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电板块5月重拾升势 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05-09 13:44:46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家用电器指数上涨2.08%,在各大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三,高斯贝尔、澳柯玛、海信科龙、三花智控等涨幅居前。通达信家用电器指数(880387)5月以来涨6.77%,明显跑赢大盘。

b33b08545b48e047765a6b85f19_p24_mk24.jpg

家电股持续活跃

经过2月以来的持续回调后,近几个交易日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迎来了持续反弹。昨日家用电器板块表现更为出色,板块指数整体上涨2.08%。

个股方面,高斯贝尔昨日再度涨停,这已是该股连续第4个涨停,其昨日盘中一度下挫翻绿,但尾盘仍然强势封板,振幅达到16.2%,换手率为45.72%。澳柯玛则放量大涨4.58%,成交总额达到5564万元,为前一交易日的3.94倍。海信科龙、三花智控、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新宝股份、海信电器、飞科电器、小天鹅A等也表现活跃,涨幅均超过2%。

家电股在2017年底至1月期间一度表现非常火爆,一些个股相继创出历史新高。不过2月以来,陷入调整,部分个股调整幅度较大。例如飞科电器的股价在11月13日创出历史新高后便震荡下行,至昨日收盘已从最高点下跌34.18%。老板电器、青岛海尔分别于今年1月15日股价创历史新高54.5元和23.2元,经过3个月的调整,昨日收盘价分别为37.28元和18.38元,调整幅度分别为31.60%和20.78%。此外,格力电器、华帝股份和美的集团等也都于今年1月股价刷新历史高点,经历一番下行之后,至今下跌幅度均超过10%。

进入5月以来,家电股似乎有重拾升势的迹象,上述调整幅度较大的飞科电器、老板电器、青岛海尔、格力电器、华帝股份和美的集团等反弹幅度在6%~12%之间。一方面部分个股股价有回归至较为合理区间需要,另一方面与大消费板块近日得到资金追捧有关,而家电消费升级趋势凸显,成为资金青睐的标的。五一期间销售数据显示,苏宁易购中高端家电套购订单数增长62.3%。智能空调销量同比增长3倍。中字五门、十字对开等门体构造的冰箱销售增速超200%。干衣机同比增速达282.8%。

盈利能力提升

券商多数认为家电股基本面稳健,无论从业绩数据,还是从估值来看,都具备长期配置价值,攻守兼备,建议把握蓝筹个股股价回调期的买入机会。

国泰君安表示,在行业需求平稳、消费升级与高端化战略拉动均价提升背景下,量稳价升逻辑将支撑白电龙头业绩延续稳健增长,家电龙头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并未改变,同时业绩15%-20%的稳健增长预期也未发生变化,“赚业绩增长的钱”这一逻辑在家电龙头层面继续成立,建议增持龙头白马。

从估值来看,家电板块在经历了调整之后,部分个股估值也非常有吸引力。同花顺的统计显示,总共有21只家电股市盈率在30倍以下,其中格力电器、海信科龙、青岛海尔、TCL集团、万和电气、美的集团、海信电器等的市盈率仅为10多倍。

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不考虑格力,4月以来家电板块已获得陆股通资金连续5周净流入,美的、老板、三花、小天鹅陆股通持股比例均已接近或刷新前期高点,显示出在股价回调、估值具备性价比的背景下,北上资金对家电白马龙头的再度青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