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巫山机场即将通航,市民年底可乘飞机看红叶
05-07 20:58:1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6072650.png

数读巫山.jpg

巫山机场航站区主体结构即将全面完成,今年底市民乘飞机到巫山赏红叶的愿望将成为现实。5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巫山县采访时获悉,该县通过大力推动“旅游+”,在今年一季度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和34%。

在全域旅游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下,巫山县经济社会发展也跑出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3亿元,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6亿元,增长2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3亿元,增长1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66元、2943元,分别增长9.3%、8.6%......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巫山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8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推进全域旅游 传统淡季不再“淡”

downLoad-20180507210156.jpg

△江东新区效果图

5月3日上午,在神女景区北环线,一条长约22公里的旅游公路,直抵神女峰景区梨树垭。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神女景区望霞片区游客中心及配套设施工程、望霞索道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未来,游客可以从山顶俯瞰另一个角度的神女峰。

“随着道路的打通,巫山的全域旅游也正开始发力!”巫山旅发集团董事长税华介绍,该县按照“城乡统筹、全域布局、景城一体、产城互动”原则,依托“两江四岸”及琵琶湖、凝翠湖两大湖泊,突出“爱恋”主题,打造“红叶恋城”集散中心。按照“滨水、环山、连城、串景、安全”要求,打造集交通串联、旅游服务、休闲观光于一体的11条旅游景观廊道。而整个全域旅游总体布局则为“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

巫山县竹贤乡长吴文瑞表示,他们也是全域旅游的受益者——乡里探索打造的“原味下庄”在五一期间迎来了第一批300多名游客。而今年夏天,下庄就可以正式迎接避暑的游客。吴文瑞认为,正是全域旅游的推进,让干部和群众跑出了乡村旅游建设的加速度。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间,巫山县接待游客超1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00多万元,同比增长35.93%。而整个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和34%,1至3月的传统淡季不再是淡季。

密织交通网络 一季度投资增长63%

downLoad-20180507210200.jpg

△江东新区效果图

“我们在努力协调市级部门加快巫大(巫山县城——大昌镇)高速建设、巫山机场建设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巫山交通发展。”巫山县交委主任李元华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从巫山大昌镇经当阳乡到湖北九湖镇的大九路,打通后就可以把神农架、小三峡景区进行连接,并带动当阳大峡谷旅游。但由于山高谷深,这条路断断续续修了10年也没能通车。近5年来,巫山县投资100多亿元,不仅打通了大九路,渝宜高速、神女景区旅游环线等也开始建成通车。

“交通不仅是旅游发展的基础,也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更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表示,巫山要以全市三年交通大会战为契机,统筹谋划好“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打通经济脉络,实现“出口打通、快速联通、干线畅通、路网互通、智慧交通”。

李元华透露,今年一季度,巫山在交通建设领域,60%以上项目开展征地拆迁,30%的项目已开工建设。1至3月全县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2亿元,较去年一季度增长63%。

与此同时,在对外交通建设方面,巫山机场完成飞行区基础工程,航站区房建工程加快建设。郑万高铁控制性工程小三峡隧道正洞已掘进2000米。巫山至大昌高速开工建设。奉巫高速小三峡服务区开工建设……

在旅游交通建设方面,巫山也已建成250公里旅游景观路,沿江沿河乡镇客运码头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县城古城码头、大昌旅游码头、抱龙综合货运码头7月可投入使用,今年将建成旅游景观公路100公里。

抓好重点项目 跑步建设江东新区

downLoad-20180507210159.jpg

△江东新区效果图

高峡出平湖,巫山县城所在地的大宁湖西,居住着15万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高达2.5万人。为此,巫山县规划启动了江东新区的建设。

5月3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江东新区看到,这里早已是机器轰鸣,车来车往。青山绿水间,一座新城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江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江东新区的路网骨架建设已具雏形。四条城市主干道:龙水路、龙江大道、环湖景观大道、兰泽路,四条城市次干道:丰盈路、精彩路、万方路、丰盈北路,十二条城市支路:龙水支路、翡翠支路、经一路、经二路、华藻街、妙彩街、温莹街、S103便道、婆娑街、万方支路、五色街、长袖街等项目正有序推进,整个道路网络将于2018年全面建成。

“建成后,这里将是巫山城市旅游经济重点发展区。”江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江东旅游新城规划总面积2.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5万,位于大宁湖东岸,北邻龙门峡景区,南靠江东嘴景区,东依秀峰寺景区,西临大宁湖,景色秀美,山水文化价值开发前景广阔。

据了解,新区总体定位为国家生态小镇、三峡山水示范区、巫山休闲商务中心。其规划设计总体理念为:龙峡水云——龙峡新润江东雨、水云再涌潮头歌,凸显山—峡—水—云四要素,深掘地域文化底蕴。最终建成滨江景观带,新城核心区、生态居住区、运动休闲区等“一带三区”的空间结构,以商务办公、旅游服务、休闲度假、商业居住、文化娱乐为功能主体, 凸显“山、水、峡、城”特色,建成山水港湾旅游新城。

此外,新区还将配套建设江东中医院、龙江小学、龙水中学、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云梦广场、步行街景观带和三峡主题公园等。据介绍,所有配套设施将于今年底初见规模。目前,江东中医院主体施工建设已经完成。

机场即将通航 年底可乘飞机看红叶

downLoad-20180507210203.jpg

△江东新区效果图

作为旅游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游客也将切实体验到巫山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带来的好处。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巫山机场航站区主体结构将全面完成,10月全面建成跑道并进行校验飞行,今年底游客就可乘坐飞机到巫山看红叶。

据了解,巫山机场位于巫山与奉节两县交界的桃花山林场,海拔高度在1700米左右,是重庆建设的首座高原机场,也是民用旅游支线机场,距巫山县城约35公里,总投资16.42亿元。

巫山机场航站区按2020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的目标设计,将建一条2600米长45米宽的跑道、3500平方米航站楼、5个机位站坪,以及通信、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求援等其他配套设施。设计适用机型主要为波音B737、空客A320、EMB145、ERJ190等系列。

截止目前,巫山机场机场首期建设用地2698亩已一次性移交使用,累计完成投资12.19亿元,占总投资73%。完成飞行区场道土石方工程,航站区已完成四栋建筑的主体结构和其他建筑基础浇筑施工;消防、助航灯光、围界围场路工程陆续展开;候机楼正进行主体钢结构吊装,预计7月份航站区主体结构全面完成。并将在今年10月全面建成跑道并进行校验飞行,年底市民就可以乘坐飞机到巫山看红叶。

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开通到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等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对改善巫山及渝东北地区综合交通条件、促进三峡库区旅游业发展和移民安稳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手记:立足优势  打通制约  开创美好未来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巫山,虽偏居渝东北,却因小三峡、神女峰等美景享誉全球。

然而,长期以来,受交通方面要素制约,巫山给包括记者在内的大多数人,都仍停留在偏远不便的印象里。

如何将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引擎?通过在巫山的采访,记者得到了这样一个答案,那就是——打破制约。

从公路、铁路、高速路到江上、天上,巫山一路高歌猛进,围绕“海陆空”交通全面发力,并以建设全域旅游为契机,加大投入,加快重点项目拓进,创下了今年一季度的亮眼数据。

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立足现实,认清优势,打破制约,才能创下美好未来。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