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惊吓!这些病都是抠鼻shǐ抠出来的!看完你还敢抠?
05-09 08:24: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鼻子不舒服时就抠一抠,哈哈,小编猜想,91%的小伙伴都应该抠过鼻屎!那些选了不抠的小伙伴,你们就别掩饰了。

虽然大部分的人都抠过鼻屎,但:鼻屎是怎么来的?人为什么喜欢抠鼻屎?抠出的鼻屎能吃吗?鼻屎真的能想抠就抠吗?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鼻子?........

这些关于抠鼻屎和鼻子的事情,你都了解吗?

一、鼻屎是怎么来的?

鼻腔分泌的鼻涕+空气中的颗粒、尘埃、细菌等,经过干燥、结痂的过程,就形成了鼻屎。

每个人都会有鼻屎,你心仪的男神or女神也有哦~只不过不同人的鼻屎存在或多或少的区别罢了。

Ps:有鼻炎等鼻腔疾病的人因为分泌的鼻涕比常人多,因而鼻屎也多。

另外,鼻屎的颜色多半与吸入的空气有关,若吸入的空气不干净(如雾霾),鼻屎多半是深色的。

二、人为什么会喜欢抠鼻屎?

抠鼻屎确实不雅,但大部分人都对此爱得深沉。其实,我们爱抠鼻屎,那是有正当的理由滴:

1、正常的生理需求

鼻屎是新陈代谢的副产物,当它形成且黏在鼻腔的某个部位又影响呼吸时,我们都会有欲除之而后快的冲动。

2、满足心理需求

用一个字形容抠完鼻屎的感觉——爽。

有人是这么形容的:“抠出来的那一刻~啊,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3 、抠出来的鼻屎能吃吗?

小编在此特别申明:鼻屎确实能吃,但不建议你们吃啊

鼻屎的成分就是鼻涕和空气中的各种颗粒、细菌,对人体没有任何营养价值。

虽然吃进肚子基本没有危害,但这个毫无价值又重口味的“脏东西”,你确定要吃?

说到这,还得提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生物化学教授纳柏提出的观点:吃鼻屎能增强人的身体免疫力。

但注意,这仅仅只是他的个人观点,根本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

你们若是愿意信,愿意对鼻屎自产自销,那请随意。

三、鼻屎是想抠就能抠的吗?

还真不是,因为不雅观。嘿嘿嘿,当然,这也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理由是,经常抠鼻屎有可能:

1、抠掉鼻毛。破坏呼吸道的第一道屏障;

2、抠出血。手指太用力,容易抠破鼻腔的毛细血管,造成鼻出血;

3、造成感染。指甲不干净,就会将上面的细菌直接送入鼻腔,引起鼻腔感染;

4、颅内感染。鼻腔感染后,致病菌可以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导致颅内感染(极少数情况下)。

那么,鼻屎就不能抠了?真的要放弃人生的一大乐趣?倒也不是,只不过要尽量少抠且要注意方式方法。

timg.jpg

四、鼻屎多怎么回事?

每个人都会出现鼻屎,而且鼻屎也可以作为人体是否健康的一个指标,导致出现鼻屎的原因有很多,适当量的鼻屎是正常的现象,所以不需要担心。一般在感冒或者身体受凉的情况下,鼻粘膜受到刺激就会产生大量分泌物,而且在天气干燥或者是空气质量差的地方,也容易出现鼻屎。所以要想鼻屎少,应该多保证身体处于健康,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同时饮食上以清淡食物为主。

五、如何“优雅”地抠鼻屎?

最好的方法当然是:不抠,并且按照如下的方法清洁鼻屎:

1、擤鼻涕的时候顺带

擤鼻涕的时候,自然就可以带出大部分鼻屎。

2、棉签代替手。

若没有鼻涕的时候呢,那可以将棉签或纸巾揉成团沾水后,往鼻腔里转动擦拭来清洁鼻孔。

3、用洗鼻器。

使用专门的洗鼻器以及生理盐水,不仅能清洁鼻腔,而且有助于鼻炎的康复。

六、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鼻子?

1,给鼻子洗澡

人们在外界环境中,不可避免要与被各种废气污染的空气打交道,这些污染物会在鼻腔内留下大量污垢,逐渐损害鼻腔粘膜的健康。因此,我们要经常给鼻子洗澡。在此特别推荐冷水浴鼻子,尤其是在早晨洗脸时候,用冷水多洗几次鼻子,可改善粘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子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各种呼吸道疾病。

timg1.jpg

2,鼻子外按摩

用左手或者右手的拇指与食指夹住鼻根两侧并用力向下拉,由上至下连拉12次,这样拉动鼻部,可促进鼻粘膜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正常分泌鼻粘膜。

3,按摩印堂穴

用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指腹点按印堂穴,也可用两手中指一左一右交替按摩印堂穴。此法可增强鼻粘膜上皮细胞的增生能力,并能刺激嗅觉细胞,使嗅觉灵敏,还能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4,鼻内按摩

将拇指和食指分别伸入左右鼻腔内,夹住鼻中隔软骨,轻轻向下拉若干次。此法即可增加鼻粘膜的抗病能力,预防感冒和鼻炎,又能使鼻腔湿润,保持粘膜正常。在冬、春季节,还能有效减轻冷空气对肺部的刺激,减少咳嗽之类的疾病的发生,增强耐寒能力。拉动鼻子中隔软骨,有利于防治萎缩性鼻炎。

5,按摩迎香穴

以左右手的中指或者食指点按摩迎香穴若干次。因为在迎香穴处有面部动、静脉及框下动、静脉的分支,是面部神经和眼眶下神经的吻合处。按摩此穴既有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防治鼻子病,还能防治面部神经麻痹症。

来源:科普中国网微信公众号、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搜狐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