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千里 致广大丨夜游两江 让重庆夜景“开口说话”
05-23 06:0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523061129_副本.png

重庆之美,如何美出特色?

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敏尔提出,要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倡导“行千里·致广大”,让重庆旅游风行天下、享誉全球、造福人民。

但是,在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上,重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人多消费少,往往只看到游客人数爆表,却没留下多少消费;顺访途经游,游客过境而不过夜;一些景区存在“一流资源、二流开放、三流服务”……

如何解决?今天起,本报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调查,问计专家,给出建议。

我们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践行重庆晨报“做城市价值的发现者和推广者”的办报宗旨,为推动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换代贡献力量。

以夜景闻名全国的重庆城,如何继续打好夜景牌?

昨天,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今年,旅发委不仅将大力改进我市的两江游项目,通过夜游重庆讲好城市故事,还将联手市城管委加快推进渝中区长滨路朝天门至储奇门段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南岸区南滨路慈米龙老街景观照明项目新建和阳光100景观照明项目改造以及双碑大桥、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灯饰等新改建项目。

两江游

关键在于讲好重庆故事

坐着游船游两江,一直是欣赏重庆夜景的最好方式之一。刘旗表示,未来,重庆的两江游将告别“浅游”模式,将这座山水城市的灵魂融入经典的两江游项目之中。

如何融入?刘旗说,关键在于讲好重庆故事,“重庆城依山傍水而建,我市的历史底蕴都熔炼在这座城市的两江四岸之中。未来,重庆将主动讲好自己的城市故事,将老建筑、经典景观的故事,加入到两江游的项目之中。”

要讲好城市故事,深挖城市底蕴是首要工作。

刘旗说,建筑和景观是不会自己说话的,把它们的故事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出来,再融入两江游的讲解之中,真正走入人心。

“现在很多人说‘打卡’游重庆,可是,到了重庆真的只能拍一下就走吗?如果给每个视频、每张照片都赋予故事,那么不只是游客可以获得‘小心心’,重庆这座城市的底蕴,也将吸引更多游客全身心地来慢慢赏个够。”

看夜景

灯饰让老街大桥展新颜

到重庆看夜景,是每一位游客来到重庆的必游项目,重庆的夜景也随之蜚声世界。

刘旗说,今年,市旅发委将联手市城管委,加快推进渝中区长滨路朝天门至储奇门段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南岸区南滨路慈米龙老街景观照明项目新建和阳光100景观照明项目改造以及双碑大桥、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灯饰等新改建项目。

“无夜景,不重庆”,重庆还将围绕“山、水、城、桥”特色资源,根据不同季节、天气、时段,精心设计夜景灯饰。

刘旗说,重庆将把错落有致的立体山城、璀璨夺目的两江四岸、波光粼粼的一汪碧水、流光溢彩的跨江大桥,整体营造为山水人文交融、美轮美奂的都市夜景,擦亮“夜游两江”、“夜游美食”、“夜游购物”等夜游品牌。

大力推广夜游重庆的诸多项目,是为了进一步打响重庆的夜景牌。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夜游项目,让这座充满魅力的山水之城,成为一座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都各具魅力的旅游之都,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游客的‘胃口’,真正让他们的重庆行能不虚此行。”刘旗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杨新宇

专家建议>>

“夜景灯饰是 一座城市的特殊语言”

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戴志中看来,城市夜景的核心不仅是景色,“亮化工程的目标对象是城市内所有居民以及外来游客,我认为应围绕自然、历史、文化三个关键词去设计。如可以通过灯光的智能调节,来体现出重庆人直率热情,城市生机勃勃的特点。”

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也表示,“夜景灯饰是一座城市的特殊语言。在亮化工程建设中,要把整个重庆当作一个主体来进行统一的规划和设计,这样更有画面感和层次感;在做照明设计时,要深入挖掘这座城市的个性和文化特色,这样才能让夜景灯饰更有归属感和独特性。换句话说,让外地游客一看就能感受到这是重庆的夜景。”

重庆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楝子介绍,据统计,夜间时段的旅游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1/2-1/3。日间往往以游览型消费为主,中餐也往往相对简单,但夜间活动则包含晚餐、夜宵、酒吧、文化演出、购物,如能住下来,消费则会延伸至第二天。

“打造好夜游经济,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拉动住宿和餐饮业的消费,夜游经济理所当然就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刘楝子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