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组建不足一月的重庆冰球队,表现不俗
05-12 07:4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fa88e5a-de5f-46a1-b426-87fe93975ffe.jpg

本次全国冰球锦标赛,重庆冰球队表现获得了认可。 

c570f576-23f2-4577-9f22-be4c6cba1d56.jpg

“重庆,雄起!”昨天上午,二十多根冰球杆同时敲击冰面,二十多位东北小伙在赛前齐声喊出的加油声,回荡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

以火锅闻名的重庆,出现在了冰雪运动的赛场上,让现场观众感到既陌生又新鲜。

这一天,4月底刚组建的重庆冰球队,迎来了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作为代表中国冰球最高水平的A组中唯一一支南方球队,重庆冰球队16:5战胜了佳木斯冰球队,最终以两胜三负的成绩获得了第四名。

“队员们临时学了重庆话,喊‘重庆,雄起’让我们也很惊喜,”在现场看球的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部长张歌告诉本报记者,“球队的目标是在2020年内蒙古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打进前六名,目前我们在力争让全锦赛明年落户重庆,让重庆市民也能在家门口看到国内顶级的冰球赛事,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

与齐齐哈尔共建 4月底成立

随着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以及近年来“北冰南移”的推广普及,在重庆推广和普及冰雪项目,以及影响力最大的冰球运动,成为了市体育局、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抓的目标。

虽然重庆从2011年就已经开展了冰球运动,但目前尚在起步阶段,学习冰球的青少年有100至200人,玩冰球的成年人只有20至30人,很难组织起专业的成年队。经多方考察和学习,4月底,在友好城市齐齐哈尔市的帮助下,重庆拥有了第一支专业级冰球队,市冰球协会也在筹建中。

组队后,重庆冰球队参加的第一项比赛就是5月7日开幕的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本届赛事也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举行的首次全国性冰雪比赛,共有全国12个省区市的28支队伍报名,不过重庆队并不是唯一的南方球队,广东、上海、湖南、安徽、浙江等南方省市也首次派出队伍参赛,组队方式大多也是与东三省交流队员的方式。

正申请明年全国锦标赛落户

张歌介绍,重庆冰球队是以原齐齐哈尔二队为班底组建,是本届全锦赛平均参赛年龄最小的代表队。

记者看到,23名球员中有13名球员都是99、00后,“年龄最小的还不满17岁,按照国际冰联的规定,还戴着全护面罩,不过他们都非常有潜质”,张歌介绍。

去年5月8日,中国冰球协会公布了国家队首批集训运动员名单,重庆队的李明珏、刘健家、张宇航、王宇龙、谢洪儒等队员都名列其中,而能够参加全锦赛,也说明重庆队拥有一定的实力。

A组一共有6支代表队进行比赛,其余5支代表队分别是:齐齐哈尔冰球队、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北京首钢冰球队、佳木斯冰球队、哈尔滨冰球队,重庆队是唯一一支来自南方的球队。

“重庆队是首次组队参加全锦赛,希望通过参加大赛积累与冰球强队对战的经验,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我们对第四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张歌表示。

什么时候能看到本土运动员站上冰场?“未来我们还会在重庆选拔一些冰球远动员充实到队伍中,不过其中大部分还是进行过专业训练的在渝外地运动员”,张歌坦承,“要想看到本土运动员还需要时间”。

“今年6月30日,位于巴南区的西南地区最大体育馆——重庆华熙LIVE鱼洞体育馆将建成并投用,这个场馆可以在6小时内从普通场地转化成冰面,”张歌表示,依托这个可以容纳16000人的场馆,重庆市体育局正在申请明年的全锦赛落户山城,让重庆市民也能在家门口看到国内顶级的冰球赛事。

近8000市民常年参与冰上运动

去年,中国冰球协会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时,还公布了国家队运动员的薪酬标准,其中18岁以下运动员将获得奖学金,标准是每月税后人民币6000元至12000元。给成年运动员发放工资,标准是每月税后人民币10000元至40000元。

尽管从国家到地方都越来越重视,不过推广冰球的困难也不少,“首先受学业影响,14岁以上的队伍存在断档的情况。其二,面对急速增加的冰球人口,冰球教练极度缺乏,国内的冰球教练不到200人,一些俱乐部不得不聘请外教。”相关人士透露。

另一方面,虽然受到自然条件限制,重庆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却越来越高,以主城区为例,虽然仅有6块室内冰场,但据各大冰场的统计显示,目前经常参与冰上运动的市民人数有近8000人。

前国家U22冰球队队长、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刘宏勋,8年前来到重庆从事冰球运动的教学普及,“几年前,玩冰的多是外国人或有着留学背景的白领,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重庆人喜欢上了冰球和花样滑冰,更可喜的是,参加的青少年越来越多。”

四年前,在刘宏勋团队的努力下,重庆成立了第一家冰球俱乐部——HOCKEY王子冰球队,涵盖乙U6、U8、U10三个年龄段,目前已获得多个全国冠军的头衔,常年参与培训的有100多人。

“冰球是一项激情、速度、力量的运动,团队的协作能力是冰球项目的基础,将成为孩子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刘宏勋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摄影 邓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