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清朝12帝的年号,原来是这个意思
05-12 12:43:08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天命

1.jpg

努尔哈赤是清王朝的开创者,1616年建立后金政权,建元“天命”。古人以为君权神授,统治者自称受命于天,故谓之“天命”。努尔哈赤知晓汉文,曾被明廷封为龙虎将军,“天命”二字足见努尔哈赤受汉文化影响之深。

天命汗爱新觉罗·努尔哈赤(1559—1626年),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正月,在赫图阿拉称“覆育列国英明汗”,在位11年。努尔哈赤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完成了统一女真各部大业,对后来满族共同体的形成,对加强各民族间经济文化的交流,促进辽东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崇德

2.jpg

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子,1626年即汗位,1636年改国号“金”为“清”,称皇帝,改元“崇德”。皇太极认识到后金政权是在马背上打下来的,要实现长治久安,并进一步开疆扩土,必须吸收汉民族的优秀文化。“崇德”即“崇尚德化”,反映了皇太极当时的政治理念。

皇太极(1592—1643年)前后在位17年。在位期间,注意发展生产,增强兵力,不断对明作战,确定满族族名,建立清国,为清王朝的确立和后来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顺治

3.jpg

顺治皇帝(1638—1661年)是皇太极的第九子,在位期间,清人实现了入主中原的愿望,“顺治”是其年号。

顺治名“福临”,庙号“世祖”,谥号“章皇帝”,崇德八年(1643年)即位,次年改元顺治。年号“顺治”反映了清人的这一理想。顺,顺利;治,治理。顺治,即“治国顺利,实现华夏一统”。

其6岁继帝位,由叔父睿亲王多尔衮摄政,14岁亲政。清初满汉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极为激烈,而至顺治朝结束时,清廷击败了各种抗清势力,完成了全国的统一。

康熙

4.jpg

清圣祖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1654—1722年),顺治皇帝第三子,清入关后第二位皇帝,顺治十八年(1661年)即位,次年改元康熙。对清人来说,打下“江山”后实现国泰民安,是新的时代主题。“康熙”二字就反映了这一理想。康,安宁;熙,兴盛。康熙,即“万民康乐安宁,天下兴盛”。

康熙平定了三藩叛乱,收复了台湾,驱逐了沙俄势力,又平息蒙藏地区动乱,加强了多民族国家的稳定和统一。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康熙也创下对后世产生积极影响的重大业绩,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

雍正

5.jpg

雍正是借权臣的力量继位的,在夺位过程中使用了残酷的手段,参与夺位的诸弟多不得善终,康熙帝的许多近臣也遭到贬斥。所以,雍正帝即皇位的正当性,在当时就受到怀疑。“雍正”是“雍亲王得位正、为君正”的意思,他想以此强调自己皇位的“正当性”。

爱新觉罗·胤禛(1678—1735年),康熙皇帝第四子,清入关后的第三位皇帝。在位13年,他对有碍于皇权的反对势力大加挞伐,有效地改善了吏治,增加了国库收入,为乾隆朝社会的繁荣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乾隆

6.jpg

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雍正皇帝第四子。他在将清朝的康乾盛世推向顶峰的同时,也亲手将它带向低谷,他是影响中国18世纪以后历史进程的重要皇帝。

乾隆雍正十三年(1735年)即位,次年改元乾隆。康熙时,清朝开始步入太平盛世。雍正时,得到进一步巩固。乾隆的使命是如何进一步增强国力,让国家进入全盛时期。“乾”表示“天”,“乾隆”的意思是“天道昌隆”,以此为年号,同样反映了乾隆的治国理想。

嘉庆

7.jpg

嘉庆皇帝爱新觉罗·顒琰 (1760—1820年),乾隆皇帝第十五子。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公开立为皇太子,次年元旦,受弘历内禅即位,以是年为嘉庆元年,时年27岁,在位25年。庆,普天同庆。“嘉庆”的意思是“嘉亲王即位,国泰民安,普天同庆”。

顒琰亲政后,立即铲除贪赃枉法蠹国肥私的权臣和珅,使人心大快,复多方采取措施,力图保持康乾之盛世,但内忧外患重重,积重难返。由于腐败势力甚强,又缺乏新生机制,终难摆脱江河日下的命运。

道光

8.jpg

道光帝生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嘉庆十八年(1813年)被封为智亲王,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即位,次年改元为“道光”,意思是“大道光辉”。

咸丰

9.jpg

咸丰帝生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道光三十年(1850年)即皇位,次年改元“咸丰”。咸,普遍;丰,富足。“咸丰”意思是“普天之下,丰衣足食”。咸丰皇帝是一位“苦命天子”,“咸丰”二字反映了渴望百姓安康的愿望。

同治

10.jpg

同治皇帝即位时才5岁,按咸丰帝诏命,由肃顺等八大臣辅政。慈禧联合恭亲王奕发动政变,逮治了肃顺等八大臣。政变之后,慈安与慈禧(咸丰帝皇后)垂帘听政,并取消“祺祥”年号,改用“同治”,隐含两宫太后与众大臣共理朝政之意。

光绪

11.jpg

光绪出生于同治十年(1871年),同治十三年(1874年)登基,次年改元“光绪”,由两宫太后慈安、慈禧垂帘听政。光,光大;绪,未竟之功业。“光绪”即“光大未竟之功业”。“光绪”这个年号反映了清廷重振国力的愿望。

宣统

12.jpg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由于光绪帝无后,议定立三岁的溥仪为帝,半个多月后,溥仪在太和殿即位,次年改元“宣统”。1912年2月12日,溥仪被迫退位,清王朝灭亡。宣,大。“宣统”即“大统”。“宣统”二字有为清王朝统治的正当性作辩护的意思。

原标题:清朝12帝的年号原来都这个意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