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一副看似普通的特制眼镜,是如何带你进入3D世界的
05-11 08:32:31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1953年5月10日,宽银幕立体电影正式在纽约问世。这种电影须用三架放映机同步进行,观众戴上特制眼镜,就可看到三维空间影像,产生立体感。那么,为什么看立体电影要戴特制的眼镜?

1.jpg

观看时下流行的3D电影,需戴上一副看似普通的眼镜,方能有置身于“星际太空”环境的感觉,体验到超人、蜘蛛侠在身边飞来飞去的立体感。那么,看3D电影为什么要戴眼镜?这副眼镜的作用是什么?如此具有震撼效果的立体电影又是如何制作和实现的?实际上,这些眼镜可不是普通的眼镜,而是一种偏振型眼镜。

蜜蜂利用偏振光导航

立体电影的制作利用了人的视觉原理。当人以左右眼同时观看同一物体时,由于两眼的位置略有差别,因而观察角度也就有所不同,相应地,在视网膜上分别形成的像也就略有差别。这两个像经过大脑综合以后,就能区分物体的前后、远近,从而产生立体视觉。立体电影的制作原理,正是以两台摄像机,分别模仿人的两只眼睛的不同视角,同时拍摄而成的。在放映时以两台投影机同步放映至同一面银幕上,供左右眼同时观看。若观众的左眼只能看到一台摄像机拍摄的影像,而右眼只能看到另一台摄像机拍摄的影像,则两个像经过大脑综合以后,就形成了3D电影的立体效果。

2.jpg

问题的关键是,观众的左右眼,如何才能分别只看到一台摄像机拍摄的影像呢?秘诀就是佩戴的眼镜。观看立体电影的眼镜常常是偏振型的,且左镜片与右镜片的透振方向(允许透过光振动的方向)正好相互垂直。如果在拍摄电影时,两台摄像机的镜头前面也分别加载透振方向相互垂直的线偏振镜头,那么,在观看电影时,就很容易实现观众的左右眼各自只看到其中一台摄像机拍摄的影像,从而形成3D电影的立体影像。

实际上,还有一些不同的技术,也可以实现“立体”画或“立体”电影。除上面所说的偏振分光技术外,还有光栅分光技术、互补色分光技术、视频分时技术等。这些技术都可以实现将两幅图片分别各自传递给观众的左右眼睛。其中,光栅分光技术已经成功地应用于家用电视和家用摄影机,走进了千家万户,让人们在家里也能看3D节目了。

原标题:看3D电影为什么要戴特制眼镜?原因你肯定想不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