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假如全世界无限期停电 怎么给自己续命?
12-21 11:27:38 来源:博物微信公号

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突然就陷入停电状态,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估计正在刷手机的你,想都没想过吧?

前段时间,有一部脑洞清奇的日本电影就给观众们讲述了一场灾难性的全球无限期停电事故。

生存家族

《生存家族》海报

电影刚开始,人们都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停电,还都挺开心——因为上班的不用去公司,上学的不用去学校,就连家庭主妇都没活儿可干了,偷着乐。

老师去不了学校,学生开心得炸了锅

家庭主妇也不用煮饭洗衣嘻嘻嘻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结果一周之后,电还没来,所有人都慌了——城市环境在长时间丧失电力供应之后,水源和食物的补给线也会陷入瘫痪,根本没法正常生活。

主角一家是东京普通的工薪家庭,在大停电之后,他们迫不得已,踏上了骑自行车逃往农村的路。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这一路有多艰难,不用看电影你也能想象出来——沿途超市水粮被抢光又渴又饿,晚上睡在野外冻个半死,下雨过河差点淹死......

他们把自己搞这么惨,完全是因为野外生存经验不足,所以才吃尽了苦头。不过靠着主角光环,他们还是活到了大结局。

一家人最终逃到乡下的外公家住了几年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但要是全球停电这事儿让你赶上,你按照这部电影里的生存方式吃喝住行,那你可能连一个小时都活不过。所以在野外,什么样的生存方式才是正确的呢?

今天就请听我们野外生存达人——苏编辑的指导

野外生活,还是得听苏老师的

摄影:苏义

01

 在野外 喝什么?

首先,在野外活动中,水比任何装备都重要。

当然了,最安全的办法就是自己备足量,但像电影里那种大停电的背景下,超市里的水早就被一抢而空。实在渴得不行,父亲直接喝了看似洁净的河水,结果腹泻不止。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其实,经过鉴定和适当处理,河水和雨水都是可以饮用的。

就河水而言,一般水质清澈,虾类较多的水源,经过煮沸处理后多半能喝。取水的时候尽量选水流湍急的水段,这样氧气充足,水质会更好。

水流湍急的水段有一定的自净作用

电影里主角一家找不到水喝,幸好大儿子发现超市里有电池补充液,成分是纯净水,一下缓解了全家人的缺水之急。

全家分着喝电池补充液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其实电池补充液除了是工业蒸馏水外,还有可能是稀硫酸,所以你现实中迫不得已要喝补充液的话,一定要看清楚成分!

至于把水煮沸,那就需要用到火。主角一家刚开始带了一个便携瓦斯炉,后来摔坏了。于是父亲试着徒手钻木取火,但因为方法不对没成功。

错误的钻木取火方式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下面苏老师给大家来一个钻木取火正确示范。

徒手钻木取火,一般会用细长的木棍来增加每次转动的次数,而不是电影里用到的短粗木杆;

木棍要削得尖、长一点

摄影:苏义

另外木棍下的托木,需要开一个V型的缺口,用来收集转动摩擦产生的高温木炭。

托木

摄影:苏义

徒手钻木取火的工具就这么简单,准备好就可以开始了。

摄影:苏义

光是这么看图片感觉挺简单的吧?

那是因为苏编辑经验丰富啊!要是换成没啥野外生存经验的人来徒手钻木取火,那真的真的很困难。最方便的当然还是火柴和打火机啦,我是不太懂他们一家人逃命为什么连这个都不带......

02

 在野外 吃什么?

电影里的一家人火尽粮绝,眼看就要撑不下去时,突然就莫名其妙地偶遇了一头落单的猪。

这等机会怎能放过,一家人齐心协力把猪勒晕在河边,然而开心了不到五秒,猪的主人老农就出现了,场面一度很尴尬。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老农虽然长得凶巴巴,实则是个好心人,不仅没怪他们,还带他们回了自己家,管吃又管住,于是一家人在他那儿安稳地生活了一阵子。

老农教他们一个保存肉类的好办法:烟熏肉。毕竟没有电,冰箱指望不上,所以烟熏是保存肉类的好办法。

老农家的烟熏肉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看到这儿我只想说:主角光环真是厉害啊,火尽粮绝还能碰到猪?!

现实中,不会有这么巧的好事儿让你撞上。所以你在野外没有遇到会做烟熏肉并且愿意分给你吃的农户时,请自行搭建一个烟熏架,对肉进行简易烟熏处理,以便保存。

熏肉是通过加热将肉中的水分烘干,干肉保存时间更久

电影里,主角一家在老农那儿住了一阵子,最后还是决定继续踏上行程。

好心的老农给他们带足了食物,还教他们不少技能,本以为接下来能顺顺利利,不料很快就在河里翻了船,还把他爸给丢了......

03

 在野外 怎么过河?

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在野外强行渡河是很危险的举动。电影里,一家人迫不得已必须得过河,于是收集了河滩上的各种垃圾和漂流木,捆扎成简易木筏,搬运行李过河。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第一趟还算顺利,第二趟搬自行车时突然开始下雨,结果老化的绳索崩断,自行车全沉入河底不说,父亲还被翻掉的木筏压到水下翻不了身,最后被水流冲走了。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野外渡河,绳索是必备的工具。

想要渡河,首先要选择适合的渡河地点——最好选择水流平缓、最好有卵石浅滩的河段,但要注意,这种区域水往往较深。

其次,过河的绳索需要足够长至少是三到四倍的河宽。而且要把它分成两段:渡河绳和安全绳。安全绳的一端栓树或者石头上,另一端固定在水性最好的人腰上。然后,渡河绳的一端也拴在那位渡河人的腰上,另一端不固定。

等第一个人成功过河后,把安全绳解下,固定在河岸附近。然后其他人再依次过河。

绘图:苏义

虽然电影里主角一家没有专业设备,但这位父亲命特别大,只是被冲到下游消失了,后来用身上一直没舍得用的烟雾信号棒,成功引起了火车上家人的注意,最终获救。

这只信号棒用得很好很到位

图片来自:《生存家族》

好了,关于《生存家族》里的野外求生知识今天就先说这么多,你好好消化吸收一下。

消化好了本篇苏老师的教导,以后如果真碰到全球大停电这种倒霉事儿,你能续命好久呢。

原标题:假如全世界无限期停电 怎么给自己续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