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涉毒人员从警方手里抢夺同伙 民警飞身扑摩托
05-08 16:08:3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摩托车已经在轰油,发动机瓮声作响,下一秒就会飚出很远。一个人飞扑上去,猛推了一把,摩托车倒地,车上两名涉毒嫌疑人也倒下来。

这是昨天(5月7日)上午发生在九龙坡某小区的一幕。

这一天,杨家坪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黄峰、韩柯、陈俊英在辖区内进行常规的巡查工作。我们通常喊社区民警“户籍”,我们通常看到的是他们跟社区大妈大叔的家长里短、婆婆妈妈。

这一天不同。一个年轻女子在社区服务大厅,眼神闪烁,鬼鬼祟祟。“确认过眼神,是……的人”,是有科学依据的,眼睛会投射人心。

女子阎某在社区服务大厅也跟民警确认了眼神。她趁人不备,通过手机悄悄发了一条短信给男友李某:救我。

李某骑着摩托车在大厅外的角落,没有人注意他,一个普通的摩托青年。他悄悄发动了摩托车。

民警带女子回派出所调查询问。车停在服务大厅外的停车场,要走几十米的路。已经快到停车位置了,还有十几米的距离,突然一辆摩托车冲了过来,就像无数路过的摩托车,没有任何预兆。

行到阎某身边,摩托车降速,阎某反身骑到后座,想逃。摩托车开始加油,轰油的声音惊扰了周围的群众。

陈俊英是个女民警,她当时离阎某的位置最近,几乎算是本能的反应,她一把死死抓住了阎某的衣服。但人的力量对抗不过发动机的力量,摩托车还在加油往前冲,再多一秒,陈俊英会被摩托拉着飞出去。


△抢夺现场

这一秒黄峰飞扑过来,从侧面猛推摩托,失去平衡的摩托当场侧翻。

倒地的李某开始反抗挣扎,黄峰几次控制住他,又被他挣脱。李某从地上爬起来,试图对抗。对于激烈反抗的嫌疑人,只有放倒在地才能更有效地控制。黄峰用了抱腿顶摔的动作,李某摔倒,黄峰跟着一起摔倒。这个动作是擒敌技术中相对危险的动作:控制的人会跟被控制的人一起前扑摔倒。

黄峰49岁,李某35岁,体力和反应都悬殊的对抗。

韩柯位置离得最远,跑到的时候,李某开始乱抓,并大喊他被警察打伤了,全身都痛。




戴上手铐后,韩柯特意检查了李某全身:没有一处伤痕,没有出血。韩柯手指被抓伤出血,黄峰手肘、双膝膝盖擦伤。


如果是携带艾滋病毒的涉毒人员,出血受伤就会有感染的高风险。韩柯说:当时检查对方全身没有受伤,心里踏实了。

目前两名嫌疑人尿检均为阳性,李某还有三次盗窃前科。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问三位民警同一个问题:“户籍”更像是一个服务型的警种,一次激烈对抗的抓捕,是否有对职业的重新发现?

陈俊英说:平时经常给社区群众当知心大姐,甚至是“情绪垃圾桶”,但我想说,社区民警不是一个只会“办户口的”。

韩柯说:警察的服务职能外,我也是一个执法者。

黄峰说: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会训练出一种本能,所以你问我那一瞬间怕不怕,我觉得本能会驱逐任何其他的感受。对普通人来说,可以有下一次,警察的本能里没有,只有这一次,抓住他,不放过。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记者 刘春燕 摄影 杨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