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魔鬼路段”平均2天1起事故,是设计缺陷还是操作不当?
05-14 13:34:18 来源:工人日报

f62b05bb6f25747b506a82a158fd7afc.jpg

△4月30日,沪渝高速进城方向洛碛路段发生五车追尾,五辆小车撞成一串,形成车辆“花式叠罗汉”

工人日报消息,沪渝高速重庆洛碛至华山隧道路段平均两天发生一起车祸。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仅今年4月29日至5月1日,该路段就发生交通事故20余起,共有58辆车受损,“车损保守估计在80万元以上”。

如此密集的交通事故不得不令人深思:“天灾”还是人祸?《工人日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车祸原因千奇百怪,人祸是主因

重庆高速执法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段路全程约12公里。

记者查阅了该路段事故车辆车祸原因,大多系明显的人祸。如4月28日的车祸,是因为车流量较大且后方车辆跟车距离过近导致。2017年12月2日晚,在该路段发生两起车祸事故。其中一起是一辆装有危险化学品的罐车轮胎突然发生自燃引起的。另外一起,竟然是一位女司机在行车过程中,观看这起事故热闹引起的。

据该辖区内的重庆高速执法人员分析,除特殊的地理条件导致道路情况先天不足外,车辆超速行驶、驾驶员争道抢行是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据悉,该路段为主城往渝东北方向游玩返城的必经路段,车流量很大。而华山隧道通行能力受限,只有两条车道可供通行,且进入隧道车辆会有一个从明到暗的光线适应过程,会出现较为明显的降速,通行速度会受较大影响,使之成为瓶颈路段。而有些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抱有侥幸心理。很多车辆跟车距离过近,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遇前方堵车时,极易引发追尾事故。还有部分车辆随意变道加塞引起擦剐、碰撞事故,且发生轻微事故后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撤除现场,容易造成后方拥堵及次生事故。

整治“魔鬼路段”减少事故发生

重庆坊间流传这样一个段子:来渝参加活动的韩寒去了一趟南山,本意是冲着泉水鸡一条街的美名与美味。哪知,裹着花椒和辣椒的鸡肉没有给他留下多深印象,倒是乘车上山的城市公路给了他惊喜,禁不住赞叹:“这里完全可以成为赛道。”

U型弯、剪刀路,40度起步加6米窄道再凑上一套5连发卡弯的重庆公路,是中国最刺激的道路。曲曲弯弯,沿山而上,顺势而下,刚刚冲上一个坡,马上就要转弯下山。看不到一条路的尽头。没有消失点,没有透视,放眼看去,路消失了。要么它拐弯了,要么它下坡了。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李淑庆曾代表交大与公路局等部门,发起过以《重庆市二级公路限行超限路安全措施保障研究》为命题的调查,对于“魔鬼弯道”,他曾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进行调研。

李淑庆说,其实所谓的“魔鬼弯道”,一般都是弯度半径过小、地段先天缺陷,这种困难地段修建的道路多为极限坡度。加之弯坡组合,既有坡又有弯。对于这些受地形条件限制的弯道,应多增加警示标志、减速带或者护栏。他建议,在某些地段,对大型车辆进行限制,比如以分时间段的方式来加以控制,并划分货车专用车道。另外,还可以增设称重设备,超载超限货车不得上路等。

在涪陵区新妙镇附近,最近一两年,这个下坡急转弯路段已经发生了30多起车祸。记者驾车亲自感受了一下。这段长下坡大约有两公里左右,路面虽然设置了减速带,但效果不明显。在长下坡中段,有一个近180度的大急弯,对于惯性较大的货车而言,如果不谨慎驾驶,很容易发生事故。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刘伟认为,“魔鬼弯道”如果说是设计问题,可能说不过去。并不是每个设计都能百分之百的完美,有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因为这跟重庆的地形有关。重庆地貌主要以丘陵、山地为主,而且坡地面积比较大,所以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很多公路都是根据地形来设计的。“魔鬼路段”其实并不是真的有魔鬼,驾驶员通过时注意观察、减速慢行,才是最重要的。

原标题:重庆一些“魔鬼路段”事故多发 是设计不佳,还是司机操作不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