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漫山遍野的花草能卖钱?他把大巴山的天然兰草卖向全国,近两年收入15万
05-07 12:3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02615_副本.jpg

△老程正在向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兰草种植情况

5月7日,天刚蒙蒙亮,老程就收拾妥当准备进山“寻宝”,2016年以来,老程将大巴山深处的天然兰草卖向全国各地,累计收入达15万元。漫山遍野的兰草还能增收致富,这在交通不发达、信息闭塞的重庆城口,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老程笑着说:“多亏国税局同志支招、出点子,收入上去了,老婆也不再说我摆弄花草是不务正业了。” 

电商平台让农民年收入上10万

老程所在的城口县,是重庆市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打破传统农业结构单一难题、拓宽脱贫致富路,2016年7月,城口县召开“互联网+精准脱贫”启动大会,希望借助电商渠道突破本地市场局限,激发市场活力。

“我觉得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东西,跟我一个庄稼汉有什么关系”,“寻兰一族”的老程坦言。和身边的很多人一样,他在最开始他并不了解互联网的“威力”。

2016年4月,城口县国家税务局在入户宣传中了解到“兰草迷”老程的故事,积极牵线搭桥,说服老程将天然兰草放到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买的人很多收入还不错,没想到我的一点闲暇爱好还能挣钱。”如今,老程又在税务人员建议下,学起了兰草的专业知识,将收购的兰草进行修饰、培育后再择机卖出,“品质好,当然卖价更高,今年收入应该有10万元以上”,老程充满信心。

让农民搭上电商便车

为使更多农民就近搭上电商便车,城口县国税局在纳税人中广泛宣传电商销售渠道,贴身服务网点企业,为农产品畅通销售渠道,拓宽老区致富路。

城口县东渝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说到“农村淘宝”项目,企业法人陶远东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农民背着背篓到处叫卖,但农产品销量始终上不去,收入也少。电商平台打破物流和信息瓶颈将大巴山深处的绿色农产品远销重庆、天津等地区。2017年,通过平台卖出的洋芋就有20余万斤,仅此一项,本地农民户均就增收1000余元。” 

创立初期,企业流动资金不足3000元,陶远东紧紧攥在手中,不敢花出去。

城口国税局针对农村淘宝项目开展的入户宣传辅导,让他心里石头落了地,“经国税局同志介绍我才了解到,不但销售土豆等蔬菜有税收优惠,而且针对我们小微企业还有企业所得税优惠。”2016年,东渝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享受税收优惠12万元,还购买了货运车辆,免费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打通“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关键一公里。 

“生意好了,需要发票的人也多了。我记得以前代开发票需要去县城,再怎么赶,来回也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只要拿出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陶远东高兴地说道。

陶远东口中的手机就能搞定发票代开,是重庆市国税局推出的电子税务局的服务功能。实名认证后,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自助代开发票,并可以选择邮政寄递到家。

电子税务局解决山区纳税人大难题

电子税务局推行以来,城口县国税局根据当地纳税人文化水平低、地处偏远等特点,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接,主动下乡开展集中实地辅导20余次,“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服务,确保有电商销售需求的老区纳税人一个不少地步入网络办税新时代。陶远东表示,“电子税务局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替山区纳税人特别是农民解决了大难题,很贴心”。

2017年,城口县东渝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交易总额达到300余万元,带动当地农民户均增收2000元。目前,企业正与农户联合筹建种植基地,力求做精绿色产品,拓宽脱贫致富路。“2018年预计使本地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陶远东对未来的致富路充满信心。

据统计,城口县目前有电商企业109家,个体网店280余户,电商交易额达到1.3亿元,一大批贫困群众正在电商的带动下走上脱贫致富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代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