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晚饭不要晚于15点?美俄科学家争论何时晚餐最好
05-14 18:00: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消息,外媒称,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科学家发现,早吃晚饭可以大幅改善新陈代谢。研究人员在实验后得出结论,吃饭时间与生物钟同步会产生积极效果。他们建议在6点半到8点半吃早饭,12点吃午饭,15点吃晚饭。不过,俄罗斯饮食学家认为,晚饭与下一顿早饭间隔时间过长对健康有害,而且可能不符合人类习惯。

晚饭2.jpg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1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早吃晚饭可以改善代谢,降低血压。他们对8名新陈代谢紊乱、有易发糖尿病体质的人做了实验。

实验的第一阶段为期5周,参与者按照医生推荐的时间吃饭:6点半到8点半吃早饭,12点吃午饭,15点吃晚饭,食量符合自己的习惯。结果,他们的代谢得到改善,多余体重减轻,收缩压下降。美国科学家认为,这一切使糖尿病风险降到了最低。

在实验的第二阶段,志愿者恢复了日常的吃饭时间表,吃的东西跟第一阶段一样,但晚饭时间推迟到22点。5周后,代谢问题死灰复燃。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推荐的饮食模式之所以有益健康,是因为它符合人类生物钟。他们表示,人体的氢化可的松(紧张激素)水平在8点达到高峰,因此把早饭安排在这个时间可以缓解紧张。肾上腺素(能量来源)和血清素(快乐激素)水平在正午上升,同时新陈代谢加快,因此,人在12点时开始感到饥饿,应该在此时吃第二顿饭。

过了中午,氢化可的松水平开始平稳下降,体内新陈代谢减缓,人开始感到疲劳。因此,应该在不晚于15点的时候吃第三顿饭。

到了晚上,血清素变成褪黑素(嗜睡激素),同时血糖水平降低。到凌晨3点,氢化可的松水平降至最低。

研究人员考特妮·彼得森总结道:“晚吃晚饭导致已经准备‘休息’的激素工作混乱。这种混乱引起了代谢问题。因此,吃饭必须定时定点,与生物钟和激素活跃时间同步。”

晚饭.jpg

不过,俄罗斯科学家认为,晚饭与下一顿早饭间隔时间过长对健康有害,美国科学家的建议可能不符合某些人的生物钟。

俄国家饮食营养协会成员纳塔利娅·克鲁格洛娃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表示:“如果早吃晚饭,那么与下一顿早饭的间隔时间就太长了。这会减缓人体代谢。志愿者的体重降低或许与晚间热量摄入不足有关。这种饮食时间表或许只能在短时间内产生积极效果。经过检验的可靠建议是:在上床睡觉的3至4小时前吃晚饭。”

俄罗斯国立皮罗戈夫研究型医科大学饮食营养教研室副教授阿尔弗雷德·波格丹诺夫也同意克鲁格洛娃的观点。他说:“我对早吃晚饭持否定态度,因为拉长吃饭时间间隔带来的积极效果是一时的。按时吃饭可以在短时间内降低发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然而,这些积极效果是可逆的,因为两餐间隔时间长不仅会减少脂肪,还会减少肌肉。很可能人们在实验后又增加了更多体重。”

波格丹诺夫强调,这种实验至少需要一年的观察期。通过如此仓促的实验就得出结论令人难以信服。

原标题:晚饭不要晚于15点?美俄科学家争论何时晚餐最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