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位将军救了赵匡胤一命,为何赵匡胤当上皇帝后,却要将他处死?
05-09 14:21:22 来源:实况新闻

将领带兵打仗,最忌讳“不够义气”。即:将领虽然是领头者,但绝对不能和其他的士兵割裂开来,关系疏远,就是导致士兵士气不振,上场杀敌贪生怕死,敌人则会不战而胜。但对与古代通过起义成功上位的帝王来说,曾经的兄弟只能同甘苦共患难,但不可同享福,汉高祖刘邦绝对不是个例。

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在当上皇帝以后,因为一场空穴来风的诬陷,处死了曾经救过自己一名的大将,张琼。

张琼出生于将军世家,父亲是后唐的将军。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熟读兵法,习得一身好武艺。张琼在年轻的时候投靠了赵匡胤的部队。当时赵匡胤还是后周将军柴荣的部下,深受周世宗的赏识。

后周显德年间,柴荣带兵在淮南寿春与敌兵交战。赵匡胤奉命乘坐皮船,进入护城河打探敌情。城上的敌军发现了赵匡胤的行踪,开始对赵匡胤乘坐的小船万箭齐发。南唐的箭矢威力非常大,身处小船的赵匡胤根本无法应对。而就在赵匡胤命悬一线的时刻,张琼挺身而出,用身体护住赵匡胤,帮助他化解了危机。张琼身中数箭,难以拔出,但他丝毫不惧,大口喝了几碗白酒,一咬牙就拔出来了。流血数升,面色不改。

也许秉持着军人的原则,也许是为赵匡胤的军事才华所折服,张琼在赵匡胤陈桥兵变时义无反顾的加入了他的阵营。赵匡胤一开始对这个战友既钦佩又感激,封他为典禁军,后来官职一路上升。但张琼这个人是个典型的武将,没有什么城府,做事直来直去,脾气又有些暴躁。

当时有两个大臣史珪、石汉卿很受宠,但在张琼眼里这两个人过于谄媚,十分看不起他们。史珪、石汉卿很生气,于是偷偷向赵匡胤告状,说张琼仗着官大,作威作福,生活腐败,家里有好几百个仆人。赵匡胤听了之后很生气,就审问张琼是否确有其事。张琼知道是那个两个小人诬陷自己,脾气立马就上来了。拒不认罪,但也不好好解释。赵匡胤一看就更生气了,就下令处死了他。

张琼死后,赵匡胤就后悔了,因为他听说张琼的家里一共只有三个仆人,也没什么家财。赵匡胤想着自己不仅错杀好人,还是错杀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就非常懊悔。作为补偿,赵匡胤提拔了张琼的哥哥,安顿好了张琼一家人。

参考文献:《续资治通鉴》、《宋史·张琼》

原标题:这位将军救了赵匡胤一命,为何赵匡胤当上皇帝后,却要将他处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