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怎样识别劣质油?让专家来教你四招
05-09 15:16:0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07041_副本.jpg

△消费者代表、加油站客商参观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计质量中心

人吃坏了东西会拉肚子,车喝了劣质油也会出现状况,甚至带来严重后果。如何保证油品质量,识别劣质油呢?9日,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举行2018年“质量开放日”活动,30多位加油站客商、消费者代表来到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计质量中心,参观油品试验设备,听取专家讲解怎样识别油品质量。

加了劣质油车有七症状

何为劣质油?

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计质量中心主任孙锡龙表示,直接使用化工原料勾兑而成的汽油,或者汽油中含有过多杂质,有的汽油甚至掺水。这些油都是劣质油。

劣质油会造成油箱、汽油滤清器生锈并累积大量杂质。时间一长,汽车就会出现怠速不稳、经常熄火等故障。

车加了劣质汽油后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首先,启动困难,甚至不能启动;其次,起动后怠速发动机抖动;第三,车身出现明显振动;第四,排出的气体味道难闻;第五,气门发响;第六,加速无力油耗大,里程短;第七,换档有冲击甚至熄火。

识别劣质油教你四招

如何识别劣质汽油?孙主任给出四招。

首先,看颜色。标准汽油的颜色是黄色或无色透明的。劣质汽油颜色发暗、呈混浊状,甚至发红。

第二,闻气味。劣质汽油刺激性的气味很容易让人分辨,排放的车辆尾气也会有异味。而合格的汽油只会有一种淡淡的芳香味,不会有很强的刺激性味道。

第三,凭手感。用手指蘸汽油,手会感到凉意,蒸发后皮肤会变白,说明汽油质量好;但如果指手感到油性强,很粘,则说明汽油质量不好。

第四,听声音。加劣质汽油后,车辆在运行中,明显能听到往常没有的声音,类似回火声、放炮或敲缸声,且伴有抖动现象。

加到劣质油四招维权

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安全数质量处副处长周金广表示,如果加到劣质汽柴油,汽车出现明显问题,可以这样维权。

首先,第一时间通知4S店请求救援,拨打加油站投诉热线,将车辆送到专业的4S店检测,设法联系最后加油的加油站。

第二,收集加油时的票据及相关证据,在当初的加油枪中提取2升以上油品,双方签字封存作为检测样本。

第三,联系加油站人员一同到4S店确认维修方案及维修费用。

第四,如果加油站不配合,第一时间投诉到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寻求行政帮助。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