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购房时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重庆国税10条现实案例为你解读
05-12 11:23:21 来源:上游新闻

买房如何享受契税优惠?这是关系到购房者们“钱袋子”的大事。《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第一条第一项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以及财税〔2016〕23号文件第一条第二项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在实际办理纳税业务过程中,纳税人是否可以享受财税〔2016〕23号文件第一条第一项优惠政策?5月12日,重庆国税局用10条案例一一为你解读: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时如何享受契税优惠,快看看哪条案例适合你的情况!

优惠关键词:个人、住房 

案例1:小王与妻子合伙开了家企业,该企业获得购买住房资格,小王以企业的名义在重庆市江北区购买住房一套,该企业只有小王和妻子两位股东,且两位名下均无其他住房。该企业购买住房是否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

重庆国税解读:不能,以企业名义购买住房,不符合优惠主体为“个人”标准,按3%缴纳购房契税。

案例2:小魏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购买了一间商住两用的二手商铺,开了一家小商店,并且特地在二楼装修了一番,准备平时也住在自家小店里,小魏现在单身,名下就这一套商住两用的房产。小魏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吗?

重庆国税解读:不能,小魏购买的商住两用商铺不属于住房,不符合优惠对象为“住房”标准,按3%缴纳购房契税。

案例3:小张名下在重庆有一套住房,和妻子结婚后,在重庆市江北区又为妻子购买了一套住房,妻子婚前名下另有一套住房,在重庆市南岸区。他的妻子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吗?

重庆国税解读:不能,个人购买住房以“家庭”为单位,符合家庭唯一或改善性住房的方可享受优惠,准备购买的住房属家庭的第三套房,应按3%缴纳购房契税。另外,要注意的是政策规定个人购房应区分住房与非住房分别适用税率,非住房无优惠政策,重庆是按3%税率征收契税。

关键词:“家庭”如何判定

案例4:王先生单身,20岁,名下在重庆有两套房产,一套为经营用商铺,一套为近期在重庆市江北区御龙天峰购买的居住用普通住房,建筑面积为90平米,现开发商通知王先生自行到江北区地税局房地产交易征收所缴纳契税,王先生近期购买的御龙天峰住房能否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如果王先生购买的住房,建筑面积为90.5平米,又该如何缴纳契税?

重庆国税解读:可以,按“家庭唯一”,征1%收契税。如果王先生购买的住房,建筑面积为90.5平米则按“家庭唯一”住房执行1.5%优惠税率缴纳契税。

案例5:李先生单身,20岁,名下在重庆有已一套住房,近期在重庆市江北区紫御江山又购买居住用普通住房,建筑面积为90平米,现开发商通知李先生自行到江北区地税局房地产交易征收所缴纳契税,李先生近期购买的住房能否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如果李先生购买的住房,建筑面积为90.5平米,又如何缴纳契税?

重庆国税解读: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因为属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1%优惠税率缴纳契税。李先生住房建筑面积为90.5平米时,也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因为属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2%优惠税率缴纳契税。

案例6:小安是一位大学应届毕业生,未婚,父母为其在江北区购买一套住房,小安父母名下有其他住房房产,小安名下仅此一套。该套住房是小安家庭唯一住房吗?

重庆国税解读:财税(2016)23号文件中所指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小安已成年且未婚,名下仅此一套房,其家庭成员只包括购房人自己,并不包括其父母,该套住房是小安家唯一住房,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

不过,要注意的是,若小安未成年,其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及其监护人(即小安的父母)小安父母名下有其他住房房产,则该套住房不是小安家唯一住房。

案例7:王先生现在已婚,婚前在重庆市江北区购买了一套住房还未缴纳契税,该套住房是王先生个人名下唯一住房,其妻子王太太婚前也在重庆市沙坪坝购买了一套住房,是王太太个人名下唯一住房,交税时已经享受契税优惠政策。王先生婚前购买的唯一住房,婚后交税能否享受契税优惠政策?

重庆国税解读:若购房人成年后且在婚前购买住房,婚后办理该住房契税手续,购房人可以提供足够的证据,如新房购房合同和结婚证,来证明购房人购房时为单身状态,征收机关可根据该纳税人房产查询记录信息,确认所购住房是否为家庭唯一住房。

案例8:小珍已婚,之前离过一次婚,离异状态时在重庆市江北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小珍名下有且仅有此一套住房,现如今再婚后来交税,前夫和丈夫名下都有房,小珍此套住房在离异时购买,算家庭唯一住房吗?  

重庆国税解读:小珍要向税务机关出示相应材料,协助税务机关取得小珍离婚日期,购房日期和再婚日期,继而确定小珍是在离异单身时间段购房,名下有且仅有此套住房,即可享受家庭唯一住房契税优惠。

案例9:肖女士在重庆购买新房一套,为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143平方米,肖女士听同事说此套住房面积超过了140平方米,为非普通住房,应适用契税税率为3%,该同事说法正确吗?

重庆国税解读:财税(2016)23号文件自2016年2月22日开始执行,此前,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为3%,政策执行后,取消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在契税优惠政策上的差别,统一适用财税(2016)23号文件第一条第一项优惠政策。

案例10:小刘购买的新房为预售住房,预售合同上显示房屋的“预售面积”为89.3平方米。在交房时,小刘收到开发商邮寄来的补充协议及“面积差”款项发票,该补充协议上显示房屋“实际面积”为90.2平方米,此套住房为小刘家庭唯一住房,小刘缴纳契税时适用的税率为多少?  

重庆国税解读:在实际操作中,住房的实际面积由开发商委托具有测绘资质的测绘所进行最终确认,开发商根据测绘所出示的测绘图表上的“实际面积”来制作补充协议(或结算单),应该根据补充协议上所示面积判断是否超过90平方米,选择适用的税率。

此外,本案例中小刘所购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实际面积为补充协议上所示的90.2平米。为90平米以上,因此适用税率为1.5%。若小刘签订合同后按照1%优惠税率缴纳了契税,应在签订补充协议后,按照1.5%优惠税率重新计算契税应纳税额,并补缴差额部分。对于“二手房”来说,“实际面积”以房屋产权证明上所示面积为准。

当然,若纳税人符合享受“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及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政策的条件,就可以按照当地税务机关的规定,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及其他相关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前往税务机关办理契税缴纳,享受契税优惠。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