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生气10分钟,等于跑完3000米!你的内脏还受得了吗?
05-09 18:04:06 来源: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心理学家曾做过一项实验,他们把生气的人的血液中所含物质注射在小老鼠身上,发现小老鼠初期会呆滞、不思饮食,最后死去。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分析:“人在生气时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分泌物比任何情绪状态下都复杂也更具毒性。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生气10分钟耗费的精力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经常情绪失控会改变大脑对心脏的控制,影响心肌功能,引起突发心室纤维颤动,心律失常,甚至心搏停止”。

1.jpg

我们在劝人消气时常说:“消消气,别气出病来!”可是,你知道生气能气出哪些病吗?

生气对人体的影响

1. 气饱了!坏了消化系统

有的人一生气,饭量明显减少,吃点东西就会觉得肚子胀、不消化,检查也没有发现器质性的问题。 

当检查结果正常,但是确实有症状存在,并且用药效果不理想的时候,要考虑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这种情况一般不会迁延成器质性胃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集中表现为上消化道症状引发的不适,以及可能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部分患者因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致进食减少、消化吸收效率降低,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如果精神诱因不能去除,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就容易反复发作。

2. 气炸了!心脏遭殃

前些日子,还有新闻称有家长辅导孩子做作业,气得心梗了……人的情绪受到影响,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如果再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心脏病就会缠上身。

太过繁忙、高压紧张的工作,会不断刺激人的交感神经。如果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长期太过兴奋,就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加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长此以往,心脏则会受到损害,导致意外心脏事件的发生。 

2.jpg

部分突发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就是因为连续熬夜、情绪激动、紧张,诱发了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痉挛,心脏突然缺血而猝死。

3. 气得增生了!乳腺找麻烦

当女性总是处于怒、愁、忧、虑等不良情绪状态,就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相对增高,导致乳腺增生。 

雌激素的不断增加,使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如今,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反季节食物的增多、肉类食品中雌激素的升高,特别是生活工作的持续高压,很多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处于不稳定状态,内分泌非常容易出现紊乱,乳腺纤维瘤也就不期而至了。 

从某种程度上说,早熟的少女、压力大的女白领、心情郁闷的女性等,都是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4. 气得甲亢了!甲亢凑热闹

医生表示,高考前在门诊经常碰到甲亢的学生患者,女学生会多一点。这些女学生的大脾气大多是由于考前压力造成的,压力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对各内分泌腺发生巨大的影响,从而影响身心健康,促成心身病症。 

如甲亢,持续压力会改变下丘脑的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及垂体的促甲状腺素分泌状态,引起甲状腺激素的大量分泌,这种激素会抑制免疫细胞。 

3.jpg

5. 气得长斑了!色斑爬上脸

中医讲,气大伤肝,肝失疏泄、气机阻滞,造成气滞血瘀,进而面部就会出现色斑。当人们处在情绪的低谷时,任何药物对色斑的治疗都显得不尽如人意。 

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头部,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6. 气得感染了!抵抗力下降

很多人不知道,有些泌尿系感染与生气也有关。其实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气淋,因为生气或气虚的人就易患泌尿系感染。气淋是因为气机不畅,抵抗力低下,尤其是生气的人容易伤肝,肝经绕阴器而行,容易生湿生热滋生细菌。

所以,经常复发泌尿系感染的人,建议少生气,多放松,也可选择中药从舒肝理气上调理。

7. 气得耳鸣了!恶性循环

工作压力过大、睡眠少、应酬多、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也会诱发耳鸣。一旦出现生气、忧郁、悲伤、焦虑等负面情绪,耳鸣症状常十分明显。同时,耳鸣又会加重负面或不稳定情绪,形成恶性循环。

温馨小贴士:当发现自己生气了,不妨设置一个时间,如5分钟,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此后,就不要再为此事而过度生气伤神。开始做也许很难,慢慢练习,心情就可以得到控制,坦然面对。  

原标题:生气10分钟,等于跑完3000米!你的内脏还受得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