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多个家庭上演“谍战剧”,看他们如何用无线电测向测出隐蔽电台
05-27 14:3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随着紧张刺激的剧情,人们认识了发报机、摩尔斯电码,对这种神秘、隐蔽的信息传递方式充满好奇。

27日,科技活动周在重庆科技学院内举行,上演了现实版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40多个亲子体验家庭像谍战剧中的“特工”一般,手里拿着无线电测向机,戴着耳机,四处搜索“潜伏”在暗处的“电台”。这些家庭除了小孩外,家长也跟着去亲身体验感受了无线电测向是怎么一回事。

bcf3292e8d7a01d6363e2535356521ab.jpg

△父母与孩子一起寻找

08b4a3373747ce3747c9d3dbd33fbcf6.jpg

△仔细辨别“叫声”

随着指导老师一声令下,5个家庭一组立即撒网开去搜索既定的“电台”。小学生们戴着耳机,拿着无线电测向机,听着滴滴答答的电波声开始寻找。为了不增加难度,体验中,指导老师将搜索规则也设置得比较简单,比如去搜索3号“电台”,“电台”会间隔发出3声滴滴答答的电波声。虽然“电台”就放在人行道边、石桌下、草丛边,但如果搜索的声音不对,就算看到有一个“电台”在发出电报声,近在咫尺的“电台”也不是要找的那一部,也前功尽弃。

54397787087f6e75035940732d572a5e.jpg

△“在哪呀?”

重庆科技学院科技探索体验中心张启义老师介绍,无线电测向运动,又叫“无线电猎狐”,就像谍战剧里的间谍用电台向外界发情报传出“滴答”声一样,这项活动就是让体验者使用测向机根据“电波声”,寻找发出声音的“电台”。

8ec7ad5fe65a8f39c7e89d294ae985cb.jpg

△“狐狸”躲在这里

张启义老师介绍,无线电测向活动的大致过程,是在旷野、山丘的丛林或近郊、公园等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事先隐藏好数部信号源,定时发出规定的电报信号。参加者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测出隐蔽电台的所在方向,采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而这些隐藏的信号源就像是一只只狡猾的老狐狸藏在树林中被猎人去寻找。

无线电测向的游戏十分有意思。小运动员和爸爸妈妈一起,测听、奔跑,在公园中搜寻一个个隐蔽电台。无线电测向竞赛又十分神秘,搜索区域保密,电台位置保密。只有测向机是“主人”的忠实伙伴,向“主人”指示那一只只“狐狸”的藏身之处,引导“主人”去一一抓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