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牵挂 | 那一年他在废墟中搭起“粥棚”为震区送饭
05-07 19:30:0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507201424_副本.png

“距离5月12日还有7天,就是十周年了……”李德建长叹了一口气,泪水已浸满了眼眶,掏出纸巾又默默的擦干了,“十年了,记不清楚去过了多少回,唯愿他们一切都安好吧!”

5月5日是一个周六,上游新闻记者见到已65岁的李德建,他依然在火锅店里忙碌。

表明来意后,李德建找了一个露天临江的地方,摆上茶碗一起徐徐道来,将时间拨转回了十年前。

那一年,他55岁;那一年,他坚守22天;那一年,他当了粥棚服务团团长,那一年,他不记得落下过多少伤心和感动的泪水。

QQ图片20180507201905_副本.png

牵挂 他记不清去过多少次

“牵挂,确实是牵挂!”李德建是重庆德庄集团董事长,在获知我们此行是为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而作的采访,拟定的主题是“牵挂”二字之时,李德建感慨,“确实是十年牵挂。”

十年了,李德建回到过灾区,回到过原来他埋锅煮饭的地方。

可当上游新闻记者试图让他计算一下,这十年间回去看过多少次?李德建的回答简单却又饱含深情,“记不清楚了,可以说叫无数次。”

“都已经恢复重建了,曾经的瓦砾废墟,如今都变成了楼房小区,德庄在灾区的店面数量也恢复到了震前的七成。”李德建一个火锅老板,为什么对汶川大地震如此牵挂?

十年前,那个最先在地震灾区支起锅灶,最先给痛失家园、亲人骨肉的幸存者,给参与四面八方涌来的救援者送上热菜热汤的就是李德建,就是李德建所带领的德庄集团和众多重庆餐饮企业组成的“重庆粥棚”服务团。

十年后,亲历大灾大难的李德建及其团队,也将“奉献”列为了企业的一道文化必须课,成为德庄集团上上下下数万员工的共识。雅安地震、九寨沟地震,德庄的救援人员和物资,总是及时出现在灾区。

QQ图片20180507201445_副本.png

责任 不惜一切向灾区送饭

这些年来,李德建一般不会刻意的去回忆当时的种种场景,“想起来就难过,就激动,仍不住泪水……”两鬓已有些斑白的李德建,精瘦精瘦的,征战商场多年可谓是硬汉一枚,内心里却“见不得别人受苦受难”。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李德建正在河南郑州召开德庄中原片区会。突然,会议室剧烈的摇晃起来,作为地理专业老师出生的他,立即意识到,肯定是哪里发生了非常大的地震。

他立即与重庆取得了联系,说是四川地震了。

没隔一会儿,德庄成都分公司总经理项中宁的电话就来了,“他哭着说,垮了好多店,员工有很大死伤……”

QQ图片20180507201459_副本.png

当时德庄在川西有50多个店,损失上千万,不少员工准备投亲靠友。“他们吃什么?我们是煮饭的,我们不能往外跑!”李德建在电话里给项中宁布置了任务,把成都和都江堰能召回的员工尽量召回,不惜一切代价向灾区送饭,给参与救援的人员、灾民送饭。”

接到任务的项中宁连夜组织人到成都苏坡乡郊区地里砍白菜、拔萝卜,在都江堰灾区搭起粥棚,为灾民熬粥,蒸馒头。安排好灾区的事情,李德建买了一张第二天一早回渝的机票。

5月13日上午,飞机刚抵达重庆江北机场,来不及回家,李德建就和早已等候在机场的司机一道,开车往成都跑。

QQ图片20180507201554_副本.png

号召 重庆餐饮企业齐支援

5月13日中午,当李德建赶到重灾区都江堰幸福大道时,德庄成都分公司38位厨师已经将做好的6大桶饭菜冒雨送到。眼前的情景还是让他非常震惊,房屋倒塌,停水停电,一片凌乱。

“疲惫、满身的泥浆,神情却焦急。”

“很多孩子都找不到了,好多父母在这痴痴的守候,10天、20天,依然不肯离去,饭菜递到手上,只是鞠躬,却没吃几口,呆呆的眼神望着废墟里……”

与李德建的对话,陷入了他独自回想,言语间,他转过头望向滚滚长江水,一声长叹中透着无尽的感动,“那些画面,会永远刻在脑子里,永远也抹不掉!”

当天晚上凌晨三点,李德建和连夜赶来的妻子吴恭贤来不及休息,冒着大雨和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在都江堰的聚源中学附近一处垮塌的废墟墙前,用震碎的瓦砾搭建了又一个粥棚。

“一个企业的力量始终有限。”

5月15日,李德建意识到仅靠自己一家肯定不行,他随即以重庆火锅协会副会长的名义传递了灾情,号召重庆餐饮人都参与“粥棚”行动。而与此同时,重庆官方也与火锅协会、餐饮商会议定,支援灾区行动。

于是,市商务委相关领导立即任命李德建为重庆餐饮服务团团长,由重庆各大餐饮企业共同参与的“重庆粥棚”,迅速成立起来。

QQ图片20180507201533_副本.png

传递 重庆粥棚感动着各方

顶着烈日或是冒着大雨,在随时都可能到来的余震中,“重庆市支援四川灾区餐饮服务队”的厨师们跟随救灾队伍,为灾区送去了一份又份热腾腾的食物。

重庆粥棚行动,也感动着各方,传递着关爱。

紧随着,北京等全国餐饮企业纷纷加入为灾区送饭送菜的“粥棚行动”中来,为灾区带去了温暖,为救援的人们及时补充了力量,谱写出了感动全国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粥棚精神”。

因为这一善举,包括李德建等人在内,不仅得到了媒体社会的赞誉,更获颁奖章。

在地震灾区坚守22天后,李德建回到了重庆。他把德庄全国的力量抽了回来,组建了北川,青川,绵阳,都江堰等五六个支队,提出帐篷火锅,支持灾区恢复重建。

QQ图片20180507201517_副本.png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前,德庄年营业收入突破亿元,解决近万人就业;而十年后,德庄年营业收入已经突破十亿元,解决了2.5万人就业,仅德庄一个厂,一年就可以贡献3000多万元税收。

“大灾大难面前,企业利益都是小事。”亲历汶川大地震救援后的李德建,对企业也有了新的定位,“心怀感激,做强企业,创造更多人工岗位,在灾难面前有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诉说心愿,李德建平静淡然,“愿这份牵挂,能化作同胞们的一切安好。”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