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制造业青睐熟手会计客服偏爱女性……毕业季 这些求职小规则或许能帮到你
05-15 06:2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总有人说,企业招人难与求职者就业难的现象并存,其实,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求职者的需求各有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对所有毕业生的未来职业发展很关键。重庆晨报记者梳理了不同企业对求职者的经验、性别等不同要求,了解了这些小规则,或许对你的求职会有所帮助。

制造业青睐熟练工

在不少人的认知中,工作经验丰富的求职者一定比没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更受人追捧。但事实上并不一定,在制造业,企业普遍要求应聘人员经验越丰富越好,而在餐饮行业,年轻形象气质佳的年轻女性可能更吃香。

“公司主要招聘技术类岗位,对于这类岗位来说,应聘的求职者在工作经验上,至少要保持在1—3年的工作经验。”重庆隆鑫通用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没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不但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培养,上岗后的工作效率低暂且不说,部分员工在学会技术后还有可能选择跳槽,留不留得住还是一个问题,因此对有经验的求职者,他们一般会优先考虑。

而重庆某酒店的招聘负责人表示,餐饮行业对求职者的经验要求没有这么严格。“没有经验我们可以教,而且求职者也会适应得非常快。”该负责人表示,酒店餐饮行业更看重的是形象,比如前台接待、餐厅服务员、总机话务员、餐厅接待等岗位,同等条件下,他们对于年轻且形象气质佳的女性求职者更青睐一些。

会计客服青睐女性

招聘企业对性别的要求一直是不少求职者关注的焦点,部分求职者认为岗位上的性别要求存在性别歧视。不过,汇博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工作岗位对男女性别的需求是不同的,不存在歧视问题,比如,会计、客服等工作岗位就比较青睐细心的女性求职者,而电子制造类的技术工作则需要男性去担任。

“我和我的女朋友都是会计专业出身,眼看就要毕业了,她的工作早就有着落了,而我的工作还没有影子。”家住北碚区蔡家的谢林静说,女朋友也给他介绍了不少工作,但他去面试的时候都不太顺利,要么就是大公司看不上他,要么就是公司不太好他自己不想去,谢林静说,他打算去报考公务员试试运气。

“公司的财会岗位大都是女性。”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陈老师说,在企业看来,女性比男性更心细,更适合做公司的财会等相关工作。男性会计除非能向企业证明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不然在同等条件下,企业一般会倾向于选择女性求职者。

重庆隆鑫通用的招聘负责人说,“像技术类工作的从业人员一般都是男性,因为男性在体力等方面都比女性更合适。”

技术岗位更看重专业性

此外,名企招揽人才,大多数岗位对学历有一定要求,而大多数电子企业则更钟情于专业对口的技术人才。

在汇博网周末的一次招聘会上,参与招聘的世界500强、国企、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如:美皇资讯、欢乐谷、新普科技、宗申集团、金康新能源汽车等,所提供岗位大多以大专学历为主,部分核心岗位在学历要求上普遍要求在本科及以上。

而对于电子企业岗位需求来说,技术类岗位需求占比最大,据不完全统计,平均一家电子企业就有8个技术类岗位需求,以SMT测试助理工程师、程序员、机构研发工程师、SQE工程师、测试副工程师等岗位为主,从岗位限制来看,企业在工作经验和专业方面,更加看重其专业性,近8成技术岗位有专业要求。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学历和专业也越来越看重,部分岗位更是需要掌握英语、德语等多种语言,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更受欢迎。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建议,求职者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不同的技能知识,以及提升自身学历水平,从而充实自己,这样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才会有更大的竞争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