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615.57亿元限售股将上市 投资者警惕这两类个股
05-11 07:25:1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受大量限售股将解禁并上市流通刺激,5月9日,山河药辅股价跌近2%。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接下来一个月里,沪深两市共有市值约3615.57亿元的限售股上市,涉及160家上市公司。专业人士提醒,不少公司股东解禁后套现动力强,应避开业绩不佳、价值高估的解禁个股。

160股将迎来解禁股

5月9日晚,山河药辅公告称,公司5063万股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将解禁,占公司总股本54.56%。其中,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25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65%,上市流通时间为5月15日。受此消息刺激,5月9日,山河药辅股价跌1.82%,股价报24.73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多家上市公司将迎来解禁股上市。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10日至6月10日,共有160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解禁数量共计437.02亿股,市值约3615.57亿元,同比有小幅增加。其中,解禁数量最大的是包钢股份,共计235.46亿股;吉祥航空、紫金矿业两家公司紧随其后,解禁数量均超过10亿股,分别为12.6亿股和10.72亿股。另外,奥特佳、迎驾贡酒、东方明珠等49家公司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

警惕解禁规模较大

大同证券国际理财师田晖告诉商报记者,限售股份开始解禁时,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实质影响不同,有的会刺激股价走强,而有的则会使股价承压,同时,根据以前限售股给上市公司以及市场冲击的情况来看,解禁规模较大的解禁给公司股价及市场带来的冲击较大。因此,投资者要警惕解禁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

的确,观察以往的案例,解禁规模较大容易引起资金的恐慌,进而使得上市公司股价承压,比如第一创业。2017年5月9日,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有约9.8亿股的限售股将于5月11日解除限售,该部分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07%,为当时公司流通盘的4.48倍。受大批股份即将解禁的消息影响,第一创业于5月9日开始调整,股份解禁当天股价一字跌停,随后连吃两个一字跌停,其后两个月持续低迷。

同时,田晖提醒到,在目前业绩为王的投资风格、大盘具体方向为确定等因素下,投资者更要警惕业绩不佳、估值较高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的重要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套现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业绩是上市公司估值的主要支撑,如果公司业绩较差,但是估值却高企,股价偏高,那么,上市公司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套现离场意愿较强,投资者应该警惕此类个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方朝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