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授权APP查个人信用报告潜藏风险 主城13家正规查询渠道看这里
05-09 07:19:48 来源:上游新闻

5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截至2018年3月底,重庆市主城区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数量达到13个,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3月底,重庆共成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53家,其中30家已获批接入征信系统,为重庆建立良好的征信环境打下了基础。另外,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提醒市民,慎用手机APP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重庆53家互联网小贷公司 半数接入征信系统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唐雅洁表示,为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全国率先开展非银行金融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征信系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中小微企业和公众融资提供便利。

“截至2018年3月底,重庆辖区共成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53家,其中30家已获批接入征信系统,占比56.6%。在重庆良好的金融政策和征信环境的支持下,阿里、百度、苏宁、海尔等纷纷来渝设立互联网小贷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手机APP查个人信用报告潜藏风险 授权查询要慎重

唐雅洁表示,当下有很多手机APP显示可以查询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只要输入姓名、身份证等身份信息,就可查询到自己的征信情况……

“上述APP仅是一个数据接口,通过链接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站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用户在未详细授权协议的情况下,点击查询或确认按钮,即表示已授权APP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在查询过程中,个人信息可能被保留在商业APP的服务器上,存在泄露和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风险。”

“我们在这里提醒大家,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目前没有APP;社会上的手机查询APP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无关;不建议在APP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正规渠道查询有三种:一是在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现场查询(重庆辖区查询网点可登录http://chongqing.pbc.gov.cn查询);二是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查询;三是登陆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www.pbccrc.org.cn)。”

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据唐雅洁介绍,截至2018年3月底,重庆市主城区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数量达到13个,每个区均设有自助查询代理点,在人流较大的区设有多个自助查询代理点,例如南岸区3个(中信银行南岸经开支行、交通银行南坪支行、南岸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江北区2个(工商银行建新东路支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北支行观音桥分理处)、渝北区3个(重庆三峡银行渝北支行、建设银行红锦支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渝北支行渝航分理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查询打印的信用报告与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提供的一致,极大方便了群众就近查询。2018年1季度,重庆市主城区13个自助查询代理点办理查询16.9万人次。

近期,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拟在主城区增设更多自助查询代理点,相关信息将适时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网站(http://chongqing.pbc.gov.cn)公布。

新闻多一点>>

重庆主城区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

渝中区:兴业银行渝中支行,重庆市渝中区民权路51号(解放碑得意世界、八一广场旁)

南岸区:中信银行南岸经开支行,南岸区南坪西路31-1号台湾花园(南坪金台大厦旁、上海百联斜对面);交通银行南坪支行,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双石街1号(百盛商场旁);南岸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西路28号(南坪上海城希尔顿酒店对面)

沙坪坝区:建设银行沙坪坝支行,沙坪坝区小龙坎新街82号(沙坪坝新华书店对面、重庆大酒店旁)

九龙坡区:兴业银行九龙坡支行,九龙坡区杨家坪西郊三村1号(九龙坡区政府正对面)

渝北区:重庆三峡银行渝北支行,渝北区红金街2号(加州童心桥,渝通宾馆旁);建设银行红锦支行渝北区红锦大道50号(加州1号,福彩中心,君顿精品酒店旁);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渝北支行渝航分理处,渝北区渝航路115号(渝北区政府大楼正对面)

江北区:中国工商银行建新东路支行,江北区建新东路10号附1号(观音桥环道建新东路车站旁);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北支行观音桥分理处,江北区观音桥北城天街(观音桥轻轨站出口,新世纪百货旁)

大渡口区:招商银行大渡口支行,重庆市大渡口区松青路1029号(大渡口步行街)

北碚区:中国银行北碚支行,重庆市北碚区胜利街1号(北碚饭店、天奇广场旁)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