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到2022年,推动我市5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12-22 06:4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专题图.png

downLoad-201812220<span style=

生产线上的ABB装卸机器人。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到2022年,我市将推动5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突破400亿。昨日,在全市智能制造推进大会上,市经信委解读了《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

我市55%左右的企业

未应用任何信息管理系统

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数字化车间建设取得一定效果,但重庆制造业处于欠发达阶段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

为加快推动我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

在制定方案前,市经信委对全市26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市仍有超过50%的企业生产方式以人工为主,近70%的企业未开展数字化产品设计,55%左右的企业未应用任何信息管理系统,75%左右的企业未应用云平台服务,全市制造业整体上仍处于数字化普及阶段,与浙江、北京等发达省市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智能制造推进亟待进一步加快。”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

到2022年智能制造

关联产业产值突破400亿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重庆市智能制造现状,提出了数字化装备普及、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工业互联网建设、智能制造新模式培育、关键技术创新、关联企业发展、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七方面重点任务。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还提出了主要目标。即到2020年,全市智能制造取得明显进展,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汽车、电子、装备等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效果。

到2022年,全市智能制造进一步深入,累计推动5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10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50个智能工厂、500个数字化车间,创建25个行业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设12个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基本建成覆盖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全市84%以上规模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64%以上规模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网络化制造阶段,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62,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各区县要制定

本地区四年滚动计划

为保障各项任务的落实,《实施方案》提出了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扶持方式、建立智能制造评估体系、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以建立健全推进工作机制为例,要求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地区四年滚动计划;同时将智能制造推进情况纳入《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区县考核内容;依托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院重庆分院等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建立智能制造智库,提供智能制造咨询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影响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实施方案》提出依托重庆市产融合作部门联席会议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培育若干专注于智能制造的创投、风投、私募等机构。

纵深

未来4年 我市智能制造 有这7个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重庆市智能制造现状,提出了数字化装备普及、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工业互联网建设、智能制造新模式培育、关键技术创新、关联企业发展、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七方面重点任务。

在普及数字化装备上,重点针对汽车、电子、装备、化医、材料、消费品行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普及工程,同时推动全行业企业应用智能搬运机器人等仓储、物流设备提升自动化水平。到2022年,市(区)两级累计推动200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

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方面,重点推动离散型制造企业和流程性制造企业开展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到2022年,市(区)两级累计推动1600家企业建设应用信息管理系统,累计建设、认定50个智能化工厂和500个数字化车间。

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网方面,通过“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到2022年,市(区)两级累计推动1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建设10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家企业实施“上云上平台”智能化升级。

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上,重点推动企业开展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到2022年,市(区)两级累计重点引导240家企业开展网络协同制造,80家企业开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80家企业开展远程运维服务。

加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创新。到2022年,市(区)两级累计推动建设企业内设研发机构125家以上;累计组建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以上,争取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累计组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家以上。

加快智能制造关联产业发展。重点推动企业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智能传感器等关键装备(技术)。到2022年,市(区)两级累计引进相关龙头企业400家以上,智能制造相关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到2022年,累计制定行业基础标准20项,应用标准60项;累计培养年收入1亿元以上集成企业20家,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集成企业40家;累计创建25个行业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在全市推广示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