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年后拦路打老师”续:教体局称老师是否曾有违师德待查
12-21 22:41: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河南栾川33岁男子将初中时的老师拦住扇耳光的视频引发关注。

视频截图

涉事男子常浩(化名)目前已被刑事拘留。12月21日,常浩的父亲常海丰(化名)告诉澎湃新闻,21日上午栾川县警方已经下发了《拘留通知书》,但对于具体罪名,警方称“还在继续调查”。常海丰表示,常浩拦路打老师的行为确实不对,“我7月份听说他在街上打了老师,当时就批评了他,但他说‘爸,你不知道,他把我打的太狠了’。他说这个老师不止一次打他,对孩子造成的阴影一直到现在,说起来都发抖。”

对此,曾担任栾川县实验中学副校长的李志名告诉澎湃新闻,在自己任职期间,未曾听闻张姓教师打人。“张老师工作兢兢业业,(打学生)在我印象中是不可能存在的事情。”

12月21日,栾川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被打的老师张某仍在学校上课,至于其是否曾在教学中有违背师德的行为,有待调查。“既然公安部门介入,会对常某打人的前因后果做个了解。”

打人者父亲:儿子被抓前正准备回家解决此事

12月21日上午10时,常海丰接到了栾川县派出所的电话,常海丰说,这是常浩被捕以来,他第一次接到派出所电话,“让我过去领《拘留通知书》”,通知书上写道,常浩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栾川县派出所。

“我问打算拘留多少天?是什么罪名?警察说现在还在调查,还没有确定。”对于《拘留书》所写的“寻衅滋事罪”,常海丰也询问了警方,“警察说目前还没定下来是什么罪,只是涉嫌,强调了好几遍”。

常海丰没有想到,半年前的打人事件会发展到这个地步。

他告诉澎湃新闻,常浩和家人平时定居浙江杭州,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家一次。今年6月份,常浩接到同学结婚的通知,从杭州回到栾川参加婚宴,一共就回来了两天。

“我是在他打人后才听说的,当时就批评了他,无论如何打人是不对的。但孩子说‘爸,你不知道,当时他把我打的太狠了,我都不敢和你说,到现在都还有阴影。’”这是常海丰第一次听说孩子在学校里曾被老师殴打,“我平时比较严厉,孩子不敢和我说,但他说打了他很多次,现在孩子说起来语气都发抖。”

常海丰说,常浩小时候并不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成绩在班里也能排中上等,“我们家比较穷,班里的孩子都是城里的,我孩子是农村来的”。

谈及常浩被捕的经过,常海丰说,“常浩没想过逃跑”。

他告诉澎湃新闻,自7月份回杭州后,常浩没有再回过家。12月19日下午5点多,有派出所民警上门,告知他常浩打老师的视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他们让我给常浩打电话,叫他回来,一起协商把这件事给解决了”。

听闻情况后,常浩说会买第二天一早的高铁票回去。“派出所的人就问他打算几点回,常浩说坐10点多的车,下午就能到家。派出所的人问他坐哪趟车,常浩也把车次告诉他们了。”

常海丰说,没等儿子回到家,警方就已经在杭州东站控制住了常浩。“我的孩子回来就是为了接受调查的。”

此后,常海丰没有再见过常浩。

常海丰多次称“确实不应该动手打老师”,但他认为,如果因为要被判刑,处罚过于严格,“孩子是不对,但老师当年多次殴打他,对他造成了20年的阴影,又该怎么说呢?”

教体局:老师是否有违师德有待调查

常海丰说,常浩平时很少和人吵架,对待朋友和邻居也很讲义气,大家都夸赞他人品好,事发后150多名村民自发写了《倡议书》,并签字按指纹。

曾在《倡议书》中签字的一名邻居告诉澎湃新闻,《倡议书》确实是村民自发写和签字的,““常浩平时对人都很好,人品也很好,我们村里人知道。”

对于常浩初中时期被打一事,该邻居称也曾听常浩哭诉过。“我比他大几岁,他小时候都把我当成哥哥,在他跟着张老师上课的一年里,和我哭了很多次,说他被老师打得很厉害,不是教育学生那种打,就是发泄式打人,没什么错也会被打,常浩经常哭着回家,不止一两次。”

常海丰说,常浩被抓后,也有多位自称是常浩初中同学的人联系他,称愿意“出庭作证”,证明常浩曾多次被张姓教师殴打。

12月20日下午,针对张姓教师是否存在殴打学生行为一事,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曾担任栾川县实验中学副校长的李志名,他告诉澎湃新闻,在2016年自己任职一年的时间里,未曾听闻张姓教师打人。在李志名的眼中,张姓教师为人实在,脾气也很和善,“工作兢兢业业的,平时话也不多,工作认真负责,(打学生)在我印象中是不可能存在的事情。”对于常浩的行为,李志名认为:“这是一种报复行为。”

栾川县实验中学现任校长王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称,涉事教师已经在栾川县实验中学任教超过20年,是学校的一线教师,曾获得全县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学校每年都会对老师进行评测,学生都很满意,没有人反映张老师有殴打学生的情况。现在我们也在进行调查,如果要有的话,也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栾川县教体局信访部门及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均告诉媒体,经了解,近年,该局并未收到针对张老师殴打学生的举报。栾川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21日下午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被打的老师张某仍在学校上课,至于其是否曾在教学中有违背师德的行为,有待调查。“既然公安部门介入,会对常某打人的前因后果做个了解。”

栾川网信办相关负责人称,注意到了不少网友对于常某打人原因的关注。“目前关于此事的具体细节,栾川县公安部门正在依法全面调查中。”该负责人称,被打老师确在学校上课,“情绪比较低落”,对于常某反映的问题,县教体局也在调查。

原标题:“20年后拦路打老师”续:教体局称老师是否曾有违师德待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