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谢家大院,藏在闹市中的百年“豪宅”
12-20 12:49: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渝中区道门口太华楼二巷2号,在汽笛喧嚣的马路边,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静静地伫立着一栋精美的小院——谢家大院。

谢家大院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相传,一位名为谢艺诚的赣商来到重庆,开了一家叫“谢亿泰”的布行。凭借经商智慧,“谢亿泰”发展成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布行,谢艺诚买下湖广会馆附近一座精美的院子作为府邸,那座院子就是谢家大院。

谢家大院总面积近1500平方,空高约10米,院落为进式穿堂布局,穿斗抬梁结构,是典型的川东四合院建筑特色。建筑本身看起来开阔气派,院内砖雕、木雕、石雕所体现的建筑技艺也令人赞叹。

门楣上“宝树传芳”这四个大字,现在依然清晰可见。唐代王勃《滕王阁序》里引用了此典故:“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

2007年和2016年,谢家大院先后进行了两次修复,二次修复时,还打造了主题书房,如今的谢家大院历经风雨,在古朴典雅中透着现代气息,依然熠熠生辉。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霍雨佳 雷强

原标题:探访古民居—— 谢家大院:藏在闹市中的百年“豪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