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推开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
05-11 07:43:2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党员干部存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问题怎么办?如何管住管好“小微”权力?5月9日,市纪委监委在大足区召开工作现场会,部署在全市推开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并就涉权事项公开工作流程、操作步骤等内容组织了集中培训。

去年5月,大足区试点建立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该制度主要包括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等6个环节。“我们建立了全区党员干部亲属数据库和惠民资金(项目)受益人数据库,同时要求党员干部报告亲属涉权事项。各相关部门在审批惠民资金和建设项目时,要对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对涉权事项进行合规性全面核查。”大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凡是核查发现不符合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及时取消,相关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组织。党员干部还需对其亲属涉权事项在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相应报告和说明。

为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大足区还要求核查的涉权事项要按照“分级负责、双向公示”原则,在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和其亲属所在村(社区)分别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7天。凡是未经比对、核查、公示的惠民资金和项目,不得审批或实施。

9日上午,记者在大足区棠香街道水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看到,公示栏里整齐地张贴着一张张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示表:姓名、与党员干部的关系、享受政策项目名称、金额等信息一目了然。水峰社区干部刘享忠深有感触地说:“这项制度推行后,干部的工作好做了,不仅说情打招呼的没有了,自己还主动上报接受群众监督,说得清楚,再也不用背‘黑壳壳’了。”这样的公开,得到了水峰社区居民的支持,“情况公示后,我们一眼就能看明白。该得的,我们绝对支持,不该得的,我们坚决举报。”

截至目前,大足区共比对惠民资金(项目)1203项、总额21.99亿元,经核查后取消不符合条件对象497人。

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指出,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市委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在推进涉权事项公开工作时,区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严格执行,主动报告个人亲属及涉权事项情况。充分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做到定时比对与实时比对相结合,提高公示的覆盖面和群众监督的便捷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加强线索处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效应,推动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推进涉权事项公开工作,必须坚持‘务实管用、简洁有效’原则。各区县情况不同,不能简单复制、搞‘一刀切’。”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适时动态调整涉权事项,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制度措施,真正把涉权事项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原标题:扎紧制度笼子 管好“小微”权力 重庆推开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