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外档案馆珍藏圆明园被毁时照片,建筑遗存如今却被搬空
05-09 14:19:10 来源:察察堂

长春园谐奇趣

圆明园是清代的皇家园林,它不是博物馆,所以当时与几亿中国老百姓没有半毛钱的关系,除了皇帝谁也没有资格进去。但是,圆明园被焚毁,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的痛,国家的耻辱。1860年第一次焚毁圆明园时,就有约150万件国宝文物被抢走,这些可是全中国人的共同财产。这组照片就是圆明园第一次被焚毁后约十年拍摄的,许多建筑仍在。

今日谐奇趣

后来,请朝灭亡后,圆明园遭到连续性破坏,这些残存的建筑遗迹被自己人搬走了,上到达官显贵,下至普通百姓,都蜂拥到圆明园抢这些残存的石材、石狮、石兽,就连门把手上的铜片也被拆下卖了废品,比起外国侵略者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整个圆明园荡然无存,基本连个毛都没有了。

谐奇趣原貌(版画)。

从北侧看谐奇趣。

谐奇趣东侧的八角亭。

长春园海晏堂一角。

海晏堂今貌。

圆明园被焚毁后的海晏堂西侧。

海晏堂原貌(铜版画)。

长春园养雀笼。

养雀笼东侧原貌。

长春园蓄水楼,建筑除了屋顶没了,其他基本完好。

蓄水楼原貌。

绮春园仙人承露台。

仙人承露台遗物,属于国宝级的文物,被弃置京城某个角落,如同建筑废料。

北京大学校园内,路旁从圆明园搬来的石材文物。

北大未名湖的石桥,是从圆明园搬来的建筑文物。

原标题:国外档案馆珍藏圆明园被毁时照片,建筑遗存如今却被搬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