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想要孙子,儿媳却只想要事业,怎么办?
05-12 10:3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1_副本.jpg

两江新区星辰中学与第二师范学院师生演绎的心理剧《我的人生 谁的错?》

老人想要孙子,儿媳却只想要事业,该怎么办?5月11日,两江新区“陪伴成长 拥抱未来”家庭教育日活动中,由两江新区星辰中学与第二师范学院师生共同演绎的心理剧《我的人生 谁的错?》让现场400余名学生和家长深思。

剧目反映了生活让人深思

心理剧中,男主角的妻子怀孕了,他的母亲很高兴,为孙子的降生做足了准备。但妻子并不想要这个孩子,为此每天都跟老人吵架,他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一个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因为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变得矛盾四起。

“我的事业正在高峰期,这个孩子会打乱我所有的计划,会毁了我之前的努力。”为了事业,妻子坚决要打胎,老人一怒之下被气进了医院,再也没有醒过来。他很伤心,因为对母亲的爱,他很生气,因为对妻子的恨。

因为这份爱,他开始长期出入酒吧,试图买醉麻痹自己。因为这份恨,他很少再回家,几乎不跟自己的妻子说话。因为愧疚,妻子最终还是没有打掉孩子,一对双胞胎降生了。

但他对妻子的恨依旧没有结束,并转移到了两个孩子身上,酗酒、吵架、打骂成了这个家庭的日常。这样的糟糕的环境成了孩子们的童年,这样的家庭今后该如何生活?

这出剧目这反映了生活,让观众陷入沉思。

父母应该给良好的成长环境

“孩子是没有错的,父母应该给他们准备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活动现场,星辰中学校长、语商研究专家谭中胜向家长们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只有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有益于孩子成长。

记者了解到,在第24个国际家庭日(5月15日)和重庆市第二个家庭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推进两江新区家庭教育工作举办此次活动,由两江新区妇联、两江新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星辰中学、谭中胜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坊承办。

活动涵盖心理剧展演、赠书、家庭教育讲座和教育咨询等环节。旨在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帮助家长提升科学育儿水平,营造更有益于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

现场设置了家庭教育咨询环节,以问题为导向,按学习障碍、沉迷网络游戏等分类别设置咨询点,为家长们解惑答疑。并为到场的家长们发放了200余册家庭教育类书籍。

记者从两江新区妇联了解到,自2014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感人的最美家庭。此次“家庭教育日”活动,既是“最美家庭”的延展,也是两江新区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之后还将持续开展“书香润万家”、“同悦书香·共度好时光”等家庭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积极建设书香家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