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空客舱失压有多危险?这些案例告诉你,川航机组为什么值得点赞
05-14 14:00:0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16518.jpg

5月14日,四川航空由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航班飞行途中挂出7700紧急情况代码,中途备降成都。在这种非常罕见的情况下能平安着陆,充分体现了航班驾驶员的高超技术和专业素养!

本次事件,在高空客舱加压的情况下前风挡脱落致使驾驶舱内迅速失压,同时极低温状态又进一步降低体内气体的溶解度,非常容易出现减压症。因此机组人员落地后被紧急送医体检。

高空减压症,其实是减压症(Decompression Sickness)的一个类型,它还有被更广泛熟知的名字:潜水员症(Diver's Disease)。因为相较于超高空作业,潜水作业更为常见。两者共同点就是人体在原有的高压条件下,环境压力突然下降从而导致溶解在体液内的气体(以氮气为主)突然释出。生活中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可乐在开罐时有气泡产生,就是加压溶解的二氧化碳释出,人体也是如此。

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的不同,患者会有皮肤瘙痒、疼痛、皮下气肿、呼吸苦难、视物模糊、肢体感觉及运动功能障碍等,如发生严重的气体栓塞,还可能威胁生命。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多起舱内失压的案例。

【1】

英国航空5390号班机是英国航空一条由伯明翰前往西班牙马洛卡的定期航班。1990年6月10日,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驾驶室中的一块挡风玻璃突然飞脱,并将机长吸出机外。但凭着副驾驶的努力,航机安全降落于南安普敦,而且正机长奇迹般生还。本事故被录入空中浩劫第二季。此架航班机型是由英国航太生产的BAC-111中短程客机,注册编号G-BJRT。机上共载有81名乘客,以及六名机组成员。起飞后不久驾驶舱内传来一声巨响,飞机爆炸性失压。该事故起因仅仅是由于前日维修人员安装挡风玻璃时找不到合适的螺丝钉,最后安装的90颗螺丝钉全都过短或过细。并且,从外部安装的挡风玻璃也是一大设计瑕疵。这一设计不易承受高空压力。

【2】

1999年,一架利尔35喷气公务机在南达科他州坠毁。飞机也是因为在上升过程中出现机舱失压,机内所有人昏迷,最终飞机燃油耗尽坠毁。遇难者中,Payne Stewart是美国著名的高尔夫运动员。

【3】

2000年,一架比奇私人飞机在澳大利亚坠毁,同样是因为高空缺氧导致驾驶员失去意识,飞机最终坠毁。

【4】

另外世界上知名的“幽灵飞行”就是太阳神522航班事故。2005年,塞浦路斯太阳神航空一架波音737-300客机坠毁在希腊雅典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机上121人全部遇难。在飞机坠毁前,地面就已长时间无法与客机取得联系,但飞机一直沿预定航线前往希腊,并在抵达目的地后在上空开始盘旋。

由于担心可能存在恐怖袭击的威胁,希腊空军曾派出两架F-16前往查看情况。但空军驾驶员在驾驶座机靠近飞机后发现,太阳神航班上人员都已经昏迷。虽然后来机上保持清醒的乘务员试图挽救正在坠落的飞机,但最终该机还是因为燃油耗尽坠毁。

后来调查发现,飞机起飞前加压装置未调到正确的档位,导致飞机爬升后机舱失压,随后包括两名驾驶员在内的机上人员昏迷,飞机跟随自动驾驶的指令飞往目的地,直至最终坠毁。像太阳神航空522航班事故一样的机舱失压事件是最为常见的造成“幽灵飞机”事故的原因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