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丨首位来渝读书的灾区学生夏潇 待到高中毕业,还想在重庆读大学
05-08 06:5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508065612_副本.png

夏潇的初中班主任余雪娟老师展示班级毕业照。

QQ图片20180508065630_副本.png

夏潇小学时的登记照。

QQ图片20180508065<span style=

潼南区正进行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中场休息时,夏潇换上队服做好上场准备。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那一天

2008年5月12日,夏潇正在汉旺镇中心小学上学。地震发生后,夏潇被老师成功疏散到学校操场。

那一月

夏潇一家其实都是重庆潼南人,当时他爸妈在四川绵竹市汉旺镇打工,所以一家人生活在那边。地震后,他们一家回到老家重庆,这个温暖有爱的家。现在妈妈在超市工作,爸爸是一名货车司机。

汶川大地震4天后,夏潇从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中心小学来到潼南梓潼小学,成为大劫难后重庆市教育系统安排接收的第一位灾区学生。

4月25日,穿着红色卫衣、红色运动鞋的夏潇告诉记者,现在他是潼南一中的一名高一学生,喜欢画画,爱踢足球,梦想当一名体育老师或足球教练。“可能上大学,我也不会离开重庆的。”

沿着夏潇成长的足迹,我们走访了梓潼小学、梓潼中学和潼南一中,老师们对这个男孩都有很深的记忆和特别的关爱。

我的小学

班主任会常来问候我

也许十年前的记忆有些模糊了,对于来重庆上学的第一天,好多细节只能通过翻看旧报纸回忆。

“2008年,5月16日上午,汶川大地震幸存儿童夏潇从新班主任手里接过课本时,7岁的他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这是曾经对夏潇来渝上学的新闻报道。“新班主任”就是梓潼小学吴永梅老师,在她的记忆中,夏潇曾是个爱抹眼泪的小男孩,只比她的儿子大几岁。

梓潼小学坐落在潼南旧城的闹市区,现在的校舍跟十年前变化不大。当年安排夏潇就读的一年级三班教室在教学楼的一层转角,出门不远有一块较宽阔的水泥坝子。

“刚来插班的时候,我把夏潇的位子安排在前面一二排的中间。”吴老师回忆说,因为考虑到他刚经历了一场大灾难,所以在安排座位时找了一个班上习惯较好的男生跟他同桌。

在吴老师的记忆中,小夏潇不爱说话,有些孤僻,下课了大家都跑到外面玩耍,他却静静地坐在教室里,有时还会偷偷掉眼泪。那时老师会特意叫上夏潇跟小伙伴一起玩游戏,有时夏潇也会玩得很投入。

吴老师曾和夏潇的姨妈是邻居,每次碰面她都要主动攀谈几句,以便更深入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和这个男孩的内心世界。如今,吴老师在街上碰见夏潇的妈妈,仍会热情地打招呼,她跟这位学生的关系比其他学生显得更亲近一些,尽管那些记忆已变得很遥远了,但仍不可磨灭。

梓潼小学黎校长介绍,为了帮助夏潇走出阴影,适应新校园,那时学校还做了一期主题活动——“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同学们都向夏潇伸出温暖的双手。平日里,还有不少志愿者来校园关心夏潇,给他做心理辅导。

在夏潇的记忆中,梓潼小学是个温暖的地方,“吴老师很亲切,每天放学,老师都会来问我学校生活还习惯吗?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有没有什么不开心的……”

渐渐地,夏潇适应了梓潼小学的生活。每天放学,妈妈都会在校门处接他,他很愿意跟妈妈聊起学校里面的事。小学的时候,夏潇迷上了画画。

我的中学

包圆班上的体育活动

夏潇最喜欢的老师是梓潼中学初2017级13班班主任、英语老师余雪娟。

从入学时的登记照看,小男孩的脸还有点圆润,在余雪娟老师的记忆里,“那时的夏潇是个白白胖胖的小男孩。”但很快他就成为了余老师得力的小助手。

学校新组建的足球队,夏潇是第一届队员。初二时举行了一次班级足球联赛,夏潇不仅积极参与,还组织同学训练、比赛。“夏潇很有组织能力,人缘也很好,有他在,班上的体育活动我一点都不操心。”余老师说,中学阶段,夏潇当过班长,也在学校体育部任过职。他不光足球踢得好,长跑也很擅长,班上的体育活动和办黑板报画画的工作几乎都是他包圆了。

那个难忘的初三毕业典礼,夏潇也是主要的策划人,活动很丰富,游戏也玩得很疯狂。夏潇担任现场主持人,还表演了节目。

说起夏潇,余老师很感动。三月的一个周五,毕业一年的夏潇买了一束鲜花来看她。“他是初2017级13班第一个给我送花的男孩。”余老师说,夏潇是个情商很高的孩子,以前她也曾经因为学习上的问题批评过他,但这个孩子一点不记恨,看到老师还会“笑脸相迎”,这是很多青春叛逆期的中学生难以做到的。

翻看毕业照,余老师发现夏潇跟进校时样子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长高了好多,刚进校个头跟老师差不多,毕业时比我高了一个头。皮肤也变黑了些,可能是因为热爱运动吧。”说起夏潇的往事,余老师滔滔不绝。

夏潇的籍贯是重庆潼南,因此余老师一开始也不知道这个阳光男孩曾经遭遇过如此深重的灾难。她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夏潇的姨妈提起过,当时余老师有些震惊,而后对他多了一份小心和关心。但一直到初中毕业,这事,夏潇和他的父母从来没跟老师提起过。

因为担心,余老师曾偷偷地观察过这个男孩,但她没有发现灾难留给他任何悲伤的印记,“也许这个男孩把那份痛隐藏在心里,用自己的小小力量自我疗伤,脱茧成蝶,展现出来是一种坚强的笑,所以显得格外阳光。”余老师说,快中考的那段时间,夏潇的妈妈经常给她打电话,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这跟班上很多同学家长不大一样,看得出来夏潇妈妈对儿子有很大的期望,可能因为在地震中失去了夏潇的哥哥,妈妈对夏潇的成长寄予更大的期望。

中学碰到余老师,夏潇也觉得很幸福。“余老师温柔又善良,该严格的时候对我们很严格,但课下和我们是朋友,她很好说话,也喜欢笑。”在夏潇的记忆中,余老师既是一位严师,也是一位可以谈心的大姐姐。

问夏潇为何要特意买束花去探望余老师,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正好碰到学校放月假,我有时间,路过,就去了。”

我的高中

绿茵场上奔跑的少年

夏潇的生日是2001年4月26日,在汶川大地震十年之祭,他刚满17岁,还有一年将跨入“成年人”的大门。现在夏潇个头已经超过了父母,身高1.73米,体重62公斤左右,长得挺拔壮实,眉宇间透着英气。

跨入高中,夏潇显得更独立了。每天早上6:40出门,从嘉瑞广场坐四站公交车,赶往潼南一中。教室、食堂、操场、图书馆……校园里的他显得行色匆匆,因为学习和运动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

潼南一中校足球队主教练徐林说,校男子足球队有22个队员,大部分是高二、高三的学生,夏潇是队里为数不多的高一学生,他身体素质好,耐力、速度都不错,现在穿的是4号球衣,踢边后卫。

2017年,刚上高一的夏潇代表学校参加过重庆市校园足球渝西片区赛,随队获得第6名。

4月25日,潼南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正在潼南一中激战,下午5点,潼南中学与潼南一中正面交锋。当天高一年级正在举行7校联考半期考试。考虑到高三的同学也许是最后一次代表学校打比赛,这场比赛徐林教练没有安排高一队员出战。但走出考室,夏潇背着书包急匆匆就赶往操场,换上战袍,坐在队员中间,随时准备上场。

西甲的巴萨是夏潇最喜欢的球队,梅西、罗纳尔迪尼奥是他崇拜的球星。夏潇深爱足球运动,很乐意跟别人聊足球和他的队友,“最好的朋友奚鹏鹏是我的同桌,也是队友,我们会一起学习,一起踢球,业余时间一起看球讨论战术,每次踢了球,他都会给我提提意见,我也会给他支招。”

高一30班班主任付国华老师说,夏潇在班上算个子比较高的,球踢得很不错,我们也很支持学生的兴趣特长发展。上学期高一年级足球比赛,夏潇是班级足球队的队长,又是教练,组织比赛,最后拿到了全校第四。“他跟班上的同学关系都很好,别人说什么都是一脸笑,所以即便他大声‘吵’那些踢得不好的同学,别人也很听他的,不跟他生气。”

在付老师眼里,一个优秀的男孩不光有阳光的外形,还应具有坚毅的性格。高一30班又名“志成班”,班训是“我已后悔过一次,不能再次后悔”。

校足球队每天下午都有2个小时的训练,夏潇从未缺席过,训练结束后,他还要去教室上晚自习。高中生活很充实,每天早出晚归,但一路奔跑的夏潇,在路上依然保持着微笑。

夏潇说:“高中毕业后我想考重庆的大学,继续踢球,今后最想干的工作是当体育老师或足球教练。”

这十年

2008年5月16日,夏潇从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中心小学来到重庆潼南梓潼小学(又名实验三小)。

2009年9月,回到四川上学。

2010年,转回潼南文星小学(又名实验二小)。

2014年,小学毕业升入潼南梓潼中学。

2017年至今,在潼南一中上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