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今年起江苏视障人员可参加高考:提供盲文大字卷
05-07 10:46:16 来源:扬子晚报

2018年起,江苏视障人员也能报考普通高考、学业水平测试及自学考试了!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5月3日正式成立,南京市盲人学校高二年级学生李雷(化名)高兴地和记者说,今年的“小高考”考试中,他取得了5B1C的成绩,他的梦想是考上南京艺术学院或者南京师范大学,将来做一名音乐老师。

视障人员的考卷很特殊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林伟说,随着越来越多国家教育考试项目向视障考生敞开大门,视障考生也渴望像其他身体残疾的考生一样,拥有平等接受各类教育的机会。2017年,我省盲生报考的国家教育考试项目只有“专转本”一种类型。今年全省视障人员参与报考的考试类型不断增加,不仅有普通高考、还有学业水平测试、自学考试。今年我省提供盲卷的科目数已经增加到13个,其中高考5个科目、学业水平测试5个科目、自学考试3个科目。“我们不仅提供了盲文卷,还提供了大字卷;今年的高中信息技术考试和自学考试,我们还运用电脑读屏软件,推出了以语音形式呈现的电子试卷。通过我们的不断探索,考生已经可以根据自己视力障碍程度,选择适合自身要求的试卷呈现形式。全省视障人员正在得到更多的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市盲人学校共同组建。中心将为视障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提供试卷译制、考务管理、试卷评阅等相关业务支持。

南京首位视障考生想当老师

双眼视力仅0.1的李雷今年刚刚参加了“小高考”,他是南京首位参加该考试的视障考生,取得了5B1C的成绩。李雷告诉记者,他的考试内容和普通考生一模一样,只是换成了大字卷,每门考试的时间延长了23分钟。

“考得还不错。”乐观开朗的李雷说,他发挥了真实水平。李雷从小喜欢音乐,小学四年级就考到钢琴十级,曾多次获得钢琴大赛金奖。这其中他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我很幸运,能有机会参加普通高考,冲刺心中理想的学校。”李雷说,他的愿望是能考上南京师范大学或南京艺术学院的音乐系,将来做一名音乐老师,将喜欢的音乐分享给学生。

2016年起,南京市盲人学校举办了残疾视力学生普通高中班,和李雷同班的还有8位同学。其余8名同学都选择了通过对口单招的方式进入大学深造。“以往,对口单招是这些孩子求学深造的主要途径,但可以选择的高校和专业相对比较局限,而现在他们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宽了。”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唐云清告诉记者,除了能参加统一高考以外,学校还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开设了视障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共建班,2018年起面向江苏乃至全国的视障考生招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