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重庆妹为重庆足球打造新队歌,重庆斯威新版队歌5月21日正式发布
05-16 12:22:5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今年5月5日重庆斯威VS天津权健的比赛前,重庆斯威官方微博曾发布名为《唱我们的歌》的赛前官方海报,在比赛中场休息时,播放了一首好听且潮的歌曲《这不是比赛》。这,就是重庆斯威的新队歌。

方迩羲在工作室修改队歌的歌词

5月21日,新队歌就将正式推出,为了了解更多的信息,昨天(5月16日)下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专访了这首歌的制作团队——重庆本土的音乐厂牌Holico(哈尼可音乐),以及Holico的主理人——方迩羲。这位90后的重庆妹子,竟是一位有着20多年看球经历的老球迷。 

90后的老球迷

对于大部分的重庆球迷来说,“老球迷”给人的感觉是80后甚至70后,可方迩羲却得意地说:“别看我是90后,我也是一个有着20多年球龄的重庆老球迷了。”

在她几岁的时候,就被爸爸、妈妈、姑爹带去大田湾、洋河看寰岛、力帆的比赛了。有好几次球队老不赢球,家长们还带她去烧香,不但自己带头跪求菩萨保佑,还摁着几岁的她跟着磕头。

说起20多年看球的经历,方迩羲对2场比赛印象深刻,一场是2000年足协杯,重庆隆鑫拿了冠军,当时她跟着大人一起欢呼;一场是2014年重庆力帆重返中超。“我当时在奥体激动得哭了,这么多年起起落落之后,重庆足球总算是回来了!” 说起当时的情况方迩羲都还激动万分。

“我看了20多年的球,当了20多年的重庆球迷,不管球队起起落落,很多球员、教练、赞助商都不在了,但我们重庆球迷一直在,我应该给自己前二十年的球迷生涯一个交代。” 方迩羲表示,得知俱乐部想编写新队歌之后,她很激动,只想写一首献给重庆球迷、重庆球员的歌,即使不署名也没关系。 

去商业元素的大胆尝试

在接受新队歌任务之前,方迩羲曾与俱乐部有过交流,当时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新队歌要有重新起航的意思;二是新队歌要去除商业元素,这样可以方便球迷经久传唱;三是新歌不仅要好唱,还要有不落俗的艺术价值,更要有重庆的特色。

“新队歌不用迎合商业,这让我在创作的时候可以大胆尝试。” 对此方迩羲格外感激,在三点共识之下,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不再做任何约束,让她大胆创作。“过去俱乐部‘盲狙’了小摩托,他来到重庆发光发热成了球队的大腿;这次‘盲狙’我这个出道才半年的新音乐人,我也要回报俱乐部的信任!” 

录制小样瘦了5斤

方迩羲在录音棚录制新的队歌

放开手脚写歌的方迩羲在创作初期有点文思如泉涌:“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在十八梯长大,加上看了20多年球,对重庆以及足球都有一份感情在里面,在推敲了两天后,‘落笔’只花了1个小时不到。写歌的时候,有种‘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感觉。”

不过到了制作DEMO(小样)的环节,方迩羲感到了压力:“3月底接任务,4月初就出DEMO,时间太紧了。我很紧张,但又怕把压力传给我的团队,于是只敢跟他们说‘我们这次做的是一首足球的励志歌曲’,没说是新队歌。”

在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压力下,方迩羲终于完成了DEMO,当他把这个版本放给俱乐部和队长吴庆听了以后,吴庆很感动:“我踢球十几年了,这首歌写的就是我想说的东西!”在得知这首音乐出自90后老球迷方迩羲之手后,吴庆忍不住开起了玩笑:“我算什么老将?我在重庆才踢了15年,你才是老将啊!”

在小样版顺利通过后,方迩羲又开始抓紧制作试听版,因为试听版5月5日将在奥体中心公开播放。“我们每天要从上午11点,工作到凌晨3点。为保证效果,几乎达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有的地方我要唱几十遍,最难的一节我唱了上百遍。所以等到做完这个版本,我在不知不觉中瘦了整整5斤!他们都说我是不花钱就减肥了,哈哈!”

说唱应该是正能量

5月5日,重庆斯威VS天津权健的中场休息间隙,新队歌试听版进行了现场播放,引起了球迷不小的议论,不少球迷在微博上分享了对这首充满青春动力的新主题曲的好评,10区的球迷甚至跟着节奏打起了拍子……这让方迩羲很开心:“我是认真看了每一个人在微博的评价,大部分人还是满意的,也有的觉得老队歌更经典,但换新歌一时半会难以接受,不过我特能理解,因为我也是老队歌洗脑洗大的呀!”说着说着她就唱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新队歌采取了不少说唱:“重庆崽儿永不言败/ 爬不完的坡也不得往倒边边梭/就算是弟娃儿/总有一天也要变成哥/ 只会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越爬越高 /脑壳从来不得爪起/因为重庆崽儿卯”。

这些说唱让年轻的球迷大呼过瘾,方迩羲表示:“我选择说唱,是希望传达一种重庆说唱正能量的风向。其实这一点还是受重庆说唱鼻祖润土哥的影响, 2006年他在《疯狂的石头》创作的片尾曲《我是重庆崽儿》,全篇的说唱没有一句脏话,却反应了重庆人的特点,想到润土哥也是重庆球迷,我就觉得应该用说唱来表达足球。” 

5月12日,经过了最后打磨之后,新队歌全部录制完成,方迩羲和俱乐部进行了多次开会讨论,终于把新队歌的歌名定为了《这不是比赛》,方迩羲透露:“这不是比赛,主要就是表达足球不仅仅是胜平负,还有我们球迷对足球的热爱,其实这么多年起起落落,我们球迷一直都在,这才是真的球迷,爱一个队就是一种坚持: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  

新队歌的完成是团队的力量

斯威新队歌主创人员的合影

虽然新队歌基本是方迩羲谱曲、填词、演唱,但她表示能够完成这首歌,其实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编曲方面曾子岚大哥作为重庆资深的音乐人给我提了很多建议,重庆第一键盘手熊俊老师更是帮我把关。还有最后的混音,为了精益求精,我们重庆的Holico和上海的东华大学声音工作室合作,由知名的混音老师严若晨和母带老师黄轲进行后期处理,前前后后做了好几十个版本。由于时间很紧,他们在上海那边也连续熬了几个通宵,每次收到邮件都是凌晨6点多,想到我那个时候还在睡梦中,心里挺不是滋味又万分感激。”

团队中来自上海的混音师严若晨

她还特别提到团队给她的支持:“当初我做音乐,家里人是不支持的。现在我们所在的工作室,编曲键盘、调音台、录音室……每一件设备,甚至是房租,都是当时大家一起做视频拍摄、活动策划、活动执行、广告设计、演艺……一点一点存钱买来的。”说着方迩羲眼眶红了,“他们从来没有给我任何的压力,没说过‘快写商业歌曲给商家,快点赚钱回来’之类的话,只让我好好做音乐,他们相信我!”

既然一群人努力的结晶,方迩羲自然也希望把新版主题曲做到最好:“考虑到男女声不同,我们做了一个雅典娜版(女声)、一个铁血战士版(男声),其中5月21日先发雅典娜版,后面再发铁血战士版,我的版本要柔美一些,男声版要更激昂一些,我们希望这首歌能像利物浦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一样,成为一首能传承的歌曲。”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