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在北碚注册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三天!
05-22 14:57:22 来源:上游新闻

000.png

北碚是重庆九大主城区之一,山高水阔,环境优美,与此同时,北碚区民营企业的发展不容小觑。现有民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重庆市科技民营企业213家,民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已打造了依托水土片区、蔡同片区、新城片区的民营经济三大核心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汽车全产业链集群等产业体系发展完备;数字经济企业、高科技产业、大健康产业等纷纷落地北碚。

att_831351_副本.jpg

民营企业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的80%,纳税占全区税收的64.6%,提供就业岗位全区总数的60%。民营企业已成为北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北碚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民营企业为什么能在北碚迅猛发展呢?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北碚带给你答案。

信息化+智能化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走进一间摩托车生产间,没有焊接电钻的轰鸣声,没有铁屑油污的脏乱差,整间车间干净整洁,技术工人们穿着整洁的衬衫,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器。在这里,原先的生产线早已被信息化的智能生产线所取代。

这是重庆力帆集团的摩托车生产线,在力帆的墙上,悬挂了一条有着十多年的历史标语:“获利路有三,垄断我无权,投机我没胆,创新求发展。”

力帆集团成立于1992年,现已发展成为以新能源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融科研开发、汽车、摩托车和发动机的生产、销售为主,并投资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多年来一直是重庆民营企业纳税大户。

工作人员介绍:“集团从06年起先后在北碚落户三个项目,微车基地、摩托车及摩托车发动机项目、SUV汽车项目先后落地北碚,为北碚民营企业的发展再添一把火。”

北碚区简化政务审批手续,提供融资技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等措施大大有利于力帆集团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力帆集团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纳税额连年增长,成为北碚区民营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场地支持+人才涌入

洞悉市场需求 守护生命健康

癌症早期筛选、新生儿遗传病诊断、产前筛查等项目与健康密切相关,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市场需要也在与日俱增,重庆浦洛通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取得了飞快发展,2017年6月,浦洛通“癌症早期筛查”项目入选2017年度国家“首席外国专家项目”,实现重庆市该类项目零的突破;2017年9月,经重庆市科委评审,被认定为重庆24家“新型研发机构”之一。

浦洛通以重庆为中心,致力于“健康中国、精准医疗”的企业升级方向,拥有“第三方基因检测临床医学检验所”的特许经营资质,是重庆市高标准第三方基因检测临床医学实验室,关注基因相关疾病的检测,未来基于互联网+临床医学检验实施生物大数据的基因标记开发和试剂药物开发。

走进北碚区大学科技园,直奔A座9楼,就可以看到浦洛通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和办公场所,1500多平方米的场地租金低廉,基础设施完善,宽敞明亮,简洁而富有科技感。浦洛通资料显示,62人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硕士以上学历33人,博士以上学历9人,高学历人才是公司发展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

从十五天到一天 

行政效能提质提速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北碚的民营企业能够得到迅速发展,与北碚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从建立行政审批办理“高速通道”,开通解决民营企业问题直通车,掀起“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热潮,到完善交通、企业场地等基础设施,北碚区政府一直在探索,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得民营企业在北碚扎根生长,枝繁叶茂。

过去,在北碚区环保局申请办理建筑施工开工前排放污染物申报备案,需要15个工作日,而现在,仅需1天便可完成了;过去,在北碚区农委申请办理动物诊疗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防疫条件合格证,需要5个工作日,而现在均可当场办结。

“从政策咨询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12月1日,重庆凯宝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菱说起日前办事的经历,感叹这样的速度得益于蔡同园区提供的“企业零跑路”服务。

5月2日起,北碚区开通了“证照快递”服务,企业群众再也不用跑部门或中心了,只需要将申报资料准备齐全交由窗口受理,之后快递将把证照手续送到申请人手中,真正做到“只跑一次”。

数读北碚

1,北碚区2017年全区新引进项目136个,签约资金1268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支撑明显,民营项目125个,签约资金756.44亿元。

2,2018年一季度,全区新签约项目41个,签约项目199.04亿元

3,截止2017年底,全区民营市场主体4.2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民营企业1.2万元,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206户、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80%;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7%,带动经济增长7个百分点,纳税36.3亿元、占全区税收的64.6%;提供就业岗位3.4万个,占全区提供就业岗位总数的80%左右。

4,一季度,北碚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874户,同比增长40.79%。其中,民营经济1856户,同比增长40.81%。

记者手记>>

带动经济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刺激市场活力,民营企业经济为北碚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民营企业除了拉动传统制造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还可以刺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以及创意经济等新兴行业的发展。

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需要立足北碚实际,完善政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新型亲清型政商关系。

“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政策的出台大大简化了行政手续,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负担,为民营企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