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Uber无人驾驶致死案初查:已探测到行人,但系统未作反应
05-08 09:40: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Uber自动驾驶车辆撞击行人致死案件有了初步调查结果。

5月8日,据美国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报道,在今年3月份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发生的Uber无人驾驶汽车撞击行人致死案件中,Uber认定可能的发生原因是车辆的探测器已经检测到行人,但Uber的软件系统并没有及时作出反应决策。

680.jpg

警方提供的照片显示,一女性被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撞击身亡之前,软件已经“看到”了受害者。

今年3月,一位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的女性被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撞击身亡,被认为是自动驾驶汽车第一起撞到行人导致其死亡的事故,随即Uber开启调查。

The Information的报道称,Uber的自动驾驶软件有能力识别出道路上并不能成为真正障碍的物体,例如在马路上漂浮的塑料袋。

Uber在调查中发现,无人驾驶车辆中的“感知”软件部分可能运作正常,将摄像头以及激光雷达的数据结合起来识别出周围的物体,在这一案例中,软件已经“看到”了受害者,问题出在系统如何处理这些信息。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报道,通常自动驾驶公司能够对软件面对障碍物时的谨慎程度进行调整,当视觉识别以及理解对象等技术不那么成熟时,通常软件会调整为极为谨慎,这也导致车辆需要常常刹车停下来探测路周。

但在这一案例中,Uber公司方面认为,公司的系统经过了一些调整,以致于对这类物体的反应减少,目的是减少误报。Uber会其调整系统也有原因:该公司正在试图开发一款适合乘坐的自动驾驶车辆。相比之下,谷歌系的Waymo和通用汽车的Cruise自动驾驶车辆常常在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下突然刹车,这往往是车辆对周边环境障碍物的误报。

但是,调整得过快使得车辆无法迅速进行反应,Uber自动驾驶车辆最终没能在监测到路上的受害者后迅速做出决策反应。

与此同时,车辆上的安全员,本该在事故发生前接管车辆以避免后续悲剧发生,但她在车辆即将撞上受害者时,并没有集中注意力。

目前不清楚Uber是否会对司机采取行动,Uber在此前的一份声明中介绍,该名安全驾驶员仍为Uber的雇员。目前,公司已经与受害者的家属达成财务赔偿协议。

事故调查是Uber与美国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NTSB)共同进行,尽管Uber已经得出了一些结论,但预计美国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NTSB)的调查报告将更加详细。

一位Uber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与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NTSB)积极合作进行调查,出于这一过程以及我们对NTSB的信任,我们无法对事件的具体情况进行评论。与此同时,我们对自动驾驶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且我们邀请了NTSB前任主席Christopher Hart来为我们的道路安全问题提出建议。从系统安全新到车辆操作员的训练过程我们都在进行检查,希望不久之后能够披露更多详情。”

Uber无人驾驶车辆撞击行人致死案件对Uber本身以及行业的影响巨大。在车祸发生之后,Uber已经被禁止在亚利桑那州进行路测,并被拒绝在加州更新其测试许可证。

原标题:Uber无人驾驶致死案初查:已探测到行人,但系统未作反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