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灯光自动调,手术不开刀,手机缠手腕,键盘随便摔 重庆造“黑科技”亮相上海
05-10 06:1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510062009_副本.png

石墨烯柔性手机可直接戴在手腕上。

QQ图片20180510062032_副本.png

把“手术室”搬到博览会现场。

QQ图片20180510062100_副本.png

仅有200微米厚的石墨烯电子纸。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于5月10日-12日在上海举行。据市发展改革委介绍,我市机电控股、四联仪器、金山科技、宗申集团、平伟实业、海扶医疗、中科云丛、猪八戒、小康工业、耐德工业、三峰集团、海特汽排、涪陵榨菜、汇达柠檬等14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以及恒亦明、再升科技、墨希科技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参展,参展的主题是“智能引领、绿色发展”。

这些企业究竟带了哪些“黑科技”亮相?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还在布展的“重庆馆”,事先进行了打探。

够炫!

轻轻一按,灯光颜色亮度任意调

走进“重庆馆”,第一个感觉就是灯光有变化。

原来,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参展的恒亦明(重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打造了“重庆馆”的灯光。“在电脑屏上点击你所需要的灯光,马上就可以变颜色。”该公司市场部经理罗微微用食指在屏幕上点击“迎宾模式”,“重庆馆”的主灯立马变成红色,“如果不需要迎宾模式,再按一下就可切换成普通模式。”罗微微再一按,主灯就变成了蓝色。

“这是中国人自己的通信协议,用我们的这套系统,灯具等价格仅为国外同等效果灯具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我们打破了国外的垄断。”罗微微说,这套由“重庆造”出的中国人自己的通信协议,可使家庭、办公室、多种公共场所的灯光在颜色和亮度上有不同的变化。“而且不需要另外装修,只需要换上我们的灯具和控制开关就可以了。比如在办公场所,你可以根据室内外阳光变化和人员流动情况,设置灯的开关时间。也可以根据季节和场景,来设定灯的颜色。”

够酷!

石墨烯手机可直接戴在手腕上

在“重庆馆”,我们还看到了石墨烯柔性手机。记者注意到,这款石墨烯柔性手机如一个宽5厘米的扁手镯,可以直接戴在手腕上。

这样的手机,不仅能够打接电话,还能够实现智能操作,“目前使用的是安卓系统,可以使用微信、查看天气,如果还要使用其他的功能,也可以后期下载使用。”重庆黑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仲勋介绍。

不过,对色彩有要求的人来说,这款黑白手机就不能满足了。

“我们和京东方(成都)合作进行石墨烯柔性触摸屏的开发,已研发出25微米、50微米厚度超柔性触控屏,并制订了弯曲性、功能、光学、可靠性等测试方法。”王仲勋透露,虽然这款手机已经有了样机,但目前还没有进入商用阶段。“石墨烯导电快、功耗低、屏幕触碰更灵敏、也更省电。如果柔性屏的生产有突破,那么这款手机就可以实现量产。”

够前卫!

200微米厚电子纸可重复“印刷”

除了石墨烯手机,在现场,我们还看到被夹在展示板中间、像“标本”一样的石墨烯柔性电子纸。“这纸太薄了,容易损坏,所以我们把它夹在了展示板中间。”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苏健告诉记者。

“像这样只有200微米厚的石墨烯柔性电子纸不仅能够弯曲,最主要的是还能重复‘印刷’。”苏健所说的“印刷”,并非是指在传统印刷厂里的那种印刷,“以后一旦报社使用这样的电子纸,只需要在后台进行控制。比如今天的报纸看完了,第二天报社在后台统一操作,石墨烯柔性电子纸做的报纸就会更新出现当天的新闻。当然,如果你不更新,报纸上的内容也一直存在。”

苏健介绍,由于目前生产一张A4大小的石墨烯柔性电子纸成本在3000-4000元,所以现在还没有投入量产。加之电子纸太薄了,容易损坏,如果在后期应用时,会相应地进行再处理。

够科技!

这款键盘透明柔软,厚度1毫米

薄如纸,还是透明的,这种极具“科技”感的键盘也出现在了“重庆馆”。

记者注意到,这款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不仅可以360度弯曲,并且不怕摔,质量也很轻,节省空间,方便携带。这款键盘不到1毫米厚,只有一张A4纸大小,而且接近透明的材质质感,给人以强烈的科技感和时尚感。

据介绍,该产品正和电脑生产商家洽谈合作。未来,人们出差时可将电脑键盘弯曲折叠放进公文包内携带。

“这款产品现在还需要解决键盘的回弹度问题,因为它太薄了,大家觉得打起字来没有回弹反应。”苏健说。

此外,石墨烯透明柔性键盘还需要解决键盘与包括iPad在内的智能设备的连接问题。苏健说,“现在我们的连接器比一盒烟还稍大点,携带起来不太方便。”

够尖端!

这套设备10分钟可做一台手术

和石墨烯产品轻、薄、小不同,在“重庆馆”,我们还看到了一套“手术设备”。据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彪介绍,这套“手术设备”就是要让大家能够直观地看到通过超声来完成手术的过程。

“现在通过我们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可以对肝脏肿瘤、骨肿瘤、乳腺肿瘤、子宫肌瘤、软组织肿瘤等肿瘤,进行一次性全覆盖精确热消融,不用开刀不流血,还能保留器官的结构及其功能。”王智彪表示,通过超声对肿瘤进行“手术”,目前还取得了更可喜的成果。

“手术时间可以缩短到10分钟。”王智彪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组织专家,对由重庆医科大学牵头,联合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重庆海扶公司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球形聚焦集声系统的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

王智彪说,“这个项目获得了6000万元资助,该类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单项项目,也是迄今为止重庆市最大的基础科学研究项目。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改变了超声波的聚焦方式,以前是行波长聚焦,现在是球型共振聚集,大大减少了手术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