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季丨当年她是山里第一个大学生,如今保送清华博士还想去哈佛
06-19 14:49:00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3.jpg

△吉佐阿牛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吉佐阿牛,同学和老师们都喜欢叫她“阿牛”,要知道,这位出生在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贫困山村的姑娘可是真牛。当年,她是山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如今,阿牛即将从西南大学毕业,并已获得保送清华博士机会,未来的阿牛“还想去哈佛念书”。但阿牛不仅是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学霸,更是一个怀揣公益、热衷爱心公益的甜美姑娘。

nEO_IMG_1.jpg

△吉佐阿牛为孩子送书包等学习用品

热衷公益 小学三年级起立志帮助他人

阿牛的童年没有学前教育,没有课外读物,从很小开始,就下田干农活,一边把家里的猪吆喝到上山,一边去割草或砍柴,手上各种大大小小的疤痕都是那个时候留下的。

她很感谢一字不识的父母,是父母在异常艰苦的生存环境中,一直用勤劳正直影响着她,一直用读书改变命运的思想改变着她的命运。

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阿牛,不曾抱怨和气馁,一直用强大的精神世界弥补着物质生活的匮乏。支教、捐赠物资、为白血病儿童募捐……阿牛已经做了七年的公益活动。

前不久,阿牛获得清华大学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博士保送资格,她用不懈的努力和坚强的意志,再次收获极大的精神财富。

阿牛曾在小学三年级就定下目标:“考大学,读博士,帮助别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如今,已经实现两个目标的吉佐阿牛说:“剩下这个目标可能要用一辈子去完成。”

初入大学的两年,每年假期她都会回到母校去支教,没有组织团队,也不是为了加学分,“我只是单纯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随着课业的加重,阿牛便主要以捐赠物资为主。支教的时候阿牛偶然接触到一个爱心组织,慢慢认识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她便通过自己的力量去联系这些爱心人士,给家乡的小学捐赠物资。不仅如此,她还通过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目前已经成功的资助了四名学生,其中有三名已经考上大学,还有一名正在上初中。

△吉佐阿牛奔走于学校的各个宿舍楼收集棉絮被褥

心系家乡 自费收集毕业生物品寄回老家

即将离校的她,又做了一件回馈家乡的暖心事。阿牛上午家乡,布拖县若普村是国家级贫困村,那里的人们穿着编织袋做成的马甲在地里劳作,光着脚丫在雪地里放羊,全家蜷缩在一床破旧不保暖的被絮中取暖。

阿牛发现,临近毕业的学子总是发愁棉絮被褥不好处理,扔掉又太可惜,留着又不方便。于是她开始在校内自费收购完好干净的棉絮被褥,等到离校的时候,统一寄往若普村。

△学院老师专门清理出两间教室供吉佐阿牛存放棉絮被褥

她奔走于各个宿舍楼之间,收集的被褥也越来越多。但棉絮被褥不仅重,还占地方,收来了,如何运送,怎么存放,都是问题。好在这些问题并没有成为这场“爱心运动”的绊脚石,学院老师知道后非常支持阿牛,专门清理出两间教室供阿牛存放物资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阿牛的支部书记汪亚军老师主动提出自己开车帮阿牛运送物资,从此以后,汪老师随叫随到,一趟又一趟地,开着自己的车在校园里来来回回运送收到的棉絮和被褥;阿牛的导师王志章老师也主动表示愿意承担将棉絮被褥寄往若普村的全部邮费。慢慢的,阿牛的老师、朋友、学弟学妹、老乡……都加入到阿牛的被褥收集队伍中来,爱心接力,正在延续。

nEO_IMG_2.jpg

△吉佐阿牛为家乡的学校送去学习用品

圆梦清华 是为能帮助更多的人

采访中,阿牛坚定地谈到:“帮助他人就觉得自己活得很有价值,我努力地考取清华,也是为了将来去帮助更多的人。”

被保送清华读博的吉佐阿牛是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章门下的优秀学徒,“阿牛是个有信仰的女孩,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在刚开始就立志要去最好的大学读博士,志向人人都可以立,但是阿牛她能坚持下来,坐得住,吃得了苦,这点现在很少学生具备,她可以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从小到大,阿牛学习都非常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成为曾经母校的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个研究生、第一个清华博士。

对一个山区走出来的女孩来说,每一份收获背后都是异常艰辛的付出,阿牛说自己前进的最大动力就是明确目标,“有了目标,就去寻找满足目标的条件,然后再努力去满足这些条件,前行的路也就不会迷茫”。

“去清华读博是我研一就决定好的事,有人质疑过这样做太冒险,但是我下定的决心从不轻易改变,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去满足能达到这一目标的要求。”阿牛认为保送清华读博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从本科开始再到研究生,学习成绩的保持、科研能力的提升、综合素养的发展等等所有的付出和积累,最终让自己达到了这一目标。“慢慢的,慢慢的,就水到渠成了,其中最重要的动力是我想要帮助更多人。”

nEO_IMG_4.jpg

△吉佐阿牛

“75%的零花钱都用在了学习上”

“现在是信息获胜的年代,你必须搞懂行业规则,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阿牛说,无论在公益活动方面还是学习方面,获取信息的能力十分重要。

阿牛举例谈到,她大一的目标是保研,所以她一开始就联系到了已经保研的学长学姐们,询问保研所需要的条件;研一的目标是读清华博士,她就辗转联系到了已经在清华读博的前辈们,询问那边所看重的资质和硬性条件。那些对于阿牛来说还未完成的指标,成为了她通向理想之门的一步步石梯。

除了本校的专业学习、课题任务,阿牛还辅修了英语双学位,利用寒暑假学习了“高等教育出版社‘SPSS’定量分析”课程、“高等教育出版社‘AMOS’定量分析”课程、“南京大学‘大数据、云计算暨人文社会科学新方法’高级研修”课程。“我75%的钱都花在了学习上,穿衣吃饭那些我都很随意,也不追求什么。”阿牛说这些信息都是可以在学校官网、好友圈、或者是微信公众号上获取的,有适合自己、提升能力的项目她就会主动报名参加。

下一个目标,阿牛自信的说:“在读博期间想要获得去哈佛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的机会。”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韩笑 胥婷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