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艺考生考后如何度过“备考荒芜期”,看看考试院整理的这份策略
12-23 12:05:32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已经结束,部分艺考生往往无法像普通考生那样专心备考文化课,通常存在一个较长时间的“备考荒芜期”。艺考生如何调整心态复习备考?今(23)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收集整理了一些心理调整实用小招和复习策略,供考生参考。

艺考后要保持3种心态

“艺考之后,考生通常会出现心理波动:一些考生因为专业没考好而心灰意冷,自暴自弃;一些考生总担心自己的专业排名是否能上理想的学校,感觉学不下去,玩又觉得浪费时间,在这种矛盾状态中产生彷徨感;一些考生回到学校能够集中精力学习,但文化课 ‘欠账’太多,严重跟不上进度,进而出现焦虑、烦躁不安等情绪。”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此建议,考生应保持3种良好心态。

要转移重心

艺考生在返校后,应把专业考试放下来,一心扑在文化课上,全力复习文化课,并着重把基础知识主动补齐。很多考生自认为专业考得不好,但成绩出来,往往出乎所料,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

因此,既要“拿得起”,又要“放得下”,相信自己的专业成绩与努力成正比,并通过认真努力,让文化成绩不断提高。

要脚踏实地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一般各学校都会有针对艺术生的学习班,老师讲课有很强的针对性,艺术生一定要认真做好笔记,并将所讲内容一天一清点,一周一复习,一考一整理。老师留的作业不能敷衍,不留死角,不会的要主动问同学、问老师,那些不会的更要格外关注。复习后期,要注意答题技巧,合理安排答题时间,限时做题。

要坚定信心

部分专业成绩较好的考生,对文化成绩缺少信心,认为自己本来底子就差,后面几个月补上来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希望高考时能侥幸上线。其实,只要自己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学好高三下学期,高考时考出不错的成绩,并考上理想的大学,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文化复习策略:

定计划严执行

高三的学习时间相对紧张,艺术生因前期准备专业考试,会占据很多的时间。因此,艺考之后,无论专业成绩考得如何,都应该调整好心态,在剩下的宝贵时间里,根据自身情况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安排,然后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去学习,这样才不至于手足无措。

 在制定学习计划时,要多参考老师的意见,并以自身实际为根本,一旦计划制定好,就要督促自己严格按照计划去学。

重基础抓考点 

复习过程中要突出重点,一定要遵循6字方针:“重基础、抓考点”,防止“胡子眉毛一把抓”。每年高考70%的题型都是基础知识题,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文化课过线其实没那么难。

同时,考生在紧张的复习阶段要学会取舍,有选择性地复习。首先从基础知识学起,循序渐进,从易到难。然后分类归纳高考的必考点、频考点,着重针对这些考点做题进行强化训练。适当放弃那些耗费时间的难题难点。

报考准备

熟知院校招生简章 

此外,掌握各大院校的艺术类招生简章,是艺考生和家长应该重视的一项工作。

根据掌握的信息,可以初步的挑选出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比如有的院校个别专业会对英语、语文、数学等科目设置最低限制,那么考生在文化课复习时就要针对这些科目多下些功夫,提前备考掌握主动权。然后考前强化训练,有针对性地备考。

谨慎筛选报考院校 

挑选院校要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看,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如自身的专业水平一般,却硬要报考对专业要求严格的顶级大学,是不明智的。同时,眼光不要只盯在“北上广”或川渝两地,可以先考察一下东北或西北等非热门地区院校的实际情况,勿要先入为主进行否定。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