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发现了吗?各国语言千差万别,但这个词的音大都相同
05-13 15:25: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个世界没有一模一样的人。

541804f589a4ed9993549848bbbf88d8.jpg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

但上帝把每一个人都创造的独一无二。

eae7c0e405df5cc1f077498e610fb554.jpg

我们自豪于自己的与众不同,

有时就会忘了我们彼此间有许多相同之处。

ac6820204ae056feccce948ca5aa766e.jpg

相互包容是所有关系的基石,

让世界减少纷争。

57345205049ac46161b422c952890f15.jpg

有时语言的差异给我们彼此的沟通带来障碍,但有一个词却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b2604ecb14d147b5ea72c820297abfd6.jpg

这个词描述了古老的不解之谜。

53a6b69fc7b15abca932f9289aea03a0.jpg

自我们出生起就知道这个词,而且一生中铭记于心,不会忘掉。

ff776f581c397e369ea82968afed4cd2.jpg

是哪一个词?

9147f0cf951c25bea133c19b8803f72e.jpg

这个答案甚至不需要一个字幕,你我都能听得懂,即使我们嘴里说着不同的语言。

753452f2aa72188e70317ec07c9ca5ab.jpg

这词就是“妈妈”。

45.gif

45.gif

349.gif

34.gif

光看口型,就能发现,不同国家,不同语言,大家在称呼母亲的时候,发音都很类似,“mama”。

为什么不同国家的语言中“爸爸”、“妈妈”的发音都很相似?

14911038313FFwuf2FQp.png.thumb.jpg

说法1:这是人类的基本词汇

网友“夜空的彼方”:人类的基本语言在地理大区分隔之前已经形成了,而“papa”和“mama”在那个时候已经成为了基本词汇,后来人类走出非洲大草原,随着生产力的进步,语言也由此变得丰富,当然因为不同地区的发展程度不同,因此出现了不同的语系。

网友“beorio”:婴儿吃奶的口型和气流最容易产生ma这个音,尤其是在找妈妈要奶吃时,婴儿自然会模仿要吃奶的嘴型发声:“mama”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至于爸爸,是mama这个音变来的,清辅音变浊辅音,或者说吸气发音变成吐气发音。此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位语言学家说,因为婴儿很可能将自己会发的第一个音与他们首先认识的人——父母联系起来,所以各种语言中“爸爸”一词的含义都基本相同。

5.gif

说法2:可从语音学考证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江明:口语中,很多国家的语言发音类似“爸爸”、“妈妈”,书面语像父亲、母亲各国发音就大不相同了。之所以形成这样的现象,可以从语音学角度探究。“a”作为元音是单音节,张口就能发声,“b”、“p”、“m”、“f”是由嘴唇发出的辅音,这种唇音发音响亮,元音和唇音组合起来发音比较流利,亲切自然。各种地方方言中,也有“爹”、“娘”这种说法,从发音上说,小孩一般不容易发音清楚。

南外英语老师朱善萍:可以从器官上进行考证。各国“爸妈”的发音中,“mama”的音比“baba”或者“papa”相似的情况更多。这是因为“妈妈”的音是元音,更容易发出;而“爸爸”是爆破音,发音更困难,如果有小孩先会说“爸爸”而不是“妈妈”,某方面上讲这个小孩挺聪明。

元音是用嘴巴、舌头、上下腭、声带共同的器官发音,像“a”表示惊讶,人在下意识中嘴巴张开,就发出了这个音,英语中也有单词“Ah”对应。比如,中文中惊讶时会感叹“啊呜”,英语中也有发音类似的“Ouch”表示痛苦或惊讶时的叫声。由众多例子可见,这些发音类似的词,是由相似的发声器官在下意识状态下发出来的。

说法3:发声器官所导致

caef76094b36acaf128a90297bd98d1000e99cf8.jpg

从发音方式上分析,婴儿出生时开口啼哭——即自然长音“a”,而吸吮母乳时由于口腔封闭,气流经由鼻腔冲出,发出了“m”,这几乎是婴儿最早学会的两种发音方式。于是,“m-a” 这一发音组合与“乳汁”、“食物”的关系在一遍遍哺乳过程中被强化,最终形成与“食物提供者”——母亲的强关联。当然,其中也少不了母亲本人对这一发音的反馈与诱导。

而父亲的发音来源不甚明确,较为可信的说法依旧源于婴儿的发音学习过程。完整的语言发音技巧需要运用唇、齿、舌、鼻、喉等多种发音器官的联动配合,婴儿当然无法轻易掌握。显然,只需双唇配合的爆破音“p”、“b”自然更为简单易学,由此也成为父母训练孩子发音的不二之选。即使存在语言与国籍的差别,让宝宝更早开口叫爹无疑成为了广大父母们的共识,对“pa”、“ba”的选择也尽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也有很多语言中不这样叫爸爸妈妈,满语、日语、格鲁吉亚语等语种中对父母有着特殊的发音方法,这里无法逐一展开讨论。

资料来源:梨视频、杭州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