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依山而筑,俯瞰无边江景,80年前国民政府立法院院长住这里
06-16 19:36:4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鹅岭半山腰,一栋中西式园顶砖石木楼房,像徽章般镶嵌其中,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圆庐。这座位于嘉陵江岸,曾经可以俯瞰无边江景的建筑,最初是国民政府立法院院长孙科及其夫人蓝妮的寓所,修筑于上世纪 30 年代,由著名设计师杨廷宝设计。

整座建筑依山地形势而筑,建筑平面由内外两个同心圆组成,造型别致,中式典雅之中,又带着欧洲风格的浪漫格调。新中国成立后,圆庐成为了印染厂的职工宿舍,对老百姓居家而言,这圆形构造实在是很不实用,于是住户们将圆形部分改作了公用厨房。

2016 年底,出于对文物保护的需要,渝中区人民政府向圆庐住户征收回了这栋饱经风霜的小楼。如今的圆庐,虽风光不再,但这圆形的构造依然出挑,尽管曾被住户改为厨房,但在杨廷宝大师的最初设计中,却是给它赋予了极为浪漫的色彩!

1939 年,基泰建筑事务所总工程师杨廷宝来到重庆,主持设计圆庐。杨廷宝对圆庐别出心裁的设计,是为投合女主人蓝妮的喜好。身为上海滩交际风流人物的蓝妮,对于跳舞既是天赋更是爱好,所以杨廷宝特意为女主人设计了这个圆形的舞厅。自然光线穿透顶层小楼直射底楼,形成特殊的光影效果,精心处理过的管柱连接顶层,用于除湿通风,保持舞池空气清新。圆形舞池四周分隔为扇形小屋,用于跳舞换衣服专用,十分考究。

“这里曾是国共谈判的一个斡旋场所,悄然上演过无数不为人知的风云,也是孙科与蓝妮的爱巢,留下了彼此生命中旖旎的片段”。莺歌燕舞,才子佳人,已为尘埃,就连曾经的烟熏火燎也化为一缕青烟消失殆尽。大门紧闭,给人无尽念想。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伏毅 张奇

原标题:80年前国民政府立法院院长住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