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38人通过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初审 巴蜀中学36人再进全国前十
05-07 20:03:3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了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并在阳光高考网进行公示。公示显示,2018年两大高校初审人数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初审通过1719人,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初审通过1172人。

其中,重庆59人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79人通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初审,但其中有些学生同时通过这两所高校初审资格。高考后出分前,这些考生将参加各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核。

△重庆79人通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初审

△重庆59人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

巴蜀中学36人通过清北自招

人数总和位列全国第九

日前,不少网站、微信公众号还根据公示名单发布了清北初审人数省市榜、中学榜,引发网友热议。在某网站发布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省市榜中,重庆市以59人排列第7位,网友评论,“重庆市的人数居然比四川省都还多。”

根据清北初审名单显示,重庆巴蜀中学36人、重庆南开中学27人、重庆八中23人、重庆一中11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8人、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3人、育才中学5人。

其中,巴蜀中学清北通过人数总和排名全国第九、全市第一。据了解,这也是巴蜀中学继2017年后再次进入全国前十。

△巴蜀中学清北(清华北大)通过人数总和36人,排全国第九

初中已开设学科兴趣班

“巴蜀中学之所以能够在自主招生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实简单概括来说就是学校的办学特色挖掘潜能,张扬个性。”重庆巴蜀中学竞赛部宋主任介绍,为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学校目前已经在初、高中阶段均开设了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类学科兴趣班和科技创新兴趣班。不过初中阶段大面积的试点刚刚开始,因此今年通过初审的36名学生,都是在高中阶段才开始培养的。

“一开始我们以数学与信息学为试点,即在初2017届的学生中展开数学兴趣班、信息学兴趣班,目前这批学生已经进入高一。”宋主任介绍,通过几年的不断拓展,学校五个学科兴趣班、科技创新兴趣班在初中阶段都已经完善。“我们希望未来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果能够更上一层楼。”

综合通过率达到70%

想要通过清北的自主招生,难度不言而喻。“根据此前的数据,我们了解到清华北大自招的初审通过率仅约3%。今年我们文理科一共申报自主招生的有五六十人,最终通过36人,我们的通过率接近70%。”宋主任说,正是因为学校为学生的发展规划清晰,了解哪一类学生适合什么样的发展、进入什么样的高校,而不是盲目增大申报名额,让更多学生扎堆去申请。

在他看来,教育部对高校自主招生的定义已经足够清晰,即“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这一点让我们的目标更明确了,培养的方向也更加准确。”

在清华大学2018年招生简章里,明确提出三类报考条件,分别是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奥赛获奖类。但实际上,宋主任表示,第三类奥赛获奖类才是录取通过的主流。“在今年的自招中,36名巴蜀学子中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相关的占70%,剩下的30%为人文素养类。”

另一方面,今年清华自主招生名额较去年有所提高,因此包括巴蜀中学在内,全市通过人数今年也有所增加。“这说明清华大学对具备创新能力学生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这也向我们发出信号,鼓励更多学生激发学科潜能、参与科技创新。”

要充分尊重学生兴趣

连续两年通过人数进入全国前十,宋主任也分享了几点经验。他认为首先学校要充分尊重学生兴趣,不能忽略其发展潜质。他认为,在每个地区、每所学校都有具备学科潜力的学生,但如果不主动培养,忽视其潜力才能,想以其原生态生长去取得成绩是很困难的。

例如,现在学校高2020届的熊诺亚、李霖两位同学,初一开始就对数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为此,学校安排专门的老师在初一时为他们上数学兴趣课,带他们外出学习。学校还为他们的学科特长发展进行了详细规划,进入初二开始专业学习数学竞赛。

初三刚毕业,他们就拿下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金牌、中国东南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刚刚高一时就拿到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进入冬令营,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中拿到金牌,获得清华大学一本线降分录取协议。宋主任强调,像这样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引导学生在学科、创新等领域发挥潜能的案例还有很多。

另一方面,他认为学校不一定在所有学科领域都去发掘培养人才,而是可以选择部分擅长的领域去组建自己的培养体系,获得成绩。

其次,逐步完善自己的培养体系很重要。以巴蜀中学为例,选修课和兴趣班就为更多学生提供平台。“目前,学校以校内拓展课程为主,同时将讲座、对外沟通交流等作为辅助培养。”

最后一点,也是被很多学校忽视的一点,就是主动积极参加对外交流。“我们经常和市内外各大名校合作,共享资源,包括交流一些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等。”

“事实上不仅仅是巴蜀中学,全市上升的势头也很猛。今年初审通过人数甚至赶超了相邻的四川。”宋主任认为,这也从侧面体现出重庆市基础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正在迅速产生质变,重庆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也将为国家培养更多重庆籍的创新人才。

相关链接>>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类型及申请条件

清华大学

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方面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研究创作方面: 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突出才能方面: 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学科奥赛方面: 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北京大学

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符合国家规定条件,参加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高中毕业生。

  (一) 申请报考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在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 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二) 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除上述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理科考生;

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致力于医学事业发展;

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