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8岁原福州军区空军参谋长恽前程逝世,首次战斗打死仨鬼子
05-14 19:20:48 来源:澎湃新闻

恽前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记者从恽前程同志亲友处获悉,新四军老兵、原福州军区空军参谋长恽前程于2018年5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公开资料显示,恽前程出生于1920年,江苏丹阳人。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8月任新四军一支队见习参谋,1943年2月任新四军军部作战参谋,后出任华东野战军第6纵队第16师第46团第3营营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恽前程出任第二十四军教导团团长,1952年任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第二十四军第72师第214团团长。

从朝鲜战场返回后,恽前程历任空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福州军区空军参谋长(副兵团职),1983年离休。恽前程于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

2011年是新四军军长陈毅元帅诞辰110周年。恽前程当时曾在纪念大会上以跟随陈毅南征北战的新四军老战士代表身份发言。

另据江苏文明网消息,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恽前程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起自己参加新四军的往事。

1938年底,新四军挺进纵队第三支队渡江北上,到江北后筹建成立苏北抗日军政学校(在今江都区吴桥镇),招收了一批扬州、泰州一带的青年学生和知识青年。

“我也被送到苏北抗日军政学校学习,在学校担任班长。那是1939年2月18日,农历除夕之夜,江都仙女庙的日本鬼子千余人乘着大风雪,突然袭击大桥。19日是大年初一,天刚刚放亮我们就发现,占领了大桥的敌人派出一支小分队,正在向三墩桥运动,敌人当时尚不知三墩桥已被我们拆断。此时,我率领一个班守在三墩桥南岸。”恽前程回忆道。

恽前程回忆说:“说实在的,在这之前,我连枪都不会打,更不要说和鬼子战斗了,但这个时候也顾不了许多。因为是雪天,到处白茫茫,鬼子一冒头就是个黑影子,我们就利用河堤作掩体,只要看到有黑影子露头就开枪,100多个鬼子几次向我们进攻,都被我们打了回去。”

“敌人无法过河,一开始与我们隔河对峙,后来有几个鬼子想逞英雄,扒掉衣裳打算涉水过河,我们的子弹连环打出去,鬼子下水一个就报销一个,我这个不会打枪的菜鸟,一下子干掉了三个鬼子。”恽前程说,鬼子终于不敢再乱往前冲,到了黄昏,怕新四军进行夜袭,鬼子便撤回了大桥地区,他们也乘着夜色迅速向吴家桥一带转移。

经过三墩桥阻击战斗后,学校任命了三个区队长,恽前程被任命为第一区队长。不久,指导员找他谈话,介绍他入党。

“几天后,支部举行了入党宣誓,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惠浴宇、陈扬。入党后没几天,学校就派我到泰州特委,分配到党组织的地下武装任军事教官,公开的番号是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特务二连。”恽前程说。

原标题:98岁原福州军区空军参谋长恽前程逝世,首次战斗打死仨鬼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