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比战斗机飞行员还厉害的动物,个个身怀绝技
05-08 09:55:42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在美国东部,一只盲眼叩头虫正停在一片叶子上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大自然里有无数杂技演员,它们掌握着高超的逃脱技巧,却鲜为人知,叩头虫就是其中一员。

灵长类动物是天生的杂技演员,比如会爬树的长臂猿,会游泳的猩猩,部分人类也是身怀特技。

而动物王国俨然空中飞人的天下,它们一个个有着完美空中特技,简直超乎我们的想象。

海底芭蕾:蝠鲼

很多蝠鲼生活在热带海洋里,以优雅的海底芭蕾而著称,不少游客慕名前往夏威夷欣赏它们曼妙的舞姿。

2.jpg

在墨西哥科尔特斯海,一条印度蝠鲼跃出水面

鹰鳐会从海面一跃而出,颇为壮观,仿佛已经跻身飞鸟的世界。

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鱼类学家George Burgess说,也许是因为“有一条柠檬鲨在追赶它们”,但它们可能已经练习了无数次,毕竟跳跃越熟练,就越有机会从捕食者面前逃脱。

当然,也有可能是这样,“跳得更高、更远,溅起水花更大的大个子雄性,更能吸引雌性。”Burgess说道。不过他补充说,雌性也会跳跃。

高速弹射炮:叩头虫

全世界共有900种叩头虫,它们有一项绝技:背部一弹就可以反过来。

特拉维夫大学动物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的Gal Ribak告诉我们,在遇到危险时,叩头虫会收缩连接身体两部分的铰合部。从而释放弹性能量,发出一声咔哒声,并把自己加速弹射到空中,留下一头雾水的捕食者。而叩头虫此时受到的力相当于重力的380倍。

不过,叩头虫却对着陆点没有发言权。在2011年的研究中,Ribak发现,在经历了这一场高空弹射后,叩头虫几乎完全无法控制自己将落到何处。

体操运动员:蜘蛛

摩洛哥后翻蜘蛛,看名字就知道,这位是一名体操健将:它可以后腿直立,翻着筋斗远离捕食者,即便是上坡,也不费吹灰之力。

对于这种生活在沙漠中的蜘蛛进化出这样的防御技能,西印度群岛大学的节肢动物学Jo-Anne Sewlal并不惊讶。

其中一点,它们有很大的翻滚空间。Sewlal说,它们的家园里“只有沙子,蜘蛛不会遇到树枝或石块”。

更重要的是,和巨蟹蛛科的所有蜘蛛一样,摩洛哥后翻蜘蛛腿部肌肉发达,因为它们是“积极的捕食者,不依靠蛛网等陷阱捕捉猎物”。

在特立尼达拉岛的森林里,长脚蛛生活在树木根部。一有风吹草动,它们就会“快速旋转身体,就像一个圆,以至于在人眼看来,就像一团污渍”。

树上散步:䴓

所有四种䴓,原产自北美洲和中美洲部分地区,长腿细爪使得它们能抓住树皮上的小裂口,从而在树干上自在地散步。

3.jpg

一只白胸䴓正施施然走下树

这些小鸟不仅是杂技演员,而且身手不凡。?还会利用包括松针、树枝和树皮等工具,在周围寻找昆虫作为猎物。

花样滑冰好手:鲨鱼

有时候,鲨鱼会上演一百八十度大转身,杀得猎物措手不及。

灰鲭鲨,世界游速最快的鲨鱼。鲨鱼专家Burgess告诉我们,在追捕猎物时,灰鲭鲨会从海中跃处,“在空中完成转体旋转。”

黑鳍鲨和蔷薇真鲨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水域,它们也会像花样滑冰运动员那样,起跳,旋转。它们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它们能做到。”Burgess总结说。

原标题:比战斗机飞行员还厉害的动物,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