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为何会是“重庆造”?公司创始人这样说……
05-09 10:00:20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5月17日,中国首枚民营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将在西北某发射基地点火升空。为什么这枚火箭会打上“重庆造”的标签?发展民营商业航天事业遭遇了哪些困难?在发布会前,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走进《第1眼专访》演播室,接受了第1眼记者的独家专访。

舒畅,一位充满了勇气和韧劲的85后,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完成飞行器设计的本科学业后,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习金融。2015年,他成立了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后,零壹空间商业火箭项目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并在两江新区布局国内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当时,国内还有三个城市有意与零壹空间寻求落地合作。最终,两江新区的航空产业园的出色布局,以及重庆人专注、敢想敢干的性格,让舒畅和他的团队选择了重庆。

除了在重庆建立制造基地,舒畅还专门打造了零壹空间重庆团队。即将首飞的“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研发制造团队里,就有不少来自重庆的工程师。目前,总装团队的成员们已随火箭一起前往发射场,为首飞提供技术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总共11人的总装团队里,就有8人来自重庆。据了解,这次“重庆两江之星”将给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提供一次定制化的飞行服务。

2015年,被誉为中国商业航天元年。不过,在创业之初,不管是招人还是融资,舒畅和他的团队都遭遇了各种质疑和嘲讽。曾经的老师和航天界的前辈都告诉舒畅,由于国情不同,中国不太可能让民营资本来造火箭。经过反复的推演和缜密的分析,舒畅最终将中国商业航天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目前,他们已累计融资5亿元。

据了解,今年年底,零壹空间重庆智能制造基地将建成投用。谈到接下来的战略布局,舒畅坦言,重庆未来将成为零壹空间的总装总测基地,并依托该平台打通航天全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零壹空间将具备年产发射30-50发的规模,希望能吸引更多涉及卫星应用等领域的企业来渝布局。

原标题:第1眼专访:“重庆两江之星”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即将一飞冲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