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以山为“铭”!来自14座8000米级高峰的座右铭
05-09 07:26:04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全世界共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被国际登山界称为“14俱乐部”。

别说你没听过那14座山峰的名字,他们/她们是普通登山者望尘莫及的高度。

从今天起,他们/她们不会是你不知道的秘境。

“14俱乐部”,每1/14,都足以撼动灵魂。

向往一座山峰,就是选择了一个人生信条,那是“座右铭”。

1

1.webp.jpg

中国2005年测得海拔8844.43米,又称圣母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

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她周围20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仅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

2

2.webp.jpg

海拔8611米,国外又称他为K2峰,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

一直以攀登死亡率超过27%的概率,高居登山榜首,攀登难度远远高于珠穆朗玛峰,被称为野蛮巨峰,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座没有冬攀成功的8000米级独立山峰。

3

3.webp.jpg

主峰海拔8586米,又称“金城章嘉峰”、“康章忠格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和印度边界处,曾被认为是世界最高峰(先于珠峰)。

由五座雪峰组成,其中四座峰顶海拔超过8000米,藏语和锡金语中称之为“雪中五宝”。

4

4.webp.jpg

峰顶最高海拔8516米,位于珠穆朗玛峰以南3公里处,“洛子峰”意为“南面的山峰”。

这里巨大的活动冰川、冰崩、雪崩频繁,有数不尽的巨大冰裂缝,在有些地段冰坡度可达85度以上,登山界抒此峰喻为“虎口”。

5

5.jpg

海拔8463米,“Makalu”是湿婆神的别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她的性情反复无常,时而冷酷无情,时而仁慈善良。

有五条主要山脊,坡谷中分布着巨大的冰川,冰川上多锯齿型的陡崖和裂

6

6.webp.jpg

海拔8201米,藏语意为“大尊师”,屹立于喜马拉雅山脉中部。

他有五条山脊,峰顶是面积很大而平缓的雪坡,呈平台形而不是角锥形。

7

7.jpg

海拔8167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在1808年被发现时,曾被认为是世界最高峰(先于干城章嘉峰),有4个独立的7500米以上的峰顶。

因山势险恶,使人望而生畏,故有“魔鬼峰”之称。

8

8.webp.jpg

海拔8163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

从远处看,其顶峰从各面拔地而起,如同一把利剑直插云霄。

站在马纳斯卢峰大本营远眺,视野所及之处谷峰连绵,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座很容易攀登的山峰,只有近距离接触才能发现其险峻——积雪覆盖、冰川纵横,并时常有冰块雪塔崩塌,很容易对攀登者造成威胁。

9

9.webp.jpg

海拔8125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攀登死亡率极高,被称为“杀人峰”。

南迦峰登山大本营的海拔只有4100米,是多种植物、花卉的海洋,被誉为“最美8000米级雪山登山大本营”。

10

10.jpg

主峰海拔8091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

“Annapurna”在当地,有“粮食供给者”或“收成之神”的意思。

安纳布尔纳峰群由一系列高峰组成,除了主峰之外,还有多座独立命名的山峰,包括著名的鱼尾峰 (Machhapuchhre)。

11

11.jpg

海拔8068米,也被称作“隐藏的山峰”或“K5”,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主脊线上,在乔戈里峰东南方约21公里处,喀喇昆仑山脉的第二高峰。

其名字来源于藏缅语:“rgasha(美丽)+ brum(山)”,所以,表示“美丽的山”。

12

12.webp.jpg

海拔8051米,是喀喇昆仑山脉的第三高峰。

继“K2”之后,曾被命名为“K3”,但后来发现其峰顶有1.5公里长,因此又命名为“Broad Peak”,意为是“宽阔的山峰”,被认为是所有8000米级山峰中较为容易攀登的。

13

13.jpg

海拔8034米,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主脊线上,在乔戈里峰东南约26公里处。

这里山脊崎岖、岩壁高耸,周围地形复杂多变,冰雪崩频繁,即使登顶也没有特别值得夸耀的高度指标,进山路线又相当复杂和困难,与喜马拉雅山脉中的8000米级高峰相比,显得分外寂静、冷清。

14

14.webp.jpg

峰顶海拔8012米,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8000米级山峰,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在当地的传说中,希夏邦马峰是一位性格冷酷的女神,它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海拔5000—5800米之间。

冰塔区长达几千米,为登山者设置了种种困难。

原标题:以山为“铭”,14座8000米级高峰,你选哪个做座右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