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年级学生设计悬磁浮建筑 坐家里想去哪就去哪
05-27 14:41:2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40015_副本.jpg

“要开始介绍自己的作品了,又兴奋又紧张!”本周末,由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重庆自然博物馆和重庆科技馆联合承办的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2018年度重庆赛区预赛在重庆科技馆举行。

今年的主题是:过去,现在,未来——把握创新的来龙去脉。此外,本次活动还全新增设了“青少年自然科普绘画赛”,主题是自然、科学、艺术。

打造悬磁浮建筑

“有山有水的环境,造就了这么优美的环境……”来自森林实验小学二年级的陈语彤和刘亦萱站在自己的展板前,介绍着自己的作品,重庆作为山水之都,桥梁的修建历史,未来的发展方向,都从这两个8岁的小女孩儿嘴里说出。

早在两个月前,两个8岁的小女孩就开始准备参赛作品,“我每天都要背诵很多东西,课间和回家休息的时间会看很多书,学习相关的科学知识。”刘亦萱依然很激动,自己的作品得到了评委的好评。她的妈妈周琴也来到了现场,“孩子能不能晋级是一回事,家长还是很鼓励她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能够培养孩子科学探索的能力。”

att_840012_副本.jpg

展台旁,来自天台岗雅居乐小学五年级的王竞择和曾睿在科学老师王艺霖一个月的带领下,在网上购买了简单的悬磁浮装置,通过自己对未来建筑的理解,发明了未来建筑的模型,两个小男孩虽然紧张,却很自信地说:“我们一定会进决赛的!”

曾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们设计的悬磁浮建筑有很多好处,在古代,暴雨和泥石流常常会让很多建筑受损,在现代,很多建筑也如此,不管是楼顶渗水还是基层的一些问题,都有改进的空间,未来如果房屋可以实现悬磁浮,房子不仅稳定可靠不用扎根地下,而且还能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1269组选手参加预赛

据了解,人和街小学、沙坪坝小学、天台岗小学、森林实验小学、人民融侨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南开融侨中学、朝阳中学等多所学校组队参加了预赛。

att_840016_副本.jpg

本次预赛邀请了多位文博及教育方面专业评委,对展览作品进行逐一评审并给予了专业意见。同学们设计的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作品受到评委的好评。

att_840014_副本.jpg

此外,珊瑚实验小学、西大附小、西大附中、重庆一中还设立了校园分赛场。据统计,重庆赛区预赛共有1269组选手参赛,预赛获胜者将参加6月9日举行的重庆赛区决赛,全球总决赛将于今年7月在湖北武汉举行。

据了解,“环球自然日”活动是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举办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