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广传媒“卖画”计划黄了,并且,深交所关注函又来了!
12-22 08:1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过一周的发酵,电广传媒的“卖画”计划黄了!

电广传媒21日晚间公告称,由于市场过分解读,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的交易,未来公司将根据艺术品市场情况决定该艺术品的持有或退出。

一周前,电广传媒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拟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9亿元(含税)出售给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外界纷纷质疑,电广传媒从去年到今年前三季业绩皆巨亏,在年底时点突击将名画卖给曾经的实控人,有逃脱“戴帽”之嫌。

20日晚间,电广传媒公告称,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5G技术等领域深入合作。鉴于近期有公司试图“蹭”5G热点,深交所21日晚间向电广传媒发去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详细情况。

年底时点突击卖画引发争议

电广传媒表示,艺术品经营一直是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公司自2006年起开始艺术品经营,十多年来已累计投资艺术品200多件,累计投资额逾12亿元,投资艺术品涵盖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黄宾虹、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书法艺术大师艺术精品。部分作品近年已在市场陆续退出,并取得丰厚投资回报。

电广传媒此言不虚。一番打探发现,电广传媒确实“家里有矿”,高端收藏品不在少数,整体规模已逾10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电广传媒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且收藏品投资已让公司尝到了甜头。2007年,电广传媒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以3504万港元买下李可染的《万山红遍》。2012年6月份,该作品以2.93亿元人民币出售,仅此一项艺术品的退出收益就高达两亿多元人民币。今年8月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较年初增长6.44%,变动较小;公司存货由库存商品(14.44亿元)和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构成。

电广传媒称在今年初就作了艺术品出售整体安排。2018年5月16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经营管理层出售部分艺术品的议案》,其中包含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2018年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最终举牌价1.89亿元,但未达委托最低成交价而流拍。

有投资者质疑竞拍存在蹊跷

电广传媒介绍,本次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程序合法合规,交易作价客观公允,符合公司和广大股东的根本利益。评估机构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根据过往艺术品市场交易情况、业内著名专家对该画价值分析以及历史拍卖情况进行分析判断,评估价格与本次交易作价基本一致。

电广传媒2017年年报

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交情不浅。在2010年-2017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一直是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9月28日,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将所持公司全部股份无偿划转至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办理完毕过户手续。划转完成后,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66%,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电广传媒称,拍卖和洽购都是艺术品交易中常见方式。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洽购该幅画作而非再次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售出,是因为购买方充分认可该幅画作的市场价值,属于独立商业行为。

早前公告显示,双方同意,标的画作价格(含税)为2.09亿元。价款分两期支付,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于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首期款1亿元;标的画作交付后5个工作日内,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付清余款1.09亿元。

这笔交易如果顺利,两笔款项最快可在两周内完成,恰好在年底前的周五(12月28日)。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面临“戴帽”的命运。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电广传媒一买一卖背后的差价达到1.808亿元,已覆盖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

电广传媒表示,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未来公司将根据艺术品市场情况决定该艺术品的持有或退出。

牵手华为是否“蹭热点”引关注

电广传媒2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长沙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通信服务、产品提供、资源共享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公告显示,电广传媒与华为将围绕5G端到端系统建设、5G行业应用示范、4K等5G视频业务孵化、全媒体云及5G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电广传媒表示,电广传媒是广电系统第一家正式宣布进军5G领域的企业,同时,这也标志着电广传媒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此前,电广传媒已与华为共同签署过共建共营AMI(AI人工智能/MR混合现实/IP知识产权)数据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电广传媒公布与华为在5G领域开展合作的时点,正逢5G成为市场追逐热点。早前已有剑桥科技“蹭热点”股价涨停,后续又紧急“甩锅”。

12月13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问剑桥科技,“目前与公司有合作意向的客户有哪些?室内5G基站是否得到客户认可”。

剑桥科技董秘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与公司有合作意向的客户名单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恕不便透露。关于室内5g基站,公司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并开始大批量发货。感谢您的关注!”。

随后,剑桥科技股价3分钟内拉出一个直线涨停。戏剧性的是,盘后公司紧急澄清,“大规模供货并非应用于5G”。互动平台上董秘的回复也被删除。

有了剑桥科技的“前车之鉴”,电广传媒同华为的合作自然被市场所关注,深交所12月21日晚发去关注函进行关注。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对与华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商业契机、拟进入5G领域的原因及可行性论证情况进行补充披露,包括但不限于人员配备及储备、相应资质、资金来源、技术专利等,并分析5G领域的行业竞争情况、平均盈利水平及其与公司现有广告代理、网络传输服务等业务的协同效应,充分提示公司进入该业务领域的风险、合同执行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风险,报备经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深交所关注到,电广传媒于5月11日披露了与华为公司共同签署共建共营AMI(AI人工智能/MR混合现实/IP知识产权)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公告显示该事项进展情况为“正在推进”。此外,电广传媒近年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他相关方曾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亦未见具体进展的披露。

深交所要求公司对近四年来签署框架协议的进展情况逐项予以详细说明,包括但不限于:协议签署日期、生效条件、公告披露索引及履约进展情况等,如无明确进展的,请对暂无进展的原因、前期签署框架协议的必要性、合理性作出合理的解释。

原标题:《愚公移山》不卖了!电广传媒卖画黄了,但深交所关注函又来了,牵手华为进军5G到底咋回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