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玩又好逛,这些全球新开博物馆了解一下
01-07 10:53:54 来源:澎湃新闻

故宫博物院北院新馆和上海博物馆新馆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预计2020年开门迎客。对于那些翘首以盼,却忍不了两年空窗期的艺术迷来说,2019年可以“尝鲜”的艺术朝圣地标其实还有不少——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奥斯卡电影博物馆、包豪斯博物馆纷纷揭幕在即,另外,扩容后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与重新启动的上海蓬皮杜中心同样值得一睹为快。选个自己心仪的城市,试着在今年的旅行计划中添上一笔吧。

奥斯卡电影博物展览空间效果。本文图片均为 资料图

距离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首次放出拟筹建奥斯卡专属博物馆消息,时间已经过去近一个世纪,不过,这并不妨碍该项目获得持续高涨的关注度。今年,由建筑师佐伦·皮亚诺操刀、耗资3.88亿美元打造的奥斯卡电影博物馆(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终于在洛杉矶竣工,博物馆坐落于一栋初建于1938年的流线型大厦内,经全面翻新改建后,成为集博物馆、剧院、画廊、教育空间于一体的多功能艺术空间,总占地面积达2万7千平米。

按照主办机构的说法,奥斯卡电影博物馆将会以远比普通博物馆更浮华、更现代化的面貌,迎接渴望了解电影制作的全过程、体验电影艺术魅力的观众。博物馆的永久展览空间将用于展示、存放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收藏的1200万张照片,8万部电影剧本,以及自默片时代至今好莱坞诸多名作佳片使用过的服化道关键物品。值得一提的是,加里·格兰特,凯瑟琳·赫本、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这些经典好莱坞时代的殿堂级影人,也在博物馆中拥有个人收藏展示专区。此外,包括秀兰·邓波在内,多位奥斯卡奖获得者捐赠的“小金人”,也是博物馆展品中备受瞩目的一部分。


博物馆坐落于洛杉矶市中心,主建筑后方的圆形剧场为新造建筑,可容纳1000名观众。

奥斯卡电影博物馆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正式开馆,确切日期虽然尚未公布,但博物馆方面与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的合作却已经率先提上日程。首个非永久性展览将以宫崎骏个人作品回顾展的形式举办,展品包含与宫崎骏多部动画电影有关的概念草图、故事板、角色设计图、电影剪辑影像等等。第二个非永久性展览《复兴:1900-1970年黑人电影》亦已排期在2020年秋季,据博物馆方面宣称,该展览将以非裔美国电影人为线索,重新探索、梳理美国电影史发展脉络。

同样位于洛杉矶的墨西哥美食博物馆则会在2019年初开幕,爱吃的旅行者有福了。这个博物馆坐落于市中心的文化创意区La Plaza de Cultura y Artes。除了以展览形式阐述墨西哥菜发展史及其之于世界的文化贡献之外,这里还将成为分享、品味、探索墨西哥烹饪艺术的大本营,未来会举办种类多样的美酒美食教学、推广及体验活动。

扩容后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效果图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近20年来的第二次重大翻修在两年前的冬天正式启动,预计至今年夏季完工。博物馆扩建后多了1.5万平方米面积,约为此前面积的五分之一,展示空间及公共活动空间变得更加宽敞通透,同时,博物馆也增设了当代设计、舞台表演和电影放映相关专区。准备在今年造访纽约的旅行者们怎能错过这个世界级艺术地标的更新换代?

既然去到纽约,20街和第6大道拐角处的糖果博物馆(Candy Museum By Sugar Factory)也可以顺便一逛。当然,如果你是《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电影迷,或者是糖果发烧友,就更有理由来这个规模宏大、令人惊叹的甜蜜陷阱瞧上一眼了。

跟2016年在纽约亮相的冰激凌博物馆不同,糖果博物馆是一个永久性的展览场所,全年对访客开放。博物馆包含15个不同主题的糖果展览区,用于展示来自世界各地、品类超过五百余种的糖果,在介绍它们的风格成因及历史发展之外,博物馆还不吝提供试吃、购物和自拍的机会。无数高颜值的糖果墙,多位当代艺术家以糖果代替颜料创作的雕塑、壁画,糖果大师驻场带来的技艺展示,还有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上最大橡皮糖熊,注定了这将是一趟以视觉和味觉同时受到蛊惑的旅程。

纽约糖果博物馆将于2019年初开放

在包豪斯百年之际前往魏玛、德绍、柏林旅行,相信已经被众多建筑迷、设计迷写进了心愿清单。为纪念这一对20世纪艺术、设计和建筑风格产生深远影响力的学校,德国在今年启动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其中有一项计划就是在包豪斯学校昔日驻地——魏玛和德绍,分别开设全新的包豪斯博物馆。

魏玛曾在1995年于城市剧院广场艺术馆设有一个包豪斯博物馆,旧馆在2018 年1月关闭,新馆则在魏玛大厅公园边缘另起炉灶,由两位德国建筑师Heike Hanada和Benedict Tonon基于简约主义理念进行设计。德绍的包豪斯博物馆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全新博实体,选址于市中心的城市雕塑公园,建筑主体由Penda建筑事务所担纲设计,它被赋予了可通过建筑底层两个旋转平台进行调节、白天黑夜两副面孔的变形功能。

两间博物馆将分别于4月6日和9月8日正式开放,之后,它们将以城市为线索,分别对该流派的早期和中期作品,包含建筑、家具、陶瓷、金属、舞台、绘画和图形设计等,进行全面回顾。德绍的包豪斯博物馆的藏品由德绍基金会特别提供,已经参观过柏林包豪斯档案馆和魏玛包豪斯旧馆的访客,可能会在这里收获更多乐趣和新鲜感。

德绍的包豪斯博物馆展厅效果

由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历时六年打造的“沙漠玫瑰”卡塔尔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Qatar)定于2019年3月28日在多哈市中心开幕。博物馆定位于展示卡塔尔的历史文化遗产,内有11个相互连接的展览厅,2座礼堂,多个购物、饮食、研究及教育空间,以及一个种植本土植物的公园。据《海湾时报》消息,这座博物馆将致力于以一种时间脉络清晰、层次丰富、身临其境的方式,讲述了发生在卡塔尔土地上的宏大而又全面的故事。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展品将以考古发现、珠宝、服装、文献、手稿为重点,已知的重量级展品有著名的“巴罗达珍珠地毯”,这是一件来自19世纪中期的宝物,动用超过150万颗最高品质的海湾珍珠与大量祖母绿、钻石、蓝宝石绣成。

“沙漠玫瑰”建筑立面由许多交错的圆盘形模块组成,它会是未来海湾地区最重要文化地标之一。

2019年,国内也有不少重量级展馆陆续揭幕。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作为陕西省在建的十大文化景区之一,将在2019年10月底落成待客。博物馆坐落于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内,皇陵封土的西南侧,建筑面积8千平方米,主要用于展示1980年在秦始皇陵封土出土的两驾铜马车,同时,博物馆还将引入VR等高科技技术,对铜车马的铸造工艺、修复技术和青铜部件等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参观者理解秦代车马文化及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

早在2007年就传出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要在上海开设分馆的消息,然而好事多磨,这个项目直到今年才重返上海,以五年临时展览的形式,落脚西岸美术馆一翼。蓬皮杜与西岸美术馆的合作框架中提到,双方在首期合作的五年时间里,将会同策划举办20场以上不同主题和形式的现当代艺术展,同时还有学术研究、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场馆管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交流活动。蓬皮杜中心自巴黎本部筛选出的藏品将在这个全新的艺术中心里展出。

紧邻上海蓬皮杜,同属西岸文化长廊的油罐艺术中心在2018年静悄悄的敞开了它的主体建筑“白罐”,而到了2019年3月,整个艺术中心6万平米的户外空间,和藏身于5个巨型航空储油罐内近1万平米的展览空间,都将面向公众开放。不论一个人是对当代艺术收藏,或对于工业存遗改造项目感兴趣,抑或只是想来滨江开阔的绿地上走一走,来这里消磨一个午后总不会错。

筹建中的油罐艺术中心

原标题:展望2019——好玩又好逛,这些全球新开博物馆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