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药房也玩人工智能 请来机器人看病抓药
05-16 07:00:5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药房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无人超市、无人工厂、无人餐厅、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在人工智能时代,许多消费场景被科技颠覆,那么与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药店,如何拥抱时代呢?近日,记者从重庆大石坝万和医药健康城了解到,该店引进一位特别的“大夫”,它不仅能根据大数据分析诊断病情,还能为顾客提供康复计划、用药提醒等服务。而这个聪明的“大夫”竟然是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

这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专门为药房打造,能通过人机交互系统,与病人进行沟通。工作人员还为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小乔”。

“您好,我是小乔,有什么能帮您?”刚走进药房,这台机器人便向记者打招呼。“你好小乔,我有点儿口腔溃疡,该吃什么药?”本来只是想试试的记者没想到,接下来小乔在询问症状、是否有药物过敏史、饮食习惯等多方面问题后,不仅为记者推荐出了合理的药物,还给出了非常详细的用药方案。万和药房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机器人安装有人机交互系统,能接收简洁易懂的短语,顾客只需选择符合自身症状的标签即可,避免了因沟通导致的描述或理解错误。工作人员还表示,“小乔”除了可以帮顾客推荐用药方案,还会通过用户端继续向该顾客提供包括康复计划、用药提醒、健康保养、饮食搭配,以及定期体检在内的一系列后续健康服务。

“它拥有庞大的病例库和药学知识库,凭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问病找药通通不在话下。”对于机器人问诊的安全性,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告诉记者,这台人工智能机器人集合了大数据、智能决策,决定了其在处方审核和调配方面的效率和精准率,比起执业药师来毫不逊色。此外,它还能够通过智能学习自动升级,变得越来越聪明,药品知识越来越专业,为顾客提供越来越优质的服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