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看赛龙舟,端午节江津塘河古镇还可以登画舫坐皮划艇
06-16 18:37:2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923650.jpg

16日下午,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江津区塘河镇,上演着一场热火朝天的龙舟比赛。塘河龙舟赛以古韵悠悠的塘河古镇800米河段为“舞台”,别有一番观感。

塘河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龙舟文化源远流长,可追溯到明代的“龙舟竞渡”,是当地人最喜爱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近年来,塘河镇先后多次举办川渝黔3省市的古镇龙舟竞渡等活动,在渝、川、黔一带颇有名气。

16日下午2:00,在磅礴的迎宾曲中,4个龙头披上大红由8个壮汉抬着进行下水前的点睛仪式,寓意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如意,4个龙头活灵活现,尽显神韵。在热闹的锣鼓声中,龙舟领头人点香、鞠躬、喝酒鼓舞士气……领头人喝一声“起”,带领龙舟上的20多名队员一道,扛起已经过披红点睛的龙头,安装到位于河边的龙舟船头上,龙舟的点睛入水仪式正式完成。

此次塘河龙舟赛一共有古镇社区、石龙门村、滚子坪村、硐寨村4支竞赛队伍参赛。比赛时,两支队伍一组参赛逆流而上,到达终点后,一轮竞赛结束。然后,顺水归舟,回到起点,再进行第二轮比赛。

发令枪声一响,两艘龙舟如箭离弦,几十双船桨在翠竹掩映的碧水中划出了一道道清波,参赛龙舟如离弦之箭直冲终点。塘河两岸的观众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营造了浓烈的节日气氛。

att_923651.jpg

塘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保护现有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引进了专业从事水上运动项目的公司,依托该镇辖区内塘河流域白杨溪至肖家滩河段水面开发和经营水上旅游项目,设立与古镇人文、风貌一致的画舫、古船、竹筏、乌篷船、皮划艇等游乐项目。端午节当天,在开阔的塘河水上,多艘画舫、乌篷船、竹筏等会游弋其中,不少游客在船中品茗赏景,感受千年古镇的独特韵味。

att_923653.jpg

“端午当天没有到现场也不要紧,这些水上旅游项目都是对外开放的,成为古镇固定的旅游项目供游客体验。”塘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皮划艇等已于去年开始正式运营,并有专业的指导人员,游客可前往体验。未来,该镇或将开发更多水上游项目,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

att_923654.jpg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