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只存取款 重庆首家智慧“无人银行”或年内开放
05-09 10:2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要卡,直接刷脸就可存取款;发现有人长时间徘徊,立马自动报警……8日,记者从“智感未来 重塑视界”AI Cloud论坛了解到,重庆首个“无人银行”,或将在年内向市民开放。

脸就是一张“卡” 但仍需要输密码

论坛现场,海康威视重庆业务中心解决方案工程师黄蔚洁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在和重庆某银行商谈,计划打造专属于重庆的“无人银行”。

“无人银行”主要采用的技术就是人脸识别技术,但想要在“无人银行”凭一张脸办理业务,前提是客户先进行授权和采集脸部信息。

“无人银行”即使是在大堂内,也是由机器人值守。“直接在机器人的屏幕上预约业务,然后通过智慧柜员机、A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AR、VR等互动体验区等体验银行服务,包括现金和非现金业务,复杂业务还有可视化柜台远程连线人工柜员。”黄蔚洁告诉记者。

“当你第一次进入无人银行时,刷脸加身份证识别绑定即可验证身份,在下次到来时便能通过摄像机的人脸识别验证功能后快速通过。”黄蔚洁称,在“无人银行”存取款还是需要输入密码,“这不是技术原因,这是监管部门的规定。当你刷脸后,机器会自动显示你的银行卡相关信息,再根据你需要办理的业务进行选择。”

人工智能摄像机成安全卫士 徘徊久了就要报警

黄蔚洁透露,重庆的首个“无人银行”还将用上海康威视的人工智能摄像机。“包括徘徊、离岗、人员间距、人数的异常、倒地、剧烈运动、奔跑等行为,都会自动报警。”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果设定了徘徊时间,当有人在摄像机的监控范围内,徘徊时间超过了设定时间,立马就会报警。“同样的,如果人员间距太近,已经近得超过了设定区域,也会报警。而如果发生了剧烈运动,比如犯罪份子抢夺财物,或者发生人身攻击,同样会报警。”在演示过程中,有人倒地了,警铃也会响起。“比如在和犯罪份子抓扯过程中,有人倒地,也会报警。”

智慧教室今年十月建成 助力提升教学水平

今年十月,重庆首批试点的智慧教室也将建成,帮助教师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比如一个班主任,他不可能每堂课都关注到所有学生的情况,但如果在智慧教室里,他就可能通过后台的视频数据分析,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比如一位学生近段时间都打不起精神,上课老是趴桌上,班主任掌握了这样的数据分析,就可以和学生多沟通,了解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发生了什么事。”黄蔚洁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多所中小学在商谈合作。

黄蔚洁称,“无人银行”、“智慧教室”都是基于海康威视AI Cloud来进行应用的。“这些产品都将逐渐在重庆生产,我们占地150亩的二期,也将在今年内开工。”海康威视重庆业务中心总裁陈有波透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