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他们是周星驰电影中的经典配角,还是我们青春里的主角
05-14 13:23:36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30年前,一个叫周星驰的年轻人崭露头角,他凭借在电影《霹雳先锋》中江湖小弟的角色获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两年后,他主演的电影《赌圣》大破香港票房纪录,从此开启了属于他的喜剧时代,人们总是用百年一遇来称赞他的天才。

周星驰的电影就如同一个万花筒,悲和喜在其中不断地转换,把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淋漓展现。明明是喜剧,却把人看得眼角湿润,语涩心酸。

除了无厘头的表演风格外,他的另一项本领也被人津津乐道,那就是点石成金。

周星驰有极其敏锐的洞察力,他总能发现演员身上隐藏的喜剧元素。许多原本默默无闻的演员,在他的点拨下改头换面,一举成名。

反过来这些演员也成就了周星驰,所谓众星捧月、绿叶扶花,而他们就是最闪的星和最绿的叶,使原本就精彩的喜剧电影变得更加斑斓。

很多人都知道周星驰在成名前的辛酸,但实际上他在成名之后依然得不到观众的认可。

周星驰曾经悲伤的说道:

我只是一个丑陋的性格演员。我有一次去看我主演的电影,那些观众一面笑,一面骂我是衰人!

衰人,多么扎心的字眼!周星驰一直想转型,于是自己开公司拍摄了《大话西游》《回魂夜》,结果票房一再失利,当时的观众根本不接受他深沉的角色。

直到2001年《少林足球》横空出世,傲慢的电影界才将王冠送给了他。

他在1999年拍摄了一部叫《喜剧之王》的电影,这部自传性质的电影道尽了曾经龙套岁月的辛酸。

“如果你非要叫我跑龙套的,可不可以不要加个‘死’字在前面?”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那份低到尘埃里的尊严。对于屡战屡败看不到希望的小人物来讲,竟是如此的有共鸣。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周星驰电影中极具个性的配角们,他们中很多人的经历都像《喜剧之王》的男主角。你很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每当他们出场,肯定会把你逗得前仰后合。

1

姓名:苑琼丹

江湖人称:石榴姐

一提起苑琼丹,肯定会想起那句经典的台词:是我风华绝华、万人惊艳的石榴姐。她自恃为一朵娇花,但实际上深深为容貌自卑,在脸上涂了各种浓妆。

而在另一部电影《九品芝麻官》中,她出演了鸨母一角。她拥有超凡的“骂技”,能够把对方骂得头冒白烟、倒地不醒。

周星驰饰演的包龙星便是在看到她惊人的骂技后,开始苦练口才,从此说遍天下无敌。

很多人会觉得苑琼丹扮演的角色好丑,但实际上人家年轻的时候也是美女一枚。只不过因为电影的需求才藏起了自己的美貌,扮出丑陋的面容逗大家开心。

苑琼丹于1982年考取了亚视艺员培训班,已经在演艺圈工作了三十多年。虽然没有扮演过主角,但她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她从来不在乎自己的扮相,更曾顶着牙痛面肿继续拍戏,这份敬业能够令现在多少明星汗颜。

2

姓名:李健仁

江湖人称:如花

“唐兄,你看桥头上有位婀娜多姿的美女,孤孤单单的。你就当场示范你的泡妞大法,让我们兄弟几个好好学学。”

伴随着背景音乐的响起,悠扬的旋律犹如轻轻的风,美人的背影仿佛醺醺的梦。当飘飞的手帕盖在脸上,鼻子何等有幸。唐伯虎陶醉地取下手帕,慢慢地走到美人身边。

“小姐”二姐刚喊出口,唐伯虎就愣了下来。美人回头时居然在抠鼻孔,且长相豪迈、声音粗野,哪里有一丝淑女的模样!这种巨大的反差让台下的观众哄堂大笑,达到了极佳的喜剧效果。

饰演如花的演员叫李健仁,是周星驰中学的同桌。年少的时候曾跟着父亲进入片场,从此种上了电影的梦想。

但在父亲的反对之下,他经营了十年餐饮业。虽然儿女双全事业有成,但他仍然对电影念念不忘。

李健仁(左)与周星驰(右)中学时合影

后来,他找到了当时稍有名气的周星驰,并在介绍下担任幕后和幕前工作。

1992年,周星驰主演了《武状元苏乞儿》,让他出演“苏乞儿爸爸朋友的阿姨的妹妹”,这是李建仁第一次扮演如花形象。第二年,周星驰又找他出演了《唐伯虎点秋香》,这次颠覆性的表演让他成为了著名配角。

从此之后,他成为了周星驰电影中的常客。《国产凌凌漆》中的老板娘,《九品芝麻官》中的如花,《大内密探零零发》中的嫔妃,《食神》中被踢飞的粉丝。

《食神》中的李健仁

他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短暂出场,抠鼻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给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3

姓名:陈百祥

江湖人称:祝枝山

在《唐伯虎点秋香》中,江南四大才子的形象完全颠覆,而其中看起来“浪荡”的要属陈百祥扮演的祝枝山。

无论是电影开场令人拍案叫绝的裸体作画,还是直接从桥上跳到河里追赶人妖,以及在宁王威逼下施展神技画出的小鸡啄米图,怎么看都是一个不正经的才子。

电影中的“小鸡啄米图”

陈百祥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夸张的肢体动作,很好地演出了祝枝山的无赖放荡。除了饰演祝枝山外,他还参演了《鹿鼎记》和《武状元苏乞儿》。

陈百祥的人生经历非常传奇,他在刚出道时组建了乐队,他的发小、后来的天王谭咏麟也是乐队一员。后来乐队解散,他开了家制衣厂,前三年生意兴隆家资千万,但后来销量下滑工厂倒闭。

《鹿鼎记》

此后,他又返回演艺界,成为了演员、歌手、主持人。虽然演出的电影不少,唱的歌也很多,但他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与周星驰的合作。所谓风流才子唐伯虎,流氓才子祝枝山!

4

姓名:谷德昭

江湖人称:对穿肠

提起《唐伯虎点秋香》,就不能不讲另一位配角:谷德昭。他在片中饰演了七省文状元兼参谋将军,人称对王之王的“对穿肠”。

对穿肠:一乡二里,共三夫子不识四书五经六义,竟敢教七八九子,十分大胆。

唐伯虎:十室九贫,凑得八两七钱六分五毫四厘,尚且又三心二意,一等下流。

在二人激烈的文斗中,穿肠兄最后被唐伯虎对的呕出几十两血,那吐血的表情宛如倒地的巨龙喷火,可谓空前绝后,实在让人佩服。而现实中的谷德昭更加令人佩服,演戏只是他的副业,他真正的职业是编剧和导演。

谷德昭

周星驰的《破坏之王》《唐伯虎点秋香》《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刘德华的《天地雄心》,李连杰的《杀手之王》都是他编剧的作品。

电影中的唐伯虎把蟑螂称为小强,也是他的创意,既小且强,两个字精准地概括了蟑螂,从此小强成为了蟑螂的别名。

在《唐伯虎点秋香》后,他又陆续参演了周星驰的多部电影。

如《食神》中对史蒂芬·周阳奉阴违的唐牛,他认为自己才是食神,给史蒂芬·周制造了许多麻烦。当他端出“超级无敌海景佛跳墙”后,得意洋洋,满脸奸笑,把狡诈自大的唐牛演得活灵活现,恨不得上去“踹他两脚”。

5

姓名:罗家英

江湖人称:唐僧

“你想要啊?悟空,你要是想要的话你就说话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虽然你很有诚意地看着我,可是你还是要跟我说你想要的。

你真的想要吗?那你就拿去吧!你不是真的想要吧?难道你真的想要吗……”

罗家英的唐僧根本就无需介绍,那种把一句话变换花样说十句的本领,逼得孙悟空想要吃了他!至于那首经典的《only you》,深情婉转、中英结合,再配上脉脉专注的眼神,让孙悟空“感动”地握紧拳头,忍不住将他暴揍一顿。

现实中的罗家英出身粤剧世家,他从21岁时开始出演文武生。后来由于电视剧的兴起,传统的粤剧日渐式微。

在坚持了二十多年后,出于生活的考虑,他从1991年开始接拍电影。但像早期的周星驰一样,他接拍的都是毫无特点的龙套角色。

直到1994年,出演《国产凌凌漆》中的神经病发明家达闻西,从此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又过了一年,周星驰邀请他参演《大话西游》,于是经典的话痨唐僧诞生。

6

姓名:刘以达

江湖人称:幽灵密探、梦遗大师

在《大内密探零零发》中有一个幽灵密探,他总是眼神迷离、行踪飘忽,宛如一个幽灵。

在最后与无相皇的决战中使出移魂大法,虽然未能逆转胜负,但却意外打通了零零发的任督二脉,一招天外飞仙瞬间解决了无相皇。

在《食神》中则有一位梦遗大师,他总是面无表情、高深莫测,一幅看破红尘生无可恋的表情,讲话行动都慢慢悠悠。

虽然只有寥寥数句台词,但那种低沉缓慢的语言和独特神密的气质,让人情不自禁地想笑,世上竟有如此逗趣的大师。

扮演这两个角色的演员叫刘以达,演戏对他来说只是副业,他的主业是作曲。

左刘以达,右黄耀明

他与黄耀明组合的“达明一派”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红极一时,代表作品《石头记》空灵飘渺、遗世独立,被称为香港流行乐中难得的“逸品”。

后来,刘以达和搭挡由于创作理念不合而解散。刘以达开始为许多电影配乐,比如《诱僧》《四面夏娃》《大内密探零零发》《超时空要爱》《少年十五十六时》等。

这其中《诱僧》格外成功,使他获得了金马奖与金像奖双料最佳配乐。

事实上,刘以达并不喜欢演戏,他也不明白为什么观众看见自己就想笑。但能逗大家开心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因此他又参演了许多电影,让大家能笑得尽兴!

7

姓名:叶竟生

江湖人称:八两金

在《喜剧之王》中,张柏芝饰演的柳飘飘对另一个女孩说道:“你有没有专业精神啊,转移视线嘛。客人长得丑就看他的耳朵喽,嘴长得难看就看他的牙齿。”结果另一个女孩还是不情愿,于是柳飘飘主动请缨摆平客人。

但令柳飘飘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客人真是极品。无论怎么转移视线,都以失败告终。耳朵里爬出虫子,头发里有漫步的小强,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立即回房呕吐。

扮演这个极品的演员叫叶竟生,艺名为八两金。由于长相特殊到了鬼斧神工的程度,所以他被很多导演选中演一些丑角。

8

姓名:何文辉

江湖人称:酱爆

2001年,《少林足球》横空出空,这部电影横扫了香港市场。在本片中,出现了一个叫酱爆的年轻人:

“我从来没有放弃成为一个伟大作曲家的理想,刚才听到这位先生唱的歌,热情奔放、创意无限,燃点起我酱爆心中的一团火。”

随后酱爆在街上旁若无人地摇摆歌唱,不多时吸引了一群人加入了舞队。在激昂奋进的旋律中,大家共同肆意的舞蹈,舞姿矫若游龙、劲如翔凤,他们将梦想的坚持都倾注在舞步中!此片过后,酱爆开始走红。

饰演酱爆的何文辉出生在广州的一个普通家庭,他从小的梦想并非演戏,而是音乐。他曾经组建了一支乐队,并在歌厅和艺术节参加演出,周星驰的发掘使他迈进了演艺圈。

在《少林足球》之后,他又参演了《功夫》和《西游·降魔篇》。

“包租婆,为什么突然之间会没水了呢?”他半裸臀部抬头望向包租婆的房间,头上是没冲净的泡沫,这个看起来缺根筋的年青人再次把观众逗笑。

现在的何文辉已经是喜剧界的明星,经常参演各类影视剧。

9

姓名:元华、元秋

江湖人称:包租公、包租婆

在电影《功夫》中,包租婆凶神恶煞、欺软怕硬,平常总是穿着睡衣叼着香烟颐指气使,但当斧头帮大举压境后,她像兔子一般扬尘而去,躲在被窝里捂得严严实实。

包租公则举止轻佻、遇事怯懦,无事的时候调戏下阿珍,有事的时候直接倒在地上,将花盆里的泥土糊在脸上。

但在阿星最危难的时候,这对夫妻站了出来,勇闯斧头帮,与火云邪神大战重伤后携阿星逃离,不愧是曾经名震江湖的神雕侠侣。

这对夫妻由元华、元秋饰演,二人都是大名鼎鼎的“七小福”之一,与成龙、洪金宝同门。

两人的经历也很像,都做过武术替身,都出演了大量的电影,都是在《功夫》上映后走红。此片之后,二人成为了天下皆知的包租公、包租婆。

值得一提的是,元华由于体型和李小龙相像,曾经做过李小龙的替身。

在今年春节档大热的《唐人街探案2》中,他扮演了唐仁的师傅莫友乾。你肯定不会忘记他对秦风的热切:“这位姑娘好清秀啊!”

10

姓名:张美娥

江湖人称:四大美人之首

接下来的这位大娘非常有意思,她本是一个农民。1996年横店开始打造影视基地,张美娥决心放下农活,跑到横店找了份修缮陈旧建筑的工作。每天看到不同的剧组和明星,她逐渐对演戏产生了兴趣,于是跑起了龙套。

但龙套可不是好跑的。为了挣每天120元的片酬,有次张美娥给一个老演员当替身,需要一次次地爬高梯,然后狠狠地摔在地上。等到晚上的时候,张美娥的后背出现大片淤青,而此时的她已经是60岁的老人。

还好她仍在坚持,后来的周星驰为《西游·降魔篇》选角,凭借着黝黑土气的外形和巧妙的面试回答,成功击中了周星驰的心坎。

后来,她又参演了《美人鱼》,每当她出场总能引来一阵欢笑。也许在下一部周星驰的电影中,我们仍然能看到这位朴素、坚持的大娘。

11

姓名:吴孟达

江湖人称:达叔、二当家

最后一位压轴出场的当然是无数人喜爱的吴孟达!他虽然总演一些配角,但绝对是香港最有名的配角。不客气地讲,在很多的人的心里,他的地位比许多主角还伟岸。

他不仅和周星驰组成了黄金搭挡,还拍了无数经典的电影,比如《阿郎的故事》《天若有情》《新乌龙院》等。

吴孟达的演技更是没话说,他早在1991年就凭借《天若有情》获得最佳男配角。

《天若有情》

早在周星驰还在跑龙套的时候,二人就已经相识,当时的吴孟达已经是知名演员。他对周星驰十分照顾,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剧本。

当周星驰苦于没有导演听他意见时,他就将这些意见转述给导演;当周星驰因为事业不顺和母亲打电话语气不好时,他会在私底下劝告周星驰不能这样;当二人买些罐头当做拍戏的奖励时,他总是会把大的让给周星驰吃。

后来二人合作的《赌圣》打破香港电影票房记录,原本的星仔变成了“星爷”。

周星驰发迹后从不忘老友的恩德,一有好角色便立即找到吴孟达,他们成就了香港历史上最强的喜剧组合。

吴孟达在喜剧方面的表演功底也深厚异常,无论是《大话西游》中痴情不悔的二当家、《武状元苏乞儿》中宠溺儿子的老爹,还是《食神》中阴险毒辣的老板、《少林足球》中重拾自信的教练,他都演绎得惟妙惟肖。

达叔在《鹿鼎记》中扮演的海大富一角,当韦小宝手持康熙密信交给海大富后,海大富的脸色苍白可怖。

但当信纸落下,却见海大富满脸堆笑、眼睛闪烁,活像欠了人家几百两银子。后来海大富向韦小宝演示武功,上飞下跳潇洒恣意,配合着黄霑豪气干云的《开心做出戏》,真过瘾。

万分可惜的是,当年周星驰拍摄《功夫》,吴孟达本也有角色。但当时非典大规模爆发,只能延期拍摄。等到重新开拍的时候,吴孟达已经加入了其他剧组。

在周星驰执导的上一部电影《美人鱼》中,他再一次邀请了吴孟达,但最终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参演。

周星驰+吴孟达,即使在过100年,人们也依然会牢记这对黄金搭挡。许多观众都在等待着二人的聚首,不知道等了多少年。

12

有这样一段台词:

“曾经以为那些影视剧和现实生活一样,有些人是主角,有些人注定只是配角。但现在我不这么认为,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活成了配角。

因为没有自信,因为害怕失败,我们自己把自己活成了注定的配角。”

对于电影而言,只有个别人是主角,其他人都是配角。

对于时间而言,世界上没有主角,所有人类都是配角。

对于个人而言,世界上没有配角,每个人都是绝对的主角。

当你缺乏自信、害怕失败时你就是配角。但当你充满勇气,以水滴石穿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奋斗时,你就是人生的主角,连华山都会害怕被你劈开,连大海都会害怕被你煮沸。

那些出现在电影中的配角们,哪一个不是拼搏、坚持、无畏的好汉佳人,他们已经通过实际行动与凶悍的命运进行了持久地搏斗。在我眼中,他们都是逐梦的英雄、大写的主角!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电影中奋斗的配角们,谢谢你们带给我们的感悟和欢笑!

原标题:他们是周星驰电影中的经典配角,还是我们青春里的主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